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文明新风拂面来——安仁县“四大百日攻坚行动”纪实
    发表时间:2022-01-06 来源:湖南日报

    何庆辉  向钰琦  李秀清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安仁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8月,安仁县立足改善民生、整治生态、维护稳定,从城区城市管理、农村人居环境、“黄赌毒”、道路交通安全四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安仁“四大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干部上下一心、主动作为,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如今,该县城区干净整洁,乡村焕然一新,市民文明守纪,交通秩序井然,处处吹起文明新风。

     

      多措并举,让城市靓丽整洁 

      每天晚饭后,安仁县城公园里、街道上,不少市民在锻炼、散步。

      此前,安仁县城设置垃圾箱数量较多,市民自行投放垃圾导致垃圾箱溢出垃圾、周边散落垃圾等,影响居民的生活,也影响城市美观。

      对此,该县一改传统做法,安排环卫工人每家每户上门收集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确保垃圾不落地。

      “针对部分乱扔垃圾现象,我们投入了15台快速保洁车,分路段巡逻,及时处理,确保城区路面保持干净。”安仁县环卫所所长孙志刚说,他们还安排清洗车和环卫工人对城区、城乡结合部等进行清洗,确保路面、人行道无污迹。

      此外,该县积极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大清理、大清洗活动,发动各单位组织干部职工每周到责任社区(城中村)、责任区域、责任路段,开展清扫、清理活动。

      针对县城区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乱挂乱贴横幅等不文明行为,安仁出重拳整治。目前,共清理占道经营2300多处,查处乱停乱放摩托车、电动车711台,拆除乱挂乱贴横幅和破旧广告319条(块)、乱搭乱建67处2000多平方米。

     

      群众认可,美丽乡村添亮色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光靠政府推动远远不够,必须要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让老百姓积极参与。”安仁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谭鹏说。

      针对部分思想不通的群众,发动村里有名望的乡贤进行劝说。为拆除龙海镇一处家族的旧屋,当地政府发动村民侯廉全做家族的工作,说服在外务工的家族成员同意拆除旧屋,最终旧屋拆除完成。目前,该县已拆除危旧房屋2180栋14万余平方米。

      该县还建立奖惩措施,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定期开展考核评比并上墙公示,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季度考核排名前三的乡镇进行奖励,对落后乡镇和村进行处罚。同时,各村都建立了微信群,在群内曝光村里脏乱差现象。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该县整治陈年垃圾500多吨、黑臭水体304处、杂物乱堆乱放4632处,清运建筑垃圾3.4万余吨。全县162个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到100%,农村生活垃圾清运覆盖率达到100%。

     

      多方联动,打击犯罪正风气 

      安仁“四大百日攻坚行动”誓师大会召开后,该县公安局第一时间召开了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会议,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并迅速行动。多渠道广泛收集“黄赌毒”违法犯罪线索,分类建立台账。

      去年9月1日至9月2日,该县公安局开展集中抓捕行动。行动采取合成作战模式,共清查宾馆、酒店、KTV、酒吧等场所39处,出租房屋82间,清查各类人员3000余人,排查吸毒前科人员285人,抓获涉毒人员13人。此次行动,打响了全县打击整治“黄赌毒”百日攻坚行动的第一枪。

      去年9月2日,该县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通过主流媒体网络播放转载、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标语等方式,进行禁黄、禁赌、禁毒宣传,提高群众拒绝“黄赌毒”的意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打击整治“黄赌毒”的积极性。

      此外,该县公安部门联合监管部门、文化部门,加大对相关行业场所的监管和巡查力度,从严核准登记,规范经营行为,依法查处无证经营、违法经营场所;加强对网吧、电子游戏厅以及其他娱乐服务场所、文化市场的监管和巡查;加强对各医院机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控,严防其流入涉毒非法渠道。

      目前,该县“黄赌毒”得到有效遏制,社会环境安宁祥和,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戴帽工程”,交通出行更安全 

      据统计,涉摩涉电事故占交通事故比例高达60%以上,主要原因为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不戴安全头盔、超员载客等。

      整治摩托车、电动车违法成为安仁县整治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重点,而推进“戴帽工程”成为首要任务。

      对此,安仁县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劝导活动。先后印发《给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员的一封信》《安仁县交通安全共建共治共享倡议书》;制作标语牌、横幅,开展“戴帽工程”主题宣传。

      去年8月至9月,安仁县整治办联合交警、交通、城管成立联合执法组开展集中整治,采取定点与巡查相结合的模式,每天在县城区严查不戴头盔上路行为。该县严抓公职人员不戴头盔骑乘行为,给予公开曝光。据统计,共查处不戴头盔骑乘行为1.2万余起,劝导教育1.4万余人。

      该县还全面推进“断油行动”,禁止加油站给无牌、不戴头盔的摩托车加油。通过驻点、暗访督查加油站落实情况,并进行奖罚。要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强院落管理,严禁不戴头盔骑行人员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驶入、停放。

      据了解,安仁县自“戴帽工程”开展以来,全县民众驾乘摩托车、电动车安全头盔佩戴率,从2021年初的35%提升至目前的90%以上,“涉摩”“涉电”交通事故大幅减少。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