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蒙山县: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县工作
    发表时间:2022-01-07 来源:梧州日报

      “奶奶,看,这里开出了小花。”1月4日,蒙山县文圩镇大明村灯挂组两岁多的小朋友李思江跟随奶奶来到村里的小公园游玩。

      “以前这里杂草丛生,现在建成了小公园,是我们两家人‘和好’的最好见证。”村民黄国旺笑呵呵地说道。之前,黄国旺一家和邻居因为房子旁边的空地权属问题常年闹矛盾,而且空地里堆放着大堆杂物,影响村庄整洁美观。经过村民议事会的协调及遵循村里新修订的村规民约,黄国旺一家及其邻居主动腾挪空地,建设“和雅闲庭”小公园,两家人多年的积怨也随之化解了。

      “以理服人,不要惹是生非、吵架打架……”在“和雅闲庭”小公园旁边,带有村民签字盖手印认可的村规民约特别醒目。“这些村规民约都是村民自行讨论通过的,大家也自觉遵守约定内容。”文圩镇党委副书记陈剑云介绍说,农村基层治理是综合性问题,文圩镇以“让群众说话,由人民作主”作为工作立脚点,探索建立党员稳村、代表治村、能人兴村、乡贤辅村的“四村工程”联建模式,引导广大群众参加村庄共建共治。在大明村灯挂片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过程中,村民主动参与乡村风貌提升房屋295栋,占灯挂全片农房总数的82.2%。

      “和雅闲庭”小公园建设是蒙山县用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的一个缩影。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县,蒙山县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通过出台指导意见文件,规范全县78个行政村的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群众组织运行,指导各村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抵制“天价”彩礼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让文明新风在乡村群众中入脑入心,让文明乡风润泽村道小巷,源源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精神动力。(姚蓝婷 钟德献)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