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北海海城:“红色网格”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发表时间:2023-02-15 来源:广西日报

      “我家门前有一棵树过高,树枝压到了电缆,存在安全隐患,我向片区网格员反映后,很快就得到了解决。”2月8日,北海市海城区西街街道贵州南路社区屋仔村居民陈菊告诉记者,“遇到大小事情,片区网格员都热心帮忙。”

      网格员下沉一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积极参与创城等中心工作……近年来,北海市海城区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将51个村(社区)划分为469个网格;建设“红色网格”,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该区打造的“全科社工+网格走动”治理模式入选2022年广西改革攻坚优秀成果。

     

      改革创新 释放社区力量 

      记者走进东街街道茶亭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看到,这里设有3个“全科服务窗口”,一站式受理群众服务事项。相比以前,窗口减少了9个。

      变化缘于海城区推行的全科社工服务改革,通过加大培训力度,推动社区工作者从“专门专岗”转变为“全科全能”的多面手,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在此基础上,海城区将社区服务事项划分为8大类,从而合并专业窗口,每个社区只设置2至3个“全科服务窗口”,进一步精简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效能,释放社区工作力量。

      “全科社工”不仅能坐班,也能下沉一线。海城区委组织部部长沈智敏介绍,该区打造“全科社工+网格走动”模式,推动469名“全科社工”担任网格长。去年以来,在“全科社工”带领下,该区2000多名网格员按照10大类75项的网格遍访服务清单,下沉一线开展精细化服务,实现从“坐等群众”到“主动上门”的转变。

      海城区组建网格党组织,每个网格党组织书记由1名社区(村)党员干部或街道下派党员担任,以“红色网格”服务群众,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窗口少了,下沉网格的人员多了,社区服务就更精准,群众的认可度随之提升。”茶亭路社区党委书记庞洁深有感触。

      2022年,海城区组织开展遍访服务群众,收集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1967件,解决1623件。

     

      聚焦重点 紧扣中心工作 

      “改造后,我家一楼雨水积涝情况基本消失了。”2月8日,海城区驿马街道白屋社区东亚村居民唐女士告诉记者,帮助她解决烦心事的是社区网格员。原来,东亚村是城中村,建成时间早,排水排污通道老旧窄小,杂物日积月累,导致排水困难。

      “我们接到群众反映后,第一时间到现场核查。”白屋社区书记、片区网格长唐春说,社区当天就组织召开居民议事会,征集居民意见。经过实地勘察研究,协商确定整改方案后,社区花费5万元改造了3条共400米长的排污管道。

      北海市今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创城的“主战场”,海城区正对“三无”小区(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护)、老旧小区以及城中村等重点区域,开展“补短板”工作。在精准划分网格的基础上,该区积极选聘街巷长、楼栋长、小区物业人员、村(居)民小组长、村(社区)党员、热心群众等担任网格员。同时,压实网格责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网格员积极行动起来,破解创城工作遇到的各类难题。

      东街街道的新兴工贸小区是一个“三无”小区,住户89户,居民经常把电动车停在杂物房里,“飞线”充电问题突出。为保障住户生命财产安全,拆除杂物房并将其改造成开放式停车棚势在必行。但社区召开居民议事会时,意见却难以统一。作为网格员的小区居民冯全英站出来,在居民群里广泛动员,并主动上门做群众思想工作。在她的感召下,居民最终达成一致意见,67间杂物房得以拆除改造。

      去年海城区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推动完成257个“三无”小区改造,惠及约1.6万户居民。

      不仅是创城工作,海城区还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推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打击走私、服务企业等各项重点工作取得实效。

     

      建立机制 激发服务热情 

      1月12日,海城区举行2022年度“最美网格员”表彰活动,20名“最美网格员”不仅领到米、油等礼品,还获颁荣誉证书。

      “要营造人人为网格员喝彩鼓劲、人人争当网格员的浓厚氛围。”沈智敏表示,海城区整合资源打造网格温馨之家和服务群众阵地,让网格管理更有温度,不断增强网格员的归属感。同时,树立鲜明导向,建立激励机制,完善网格员服务保障体系。

      去年以来,海城区探索建立积分兑换奖励机制,打造“网格化+积分制”管理模式,激发网格员参与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

      该区试点设立“爱心超市”。网格员通过参与基层治理、平安建设、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环境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可获得相应的工作积分,凭积分可在“爱心超市”兑换米、油、代金券等礼品。

      “网格积分有了价值,是对我们做志愿服务工作的肯定,很暖心。”近日,西街街道西藏路社区网格员陈少荣到“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时笑容满面。

      目前,海城区共评选表彰“最美网格员”“优秀网格员”147名,积分兑换物品折价11万元。(覃鸿图 黄玉春)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