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日照:以文明实践“加码”百姓美好生活
    发表时间:2022-11-08 来源:文明日照公众号

      近年来,日照市岚山区碑廓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为主阵地,因地制宜,创新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文体娱乐活动,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接地气,传播新时代党的好声音 

      “赵校长来给我们讲课了!”前几天,碑廓镇的宣讲“达人”赵为高刚走进碑廓镇甫田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迎来了村民们的热情招呼。

      “赵校长讲课内容接地气,结合我们的生活实际,虽然我文化程度不高,但也能很快理解党的政策。”村民宋丽苹的寥寥几句话,道出了大家都爱听赵为高讲课的原因。

       

      为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碑廓镇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挖掘出一批像赵为高一样具有较深理论素养、较强业务宣讲能力、群众亲和力高的“百姓名嘴”,用接地气的语言传递党的声音,使理论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一口乡音、几把马扎,一个“微课堂”“微宣讲”就能开起来。为突出因村制宜、不拘形式、不落俗套,碑廓镇还把党课宣讲搬到村居大院、农家书屋、田间地头、庭前院落。把党的理论宣讲融入茶余饭后、街头巷尾,真正实现了“村民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从“围炉宣讲”到“马扎课堂”,从“街头党课”到“乘凉党课”,从“夜校课堂”到“田园宣讲”……“大道理”变为“小故事”,农村多样化的“小课堂”变身成为党员群众学习“大学校”。如今,在碑廓镇,党的创新理论百姓宣讲活动已蔚然成风。

       

       

      很暖心,培育新时代文明新风尚 

      “共产党像太阳像太阳,照得大地多辉煌多辉煌,人间处处处处正能量……”乐声悠扬、舞步轻盈,老人们脸上洋溢着笑容,一边欣赏节目,一边不停鼓掌……

      这是重阳节当天,发生在碑廓镇敬老院的温馨一幕。

       

      近年来,围绕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服务 “五为”志愿服务内容,碑廓镇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碑廓大地“遍地开花”——

      在养老服务中心,“爱心巧厨”志愿者分工合作,为老人提供贴心服务;在校园,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孩子们用独特的方式感受祖国的发展;在困难群众家中,志愿者们送上慰问和帮助,传递社会温暖;在文明实践站,各类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讲座,引导群众积极、乐观共享美好生活;开展公益收纳培训、健康查体、反诈骗宣传等志愿服务……

      一个个文明实践活动贴民心、达民意、暖人心,一项项志愿服务为群众幸福“加码”。截至目前,全镇已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74支,文明实践志愿者数量达到1000余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600余场次,受益群众3万余人。

     

      重服务,注入更多精神文化滋养 

      刚过七点,张家岭村里的小广场上热闹起来。吃过晚饭的村民们领着孩子,拿着马扎,陆陆续续聚集到广场上。一块幕布、一台放映机,大家看着电影、聊聊家常,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这是碑廓镇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碑廓镇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在全镇培育庄户剧团,编排乡村春晚,累计送节目进村演出80余场;积极组织培育各村广场舞队伍,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娱活动形式;利用“舞前聊吧”,舞前聊家常,讲讲自己家里事、说说邻里之间的短长,学身边典型人,成为了农村传递正能量的重要阵地。

       

      目前,碑廓镇64个村全部建成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村文化惠民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已达到村级全覆盖,形成了镇村群众性文化活动全面开花、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

      此外,碑廓镇还广泛开展“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平凡朴实的身边人、身边事,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推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深入人心。

      碑廓一村党支部书记郑磊说:“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来,村民的业余生活丰富了,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了,村风民风也更好了!”

       

      截至目前,碑廓镇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6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224个。一个个理论阵地、一次次暖心服务、一桩桩惠民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群众们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也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浸润”到群众心间。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