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造“文明潍坊”新路径
    发表时间:2023-02-07 来源:中国文明网

      深化拓展行业创建,是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不断提质扩面、提档升级的重要路径和内容。2022年,山东省潍坊市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金融授信”模式,推进信用转化机制建设,让“信用有价、守信有感”在广大城乡落地生根;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社工”融合发展,聚焦群众需求,倡树文明新风,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化创建的崭新路径。

     

      “金融+”助力传播文明风尚,让群众得实惠、企业得发展  

      “有事就找尹大姐”,是青州市北西关社区居民的口头禅。“尹大姐”尹世英,是青州农商行北西关服务站的联络员。

      在北西关服务站,饮水机、微波炉、电子秤、血压仪、急救箱等设备设施一应俱全。在这里,尹世英不仅承担着为社区居民提供基础金融业务、代缴社保费用、代申营业执照等服务,还肩负着文明宣讲、反诈宣传、代跑腿、代收快递、邻里经济纠纷调解等职能,热心、周到的服务得到大家一致认可。

      在青州市,像北西关这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普惠金融服务站,青州农商行已经打造了56个。近年来,青州农商银行实施“金融+新时代文明实践”模式,通过“金融+阵地”“金融+志愿”“金融+文艺”“金融+德治”“金融+激励”,满足了群众多元化的服务需求,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打通了惠民利民的“最后一公里”。

      不仅仅是在青州,在金融行业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过程中,潍坊市多地都探索出了符合自身特性的新路径。邮储银行潍坊市分行立足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的战略定位,致力于打造服务乡村、服务城市双轮驱动的文明金融服务格局。在农村开展了“文明信用乡村行”活动,优选文明村作为信用村建设的试点,通过搭建更加完善的农村信用体系服务网络,让服务“上门”,把文明变成时尚,信用变成财富。授信信用村2500余个,评定信用户近2万户。在城区,该行构建以社区为中心的文明生态金融圈,选定文明信用商户,搭建惠民消费场景和金融服务场景,让居民感受到我们既是“百姓身边的银行”,也是“百姓手边的银行”,让客户服务、文明信用与金融服务相结合。

      寿光市引导农业银行、农商行、村镇银行等涉农金融机构在镇村建立信贷文明实践服务点,综合运用电子机具、流动服务站和互联网审批等形式,打通了农村金融发展的“动脉”。目前,建立基层信贷文明实践服务点27个,实现涉农信用贷款秒批秒贷。该市还针对不同创业人群,推出“乡村振兴富民贷”“惠农田园贷”“农业设施贷”等特色产品,有效破解银行“难贷款”、创业者“担保难”“贷款难”瓶颈。

     

      专业社工牵手志愿者,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2022年11月5日上午,坊子区坊城街道五一社区居委会门口热闹非凡,“志愿服务进社区,关爱居民送温暖”社区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此次活动以五一社区为平台,由坊城街道社工站、仁邦社工、女人帮公益、春雨义工、鲲鹏应急、坊城街道五一社区共同举办。围绕社区居民需求,协同推进“五社联动”机制,为社区居民提供义诊、义剪、心理咨询、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知识讲解等服务。

      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社会治理体系中的基础部分。以社区为阵地,让志愿服务走到居民身边,走进居民心里,五一社区的暖心活动实现了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和社会慈善资源力量的互联互动。事实上,这也是潍坊市以“五社联动”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的生动体现。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全市各县市区先后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性岗位队伍,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管员,定期组织培训会,全面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专管员队伍的工作水平和业务知识;倡导驻站社工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专管员、志愿者,协同组织开展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提质扩面、提档升级。

      同时,潍坊市着力于制度融合,建立联动服务、资源整合共享机制,并完善政府购买服务长效机制,构建起“社工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工”联动服务机制,打造“社工+志愿服务”的综合体,并推动“社工+志愿服务”融合发展,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志愿服务的人力优势,实现叠加效应。

      潍坊市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实践点四级服务平台和社工服务阵地建设相融合,实现乡镇社工服务站全覆盖。目前,全市已建成16个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52个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6962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四级社工服务网络体系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构建全方位、覆盖广的文明实践服务圈。依托这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街道)社工站的平台,推动专业化、规范化社工平台向基层延伸,构建起层级清晰、功能完备的基层社会工作服务体系。

      近年来,潍坊将文明实践工作与民政、医疗等工作深度融合,统筹谋划、精心布局,在全市构建起752个功能完备、便民利民的“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通过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的点单式服务模式,社工联动志愿者,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特殊困难老人、贫困残疾人等群体提供跟踪巡访、精神慰藉、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等服务,切实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米”,汇聚起服务群众的最大同心圆。

     

      多领域打造特色项目,构建实践矩阵传播文明风尚  

      潍坊市深化拓展行业新时代文明实践,不仅仅在金融、社区治理方面取得了经验和成果,在家庭服务、文旅等多个方面也有更多的特色项目,构建起了文明实践矩阵,文明风尚得到更好传播。

      潍坊巾帼家政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照“五有”标准,设置了巾帼家政文明实践学校、文明实践大讲堂、志愿者服务驿站、亲子阅读区、妇女儿童家园、实训区、多功能会议室等文明实践阵地,创新推出以“坚持一个思想、搭建两个载体、开展五类活动、整合六大平台、建设七支队伍”为主要内容的“12567”文明实践工作法,不断深化“彰显巾帼担当,勇创家政先锋”文明实践品牌。育婴、月嫂、收纳、推拿、面点、花艺、茶艺……这些技能都可以从潍坊巾帼家政广场免费学到。

      十笏园、城隍庙、文昌阁……拥有着丰富的文旅资源潍城区城关街道,充分发挥辖区内行业资源聚集优势,探索打造集5大基地、22处实践点为一体,多个市、区行业部门参与的十笏园新时代文明实践街区,创新“社区+行业”和“区域覆盖+领域实践”的“一统双加”阵地实践格局,实现群众想来、愿来、常来,做到思想有收获、素质有提升。城关街道实践所与潍坊市美术馆、十笏园博物馆、潍坊市脑科医院、潍坊市工艺美术研究所、潍坊市新华书店等多家市级行业单位和企业建立联动机制,协同打造文明实践街区。形成了实践所、站与街区实践点高效联动、相互配合、资源共享的文明实践街区大格局,为不同层次、不同年龄、不同需求的群众,提供集思想教育、历史文化、非遗传承、现代艺术、健康保健于一体的文明实践家园。在实现文旅行业内部联动的基础上,该街道统筹各类资源,构造了以红色文化实践基地、传统文化实践基地、非遗文化实践基地、现代艺术教育实践基地、健康养生实践基地组成的实践矩阵。(供稿:山东省文明办 山东文明网)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