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山东淄博四宝山街道,非遗剪纸颂“两会”
    发表时间:2023-03-10 来源:央视网

      2023年3月7日,山东省淄博市四宝山街道银泰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86岁剪纸非遗传承人郝萱林老师和她的学生于珊珊,在街道和社区党群干部组织下,同社区剪纸爱好者一道以“新时代·两会颂”为主题,制作非遗剪纸作品,表达对全国两会胜利召开的喜悦之情。

      

    图:山东省淄博市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孟华、副书记王亚群、四宝山街道银泰城社区党委书记周蕾与非遗传承人郝萱林老师手持“新时代·两会颂”剪纸作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让我深切感受到,文化自信正当时",四宝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孟华表示,“四宝山街道要充分导入文化资源,挖掘特色、扶持先进,培育典型、以文化人,以美育+文创等综合形式提升辖区内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群众问题在欢歌笑语、创作活动中得到缓解与消弭,以文化自信大旗吸引辖区广大党员、群众传播正能量,追梦新生活。”  

      

    图:四宝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孟华与郝萱林老师交流剪纸作品“爱祖国”。

     

      剪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巧手剪出万象,剪出的是美好愿望,是浓浓深情,更是不可或缺的文化传承。  

       

      四宝山街道银泰城社区党委书记周蕾介绍:“我们社区与居民联合打造的传统文化基地,就是为了更好地丰富社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我们的剪纸还有喜迎二十大、四个自信迎国庆、二十四孝、廉洁文化、十二生肖等作品,将文化元素融入到剪纸作品中,居民参与热情特别高。剪纸还融入了红色故事、党史红歌等红色基因,推动红色文化代代相传。” 

      

    图:荣宝斋淄博公司总经理王琳,专程到社区拜访郝萱林老师,赞扬“人民公仆 焦裕禄”等红色文化题材剪纸作品,并邀请郝萱林老师到荣宝斋展出作品。

     

      荣宝斋淄博公司总经理王琳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同时,支持文化产业发展。荣宝斋是国有文化公司,我们也愿意与基层开展更多的合作,带动更多的社区居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协同街道、社区做好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富民工作。

      

    图:剪纸作品“四个自信”

     

      党建引领、创建品牌,挖掘所长、文创赋能是四宝山街道办事处结合区域发展、辖区党群需求,开拓创新出的一条综合治理新路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教化引导人民、引领社会善治等方面的特殊作用,具有强烈的现实需要。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