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磐安模式
    发表时间:2020-06-22 来源:浙江城市广播电视报

      《磐安报》、磐安县广播电视台、“融磐安”App,以及“磐安发布”“磐安新闻”“磐安广电”微信公众号……在媒体深度融合背景下,金华市磐安县融媒体中心优化布局,有效集中了资源,避免内部同质化竞争。 

      在这背后,是磐安县融媒体中心多措并举:通过领导责任制来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组建磐安县山祖水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加强自我造血能力,跑出县级融媒体建设加速度。就在前不久,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对磐安县融媒改革表示肯定:磐安抢抓媒体融合契机,高标准、高质量建成县级融媒体中心,并在抗疫期间快速响应、融合传播,全媒体、多角度、广覆盖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彰显融媒改革的成效。 

      一场战“疫”,一个融合传播主战场 

      在县级融媒体建设上,磐安县融媒体中心自2019年3月8日挂牌成立以来行稳致远,完成“两步走”:第一步,把原本各自为战的《磐安报》、磐安县广播电视台两个科级事业单位进行合并,实行统一管理;第二步,整合磐安新闻网、“磐安发布”“磐安新闻”“磐安广电”微信公众号、“融磐安”App以及户外LED大屏等传播渠道,将其作为“融合大阵地”。 

     

     

      随即,磐安县融媒体中心整装待发,随时接受考验。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报道就是磐安县媒体融合的一次大阅兵。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虞晓峰表示:“我们在疫情报道、信息公开、辟谣止谣等方向,发挥了畅通县域治理体系的‘毛细血管’作用。” 

      疫情期间,磐安县融媒体中心上下一心,全员作战,进行了全方位、多视角的抗疫信息报道,内容涵盖了疫情发布、专家提示、防疫科普、一线医护、民众生活等内容。该系列报道也得到了磐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新森肯定:“县融媒体中心建设有速度、战疫宣传报道有温度、专题专刊制作有力度。”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张黎明直言:“中心从年初二开始取消春节休假和双休假期,全体记者迅速集结、全面出击,严守舆论阵地,做到一切事务服从、服务和让位于防控宣传。” 

      其中,磐安县融媒体中心发行了3期“战疫特刊”共30余万份。张黎明感慨道:“受疫情影响,邮政部门无法及时运送报纸,中心全员出动,亲自把疫情特刊送到千家万户。”节后第一期“战疫特刊”——《磐安战“疫”记》发行10万份,较常规增加了8倍,创历史新高。紧接着,在元宵佳节、复工复产等特殊时间节点,再次印发特刊11万份和10万份,用专车专人送到家家户户、交通卡口、企业厂区、项目工地等。这些第一时间送到老百姓手中的《磐安报》,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不仅如此,磐安县融媒体中心派出多路记者蹲点指挥部、医院、卡口等前沿阵地,深入挖掘抗疫一线的特色亮点和“战疫先锋”等先进典型的鲜活事例。同时,深入全县各乡村、卡口等基层一线,暗访疫情管控情况和环境卫生、垃圾分类落实情况,形成了《为这片“净土”彻夜坚守——“县级卡点”深夜暗访记》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新闻。 

      围绕磐安人关心关注的问题,县融媒体中心还以图解、动画、H5等喜闻乐见的形式,从居家防护、科学用药、病毒传播、心理疏导等方面,开展多角度的防控知识宣传,累计推送达2600多条次。同时,开辟《主播说防控》栏目,以主播现身说法和一线体验的方式,每周定期推送科普短视频,以科学视角解读防控知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提高文明素养和自我保护能力。 

     

      做好顶层设计,把责任压实到领导肩头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各部门合而为一弹奏交响乐,指挥尤为重要。而磐安县融媒体中心加强顶层设计:各重点工作、项目,一律采用领导责任制。虞晓峰告诉记者:“我们按照‘挂牌就是成立、成立就是战斗、战斗就有实效’的要求,采取‘三线’作战模式(合署办公抓融合、新闻质量抓提升、中心筹建抓进度),确立移动优先发展战略,开启了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的新局面。” 

      在磐安县融媒体中心1楼的公告栏上,贴着2020年的重点工作和协同作战图。针对重点报道项目,以“责任领导+电视记者+报纸记者”模式,持续发力媒体融合。其中,每个项目的负责领导需详细了解全媒体新闻选题策划、采访、编辑制作流程、节目编排等有关情况,进行全面把关,并通过合理统筹充分调动采编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张黎明直言:“对于每年进入融媒体中心的新员工,我们采取师徒结对的模式,从新闻的采写、构架到拍摄一一传授经验。即便是融媒体中心主任也不例外。” 

     

     

      “今年,《杭温高铁磐安段建设工程》是我们协同报道作战的一个重要项目。虞主任是这一项目的责任领导,我们需要实时和他汇报进展。”全媒体采访部记者杨萤萍介绍说,该报道在筹备过程中会由虞晓峰统筹进度及稿件的把关,并组建协同作战团队。3月31日,《拥抱高铁时代》正式刊发,并通过广播、电视、新媒体多渠道分发,描绘高铁时代的到来将打破磐安与杭州的时空分隔,迎来全新的时代、全新的机遇。 

     

     

      作为全媒体采访部的记者,郑晨光日常负责航拍、摄像等工作。他说:“2016年,我购买航拍机学习航拍技能,一年大致起飞降落200余次。为了更好地呈现磐安面貌,我损坏了三四架航拍机,掉水里、挂树上、撞高压线……这些成为我今后拍摄中宝贵的经验。之后,磐安县在金华市‘晒拼创’活动中连续六个季度获得优秀等次,我们融媒体中心制作的‘晒拼创’专题片功不可没,在全县乃至全金华市都树立了良好的磐安融媒形象。” 

      朱俊敏在全媒体采访部负责摄影、后期。他告诉记者:“2017年开始,我每年都会制作相关短视频内容。内容一般围绕政府重大会议、工作汇报、磐安亮点旅游等方面。”4月7日,磐安县融媒体中心推出《决战决胜2020》专题片,回顾2019年磐安县发展的重大事件,展望2020年磐安发展的目标。他说:“这部专题片从策划、文本创作、拍摄、制作,花了2个月时间,融媒体中心主任虞晓峰亲自撰稿、全程把关。成片后,获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认可。” 

     

      多方协同作战搅动市场,自我造血闯出路 

      时下,磐安县融媒体中心基本建立起自我造血和输血的良性循环。在这背后,是磐安县委县政府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县级融媒体建设领导小组,并制定出台《磐安县媒体融合工作实施方案》。 

      “县委县政府给了中心最优的政策,即明确县融媒体中心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实施绩效考核,倾斜政策资源。”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施委说,“如今我们已组建了山祖水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融汇文创科技有限公司。” 

      据介绍,县融媒体中心建成后曾一度采用责任制的经营模式,即通过规定指标是否完成对员工进行考核。“这个运行方式存在一定问题。如果指标完不成,员工的积极性就会下降。其次,在管理方面有难度。指标中许多内容不能统一领导,管理较为分散,人手也不足。”之后,通过转变经营模式的方式,磐安县融媒体中心重新整合报纸、电视、新媒体及广播、文化经营活动四大平台,走经营布局道路,推动广告经营创收。2019年,磐安县融媒体中心广告创收约400万元。 

      从简单的广告发布平台向专业的媒体宣传服务商转型,做客户的宣传管家和推广咨询专家,磐安县融媒体中心和磐安县华数广电网络有限公司、磐安县城建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各种营销活动为切入点,整合电视、广播、报纸、新媒体等各平台资源,打开更大市场。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