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德治为先,村风文明“靓”起来——河南新乡县东大阳堤村由乱到治的文明“蝶变”之道
    发表时间:2021-12-23 来源:农民日报
    程天赐
      

      德治为先,村风文明“靓”起来 

    村孝道文化活动中,陈来胜(中)和志愿者们一起为老人包饺子。

     

      日前,河南省新乡县翟坡镇东大阳堤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近年来,东大阳堤村以党建为引领,围绕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探索乡村治理“一三五”工作法,带领村民走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村风文明、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

      

      文明村的蝶变起飞之路

      寒冬时节走进东大阳堤村,暖心的文明村风扑面而来:便民服务中心全天候为村民提供各种服务;村内水、电、路、气、暖气、通信、广播等基础设施完善;实行垃圾分类,农户参与率100%;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村里6支文化团队月月有活动……该村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村等多项荣誉。

      然而十多年前,该村还是个村民吃水难、行路难,村里派系林立、内耗严重,连个办公场所都没有的落后村。改变从2008年开始。为人正派、在外经营快递公司事业有成的陈来胜被推选为东大阳堤村党支部书记。陈来胜利用每天大伙儿早出晚归的两个时间节点,站在村大路出口处,与过往村民逐个打招呼、寒暄,了解村情民意,用最简单的方式拉近了与村民的关系。村民们有事找他,在哪遇到就坐在哪说;如果遇到急需解决的问题,当即通知村“两委”有关成员前来现场议事、现场解决。村民看到,一个没有“架子”、能和村民打成一片的好支书来了。

      陈来胜用真情消弭村内各家族及姓氏派别之间的矛盾,主动登门拜访群众,阐明穷生乱、乱更穷的道理;阐明自己愿意带领所有村民一起走出贫困的决心。掏心掏肺的话语,让村民清楚知道他想干什么,村里下一步发展目标是什么。村民们对村党支部有了充分信任,东大阳堤村进入发展起飞阶段。

      

      民生事业造福乡亲群众

      为解决村民吃水难、行路难问题,陈来胜自掏腰包几万元,并带领村“两委”干部采取四处“化缘”、多方筹集的方式,筹资100多万元,打了一眼深井,为全村通上了自来水;将村向北向西两条主要出村道路修成了水泥路,安上路灯,让村里晚上都亮了起来。村民们笑了,村干部的干劲更足了。

      为了让村民自觉参与村级事务管理,陈来胜开拓性地提出了在党支部领导下,村级重大事务实行村民民主协商决策的办法。激发了该村各姓氏家族村民在参与村级重大事务协商中的主人翁意识,促进了团结和谐。

      由于历史种种原因,东大阳堤村多年来存在个别村民占用集体土地、村企业厂房废弃荒芜、承包费不交等现象,这些问题个个都涉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矛盾,阻力较大。经党支部多次会议讨论,利用村级事务村民民主协商决策,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办法,由涉事家族代表配合村委会一道,围绕村级规划,与涉事人交涉、做工作,使涉事人自感侵占集体财产理亏,自愿交出所占土地。仅此一项,每年村级财务净收入20余万元。同时,对闲置企业及窑坑荒地重新组合招标承租,杜绝资源浪费,激活集体经济,年增收益达80余万元。

      2018年底,东大阳堤村启动“太行生态画”文化产业项目,逐步形成集生态画创作、生产、销售、培训于一体的文化产业链。目前,东大阳堤村正在谋划红色一条街和康养产业项目。如今,东大阳堤村的集体经济年收入近3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3万余元。

      

      创新让乡村治理更有效

      东大阳堤村积极推行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让乡村治理更有效。该村以自治为本,每月28日按时召开月末例会,形成议事自治风尚;以法治为纲,构建民主法治、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的平安村庄新格局;以德治为先,有效提升群众思想道德水准,促进乡村文明建设。

      东大阳堤村党支部通过深化“四议两公开”,推行“村民代表提案制”,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探索形成了党建引领、多元一体、联动高效、全面发展、良性循环的“一三五”乡村治理体系。

      “一”是建强一个堡垒,即建强党支部。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造党建文化长廊、红色文化长廊,不断夯实战斗堡垒,增强党支部凝聚力。“三”即带好三支队伍:村干部队伍、党员队伍、村民代表队伍。以“访、定、选、联、帮、建”六字法为抓手,用网格化推进工作。“五”即健全五个机制:民主决策机制、综合治理机制、为民服务机制、文化建设机制、有效监督机制。五个机制的建立健全,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极大调动了党员干部和村民群众参与村级治理的热情。

      

      文化活起来 文明树起来

      农村美,不仅是环境美,更重要的是农民心灵美。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村民综合文化素质,增强获得感、幸福感,东大阳堤村高度重视文化和乡风文明建设。

      该村成立精神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和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形成了乡风文明建设村党支部书记亲自抓,村“两委”干部齐上阵,群众共参与的工作格局。“五美庭院”“星级文明户”“好婆婆 好媳妇”评选和孝心社区创建等文明创建活动,改善了村容村貌和农户家庭环境,提升了村民群众的素质修养。

      东大阳堤村建成了村史馆、文化大院、文化广场、图书室等服务设施;配备了音响乐器200多件,固定宣传栏50个,电子宣传屏2个,流动宣传栏16块,图书3000余册,电视3台,电脑1台;成立了包括大鼓队、军鼓队、广场舞队、老年腰鼓队、旗袍走秀队、农民合唱队6支近200人的文化宣传队。

      该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文化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月月有活动,每月一主题。一月迎新春联欢,二月全民健身活动,三月启动“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四月生态文明建设活动,五月防灾减灾,六月关爱下一代活动,七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活动,八月以纪念建军节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九月红色文化教育活动,十月以庆国庆为主题的爱国爱党爱家活动,十一月向“星级文明户”学习的系列活动,十二月诚信建设。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展现了新时代农民风采,引领了乡风文明新风尚。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