•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安徽马鞍山: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幸福“加码”
    发表时间:2021-08-24 来源:安徽文明网
      

      安徽省马鞍山市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宣讲党的政策、深入开展志愿服务、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打通了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整合资源 共筑文明“家园” 

      近日,安徽省马鞍山市佳山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书画创作室内,墨香四溢。

      “以前只能在家里写写书法,现在可以在这里互相切磋,环境没得说!”居民余本胜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退休后的他热心公益,如今还担任社区小喇叭交通志愿服务队队长,为社区群众服务。志愿服务让他充满活力,让他深深地感受到自己既是文明家园的受益者,也是建设者。

      

      孩子们在文明实践站里快乐阅读 

     

      未成年人活动室里也传来欢声笑语,为了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社区组织的科普课程正在这里开展。孩子们在文明实践站内搭积木、学知识,度过快乐的时光。

      这里已然成为孩子们的成长乐园、老人们的休闲驿站。不仅如此,这里还是群众的学习阵地、文化大舞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地满足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居民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马鞍山市佳山乡文明办主任介绍,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要求,佳山乡投资约500万元,融合乡综合文化站、妇联、工会、老教委等多种资源,积极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将文明实践点建在居民小区,促进资源整合、下沉、共享,激发精神文明建设新活力。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马鞍山市在夯实文明实践阵地的同时,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层出不穷,乡村春晚、百场科普报告进社区、清洁家园志愿服务、“七一”音乐党课……多姿多彩的活动集聚了人气,让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进来、乐在其中。

     

      志愿服务 播撒文明“种子” 

      志愿服务队伍是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主要力量,马鞍山着力构建科学完备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体系,积极汇聚各方力量,真正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强起来。

      “老金,帮我瞅瞅我家电风扇出了啥问题?”近日,马鞍山市颐园世家小区居民叶荣民把风扇搬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志愿者金元伟拿抹布擦干净手上油污,拆开面板,检查电机,发现线圈坏了,“问题不大,修好我给你送到家。”

      

      志愿者金元伟免费为居民修理电风扇 

     

      由“安徽好人”金元伟带领的蒲公英家政志愿服务队,免费为居民提供维修家电、清洗空调、疏通管道等便民服务。

      在马鞍山市,像“金元伟”这样的志愿者还有许许多多,大街小巷处处流动“志愿红”。红帽子党员志愿服务队、红话筒宣讲志愿服务队、布谷鸟少儿志愿服务队、夕阳红法律志愿服务队、啄木鸟医护志愿服务队、萤火虫义警志愿服务队……

      各种志愿服务队发挥所长,因地制宜,在全市范围内为居民服务。

     

      成风化人 构筑文明“高地”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马鞍山市坚持以文化人,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引导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践行新风尚、传播正能量,构筑群众愿意去、经常去、乐于去的“精神家园”。

      

      垃圾分类游戏寓教于乐 

     

      近日,马鞍山市雨山区平山村举行了一场别出新意的宣传新“村规民约”专场文艺演出,在欢歌笑语中,村民们对新修订的“村规民约”有了更深的认识。

      文艺演出在自编自演、朗朗上口的群口快板《“村规民约”就是好!》中拉开帷幕,舞蹈《花开中国》、独唱《心在路上》、合唱《东方红》和黄梅戏对唱《夫妻双双把家还》等节目在村文化大舞台上轮番登场,为现场观众送上一道寓教于乐的文艺盛宴。

      近年来,通过开展“村规民约”文明实践活动,平山村村民的文明程度得到了明显提升。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