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冠县:立足群众需求 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打造清泉“百姓之家”
    发表时间:2022-10-31 来源:文明聊城公众号

      近年来,冠县清泉街道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按照“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原则,完善阵地布局,聚焦队伍建设和品牌打造,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盘活资源 建好“主阵地” 

      

      深入推进“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综合体建设,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体系,投入5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实践所1处、实践站22处,实现了各村庄(社区)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整合多部门资源,在实践所设立党员活动室、科普馆、百姓讲堂、心理咨询室、图书阅览室等功能室;在各实践站建设文明一条街、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功能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志愿服务,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同步而行,着力打造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载体平台。

     

      建强队伍 种好“责任田” 

      

      以服务辖区居民为出发点,组建了以机关党员干部为班底、科级干部任队长、年轻公务员任联络员的5支169人的实践所志愿服务队伍,注册了以村党支部书记、村两委干部为队长的66支1800余人的实践站志愿服务队,围绕电影、图书、表演、宣讲、人气向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聚集,积极开展教育科普、文化服务、文体活动、培训讲座等各类志愿服务,为辖区群众宣传了思想政策,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培育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真正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培育项目 锻造“精钢骨” 

      

      清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统筹各群团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资源,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着眼满足群众个性化、差异化需求,有针对性地培育了“情暖清泉”、“听您‘清’诉”、“清尽泉力”等8个特色志愿服务项目。项目培育牢牢把握基层群众的思想特点和接受习惯,增强活动的实用性和感染力,在活动中将党的政策理论学习好、传播好、践行好,助力街道精神文明发展、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如:围绕矛盾纠纷化解,依托街道矛盾调处中心和司法所,“听您‘清’诉”项目共开展活动2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13起。围绕帮扶特殊群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情暖清泉”项目组织走访慰问脱贫户、残疾人等8次123人,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相关工作经验做法多次被山东卫视农科频道、大众日报、闪电新闻、海报新闻、聊城新闻等媒体平台报道。同时,实施“一站一项目”,打造风采展示墙,具体包括理论宣讲、红色阅读、健康义诊、非遗查拳推广等内容,真正把文明实践活动带到群众身边、深入人心。

     

      丰富活动 唱响“主旋律” 

      

      清泉街道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文化志愿活动进行深度融合,瞄定“大活动示范引领、小活动深入人心”的目标,切实回应群众需求,精准采集,协调发力,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寓教于乐、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所、站围绕传统节日开展线下线上“我们的节日”活动50余场次,围绕“喜迎二十大”开展朗诵比赛、知识竞赛、红色宣讲,围绕文明城市建设、移风易俗等工作出台相关方案,分别从法治建设、文明街区等方面开展专项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活动室、百姓大舞台、农家书屋等阵地资源,积极组织多姿多彩的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全面提高生活质量,增进村民凝聚力,促进村风民风改善。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00余场,参与志愿者12000余人次。

      民意所向,民生所指,就是文明所在;群众呼唤,群众期盼,就是工作方向。清泉街道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切实开展一批有价值导向、有文化内涵、有情感温度、有地方特色的活动,真正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成引领思想认识、传播党的声音、培育文明新风、传承优秀文化的主阵地。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