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做群众的“身边人” 解决群众“身边事”——山东平度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新招
    发表时间:2021-12-22 来源:农民日报

    刘晓霞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郝凌峰

      

      “侄子把堂叔‘打了’,这事可不能纵容。”前不久,因家庭琐事,家住山东青岛平度市凤台街道的小杨在争吵中推了堂叔老杨一把,摔倒在地的老杨肋骨骨折,惊动了派出所。

      当天晚上,社区法律顾问、“和事佬”周斌来到小杨家,对小杨进行耐心劝导,该道歉的道歉,医药费该出的出,最后小杨认识到自己大意“失手”,老杨也“大人”不计“小人”过,叔侄两人重归于好。

      像周斌一样,平度城市社区、乡村一线,一支支志愿团队“活跃”在群众中间。目前,全市在线注册志愿者25万余名,志愿活动时长40.7万小时。

      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试点市,平度在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上在“五有”标准(有固定场所、规章制度、管理人员、特色队伍、活动项目)基础上,坚持“五必到”(红白事必到、家庭困难必到、矛盾纠纷必到、合理诉求必到、突发事件必到)。“五有五必到”做法入选中央文明办《建设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法100例》。

      “五有五必到,人到更要心到。平度市从党员示范、为民办事入手,坚持群众在哪儿,文明实践就在哪儿。试点三年来,志愿服务已融入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新时代文明实践犹如蒲公英飘进千家万户,涌现出了一大批‘信孝和美’村庄。”平度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吕强说。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