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洛阳:文明实践上“云端” 群众生活更精彩
    发表时间:2022-11-18 来源:洛阳日报

      

    剪纸直播课

      

    线上教健身

      

    认真听讲座

      

    线下实践忙

     

      近来,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洛阳市创新推出许多云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容涵盖非遗文化、文明礼仪、党建知识等20余种类别,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享用文化大餐,在多元化助力“文化进社区”的同时,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新时代文明实践策划师线上直播 

      “与礼仪牵手,行文明之路。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我的直播间,和我一起在线学习今天的文明礼仪课程……”11月2日19时许,偃师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策划师李颖娜准时“上线”,在家里开启了“主播模式”。连日来,像这样通过网络直播方式,面向辖区群众开展的礼仪志愿服务课,她已完成了十多节。

      “学习礼仪不仅能帮助我们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还能以更好姿态展现我们的城市形象,大家一起加油,今天的课程到此结束!”一个小时的课程圆满结束,李颖娜对着屏幕向大家挥手,“明天同一时间,我们再见!”

      李颖娜的直播课是偃师区“偃艺进万家”云上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的内容之一。为顺应形势、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偃师区文明办于10月中旬,向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策划师发出“集结令”,经过层层选拔,最终确定包括李颖娜在内的8名具备直播特长的文化文艺志愿者在每日固定时段,开展线上直播教学,内容涵盖文明礼仪、歌唱技巧、舞蹈健身、乐器演奏等。

      自线上活动开始至今,“偃艺进万家”云上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的累计直播时长已达120个小时,单次直播参与人数最多超4000人次,点赞累计达23万次。

     

      打造“云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在涧西区长春社区,48岁的居民李红霞通过社区“云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享受到了足不出户学手艺的便利。“以前学剪纸还得出门,现在在家里看直播就能学,有啥不懂的给老师留言,还能获得一对一解答呢。”李红霞说,她是一名剪纸爱好者,平日里就喜欢动手创作,最近自己迷上了社区推出的云上志愿服务课程。

      长春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云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社区依托传统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造的线上平台,由社区志愿者通过手机直播的方式面向辖区居民提供定制化服务。在每次直播后,社区工作人员还会将直播内容制作成小视频,通过微信群向更多居民推送。

      近期,像长春社区这样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云端+”升级的社区还有不少。在涧西区武汉路社区、长二社区,洛龙区英才社区等,这样的云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也正在为居民的幸福生活“加码”。

     

      持续推出云上文化大餐 

      11月3日15时许,一场通过市文明办官方视频号“文明洛阳”进行的“青年城市青年讲”主题直播,吸引了近2000人次观看。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自10月24日至今,“文明洛阳”视频号以“‘赓续红色血脉 凝聚青春力量’志愿者讲红色故事系列微型专题片”和“青年城市青年讲”为主题,已进行6次视频直播,累计观看人数38.6万余,点赞超26.5万次,在洛城引发了一连串的“文明效应”。

      “接下来,我们还将不断丰富云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内容,为更多群众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该负责人说,洛阳市将鼓励各县区、街道、社区,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积极打造便民、利民的“云端+”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持续推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大餐。(洛阳日报记者 王若馨)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