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甘肃省高台县新坝镇:"六大关键"描绘文明实践"好春光"
    发表时间:2023-01-06 来源:中国文明网

      今年以来,甘肃省高台县新坝镇聚力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整合阵地资源、打造特色服务品牌、挖掘优势项目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乡村建设、驻村帮扶和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从“小阵地”发力,深入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加快建设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讲”政策,唱响主旋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组织建立理论宣讲小分队32支,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移风易俗、安全生产等重要内容,通过课堂式、讲座式、庭院式、会议式、送学式、短视频式等宣传方式,累计开展理论宣讲活动24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着力形成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陋俗的舆论氛围。充分发挥文化广场、文化走廊等宣传阵地作用,打造党的二十大精神文化长廊2处,法治文化广场3处,制作各类文化彩绘墙500余幅,沿街微景观4处,让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深切融入到百姓日常生活中去,及时和广大老百姓“同频共振”。

      “评”典型,涵养文明新风。积极开展各项文明创建活动,健全完善“一约四会”制度,引导群众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习俗。认真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在各村设置“道德红黑榜”,引导村民学习先进事迹、推动移风易俗,引导群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今年以来,积极申报创建省级文明村1个、县级文明村4个,通过群众互评、村级初评、镇级评定等形式,评选出“道德模范”6名,“五星文明标兵户”86户,“五星文明示范户”222名、“美丽庭院”示范户15户、“最美家庭”6户,在镇域内营造起了广大群众学习典型、争当典型的浓厚氛围。

      “帮”难事,提高服务水平。坚持把“三进三问三查”活动与农村“三留守一特困”群体关爱服务行动紧密结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构建“阵地+队伍+服务”模式,积极组织镇域内150余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200余名志愿者深入了解困难群众的所思、所急、所需,常态化开展打扫卫生、爱心理发、帮困解难、心理疏导、应急救助等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开展集体生日、座谈会、健康义诊等活动20余场次,走访慰问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残疾人等300余户,累计发放米面油、衣服、轮椅、腋拐、助听器等物资价值约16万元。

      “乐”文化,享受美好生活。坚持以传承乡风民俗为导向,深入挖掘具有鲜明乡土特色的文化品牌,并充分发挥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平台作用,积极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红歌传唱、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影等形式多样、接地气的文化活动14场次,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真正成为村民群众的精神乐园。

      “庆”节日,弘扬传统文化。以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为载体,结合“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精心举办干部职工运动会1次、“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等主题鲜明、精彩纷呈的文明实践活动18余场次,持续激发了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在传承和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展现出基层文明实践活动新气象,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好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赛”风采,凝聚奋进合力。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要内容,以讲理论政策、宣家风家教、比创业技能、展文明风采、靓一技之长等形式举办各类精彩纷呈的赛事,开展主题演讲比赛2次,知识竞赛及测试5次,征文比赛3次、广场舞大赛1次,劳动技能竞赛3次,领导干部大讲堂46次,切实让干部职工和广大党员群众在互评互赛中实现比学赶超、共同提高的目标。 (供稿:甘肃省文明办 甘肃文明网)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