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甘肃省秦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让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发表时间:2023-01-09 来源:中国文明网

      接地气、冒热气的理论宣讲,让党的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有温度、有深度的志愿服务,让群众安心暖心又放心;精彩、丰盛的文化惠民大餐,让精神文化滋养群众心田……这一幕幕正是甘肃省秦安县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真实写照。

      2022年以来,秦安县围绕群众需求,坚持因地制宜,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地生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已经成为秦安县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主阵地。

     

      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关爱老人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将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让我们老百姓倍感振奋!”

      “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乡镇当前的工作相结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近日,在秦安县魏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了一场生动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宣讲员真挚的情感、质朴的语言,吸引了村民前来聆听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宣讲,不但听得懂、坐得住,而且记得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连日来,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秦安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作用,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开展学习交流,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新形势下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秦安县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说,我们强化资源整合、促进部门联动,建成全覆盖的阵地网络,组建高素质的志愿队伍,开展接地气的实践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由试点探索转为全面展开。

      截至目前,秦安县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36个,实现了县、镇、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

     

      贴近群众深入人心 

      

    新时代文明实践关爱活动现场。

     

      王尹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组织志愿者开展以“帮老人搞一次家庭卫生、陪老人赏一趟户外秋景、与老人唠一段暖心家常、为老人做一顿可口饭菜”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微实践活动。

      郭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党员干部对农村敬老院开展“整脏治乱”专项行动,为老人营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秦安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全县各乡镇、社区、村、学校、机关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经典诵读、诗歌吟诵以及主题班会等文化活动,弘扬敬老爱老美德。

      ……

      秦安县常态长效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元宵节、端午节等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志愿服务活动,民政、残联、团委、妇联等部门联合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家政志愿服务队等深入“三留守”家庭、敬老院开展各类关爱行动4500余次。

      聚焦乡风文明,秦安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泛开展“好公公好婆婆”“好媳妇”“崇文重教家庭”评选表彰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进家风建设和乡风文明。通过常态化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民健身文体活动等,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全社会文明水平。

      为了让文明实践触角不断延伸,更贴近群众,秦安县还通过专业理论宣讲志愿队下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现身说法、科技乡土人才走进田间地头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志愿者打扫卫生。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

      行走在秦安大地上,处处都能见到志愿者活动的身影,他们或手拿小红旗,在路口配合交警疏导交通;或在街头巷尾打扫卫生,制止行人乱丢垃圾;或走进乡村,帮孤寡老人解决生活难题。

      “看到那一抹红,心里就觉得暖暖的。”这是秦安县群众共同的感受。

      “我们不断加大志愿者规范注册力度,建优建强志愿者队伍。”秦安县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说,目前,全县志愿者队伍已从试点时期的212支增加到554支,志愿者人数也从1.2万增加到5.4万。

      不仅如此,秦安县还制定印发了《关于规范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的指导方案》,优化资源配置,完善供单、点单、派单、接单、评单“五单”式精准服务群众流程,把县、镇两级常备志愿服务队从试点时期的6类拓展为8类。

      秦安县以“我们的节日”、文化进万家、“喜迎二十大”等重大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大地湾文化、三国文化、女娲文化、李氏文化等,在打造独具特色的文明实践品牌的同时,还统筹教育、卫生、文化、科技、法律、体育等资源,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通过疫情防控、敬老助老、救孤助学、帮困助残、科学普及、体育健身、平安守护等文明实践活动,引导群众在参与社会治理中实现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提升。 (供稿:甘肃省文明办 甘肃文明网)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