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广电系统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三种主要模式探析
    发表时间:2020-06-2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找准功能定位 因地制宜推进 

     

      当前,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按照中宣部要求,2018年先行启动600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到2020年年底要基本实现在全国的全覆盖。因此,2019年成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关键之年。

      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广电媒体是重要力量。实际上在目前已经建成的县级融媒体中心中,以广电媒体为主导者更多。从目前来看,在广电媒体主导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主要有3种模式:其一是省级平台起支撑作用的主导模式;其二是市县媒体主动出击模式;其三是与民营技术企业共同合作模式。这3种模式各有利弊,各省份主要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不同模式的构建。

     

      模式一:省级平台主导  

      现状:投入使用快,但开发度还不够 

      在中宣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的县级融媒体中心相关标准规范中,对于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业务和技术支撑的省级技术平台进行了规范和要求。可以看出,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更侧重于通过省级平台做大做强,使其成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发动机。事实上,目前以省级平台为主导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也越来越多。

      究其原因,建立完整的省级平台,覆盖全省各县融媒体中心,可以直接接入使用,优势非常明显,建设也非常快。只要把省级平台建设好,各个县可以马上投入使用而且能够保持一致性,比如湖北长江云、陕西秦岭云、山东闪电云、浙江中国蓝云等等。但是它的劣势在于,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可能较难满足,如果省级平台是以媒体为主,这方面服务可能更加复杂,在向县级台延伸时可能会受到一些束缚,需要县级台进一步完善。

      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上,湖北长江云走在了全国省级台的前列,得到了中央领导和中央媒体的点赞。它具有三大创新功能:后台打通、快速复制、一键部署。一个产品、一个APP有一个后台,长江云后台打通,可以n个产品共享一个后台,从而支撑万级产品,连接亿级用户,所有客户端的上线稿件可以进入云稿库,实现多终端的全覆盖。长江云平台的特点是与政务服务的紧密结合,它的定位是新闻+政务+服务。湖北长江云新媒体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张建红说,省级平台不仅仅是技术支撑平台,也是宣传融合平台,还是利益共享平台。

      在省级平台建设中,除了广播电视外,有线网络也积极参与其中。它的独特优势在于,现有的大量有线电视用户能够马上转变为融媒体平台的用户,相互促进,相互互动。但有线网络在内容上,尤其是新闻内容上,普遍缺乏运作经验。

      由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成立的中广云媒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搭建起的是中广云媒+省网的模式。省有线网络公司参与融媒体平台建设和运行,有较好的基础和资源,有较好的属地化的机构、人员和网络,能够有效支撑省、市、县级融媒体平台建设和运行。目前,中广云媒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平台建设方案主要是媒体相融与服务相融两方面。

      虽然省级平台在积极行动,但是正如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明品所言,不少省级平台还没有认识到自己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应当发挥的作用,所以产生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在很多情况下还停留在论坛层面,从整体来说,热度和开发力度还不够。

     

      模式二:市县主动出击  

      现状:满足个性化需求,难点在体制机制改革 

      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有的市县按照要求的建设标准,自主搭建了融媒体中心,然后跟省级平台进行对接。这样做一是符合国家标准,二是可以比较好地满足个性化的需求,以便向下延伸,同时还可以充分发挥现有设施和设备的作用。但它的劣势也比较明显,就是建设时间长、投资大。

      其实,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主要是解决两方面问题,一是平台,二是机构。没有平台,影响运营;机构不到位,后向运营就无法落地。对于市县自己主导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来说,如果没有政府部门在政策和财政上的倾斜与支持这个前提,往下推进就非常困难。

      体制机制建设,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难题之一。江苏邳州市融媒体中心“银杏融媒”2018年10月在江苏省率先挂牌成立,是江苏省成立的首家县级融媒体中心,他们在这方面有自己的创新之处。

      银杏融媒全部实行企业化的激励和考核机制。打破了人员性质的限制,给台聘人员提供了上升的通道。在考核上采取岗位绩效考核、双特考核机制(对特殊的人才提出特殊的要求,给予特殊的待遇,比如创收一线关键岗位、关键部门)、项目制绩效考核3种方式。所有这些考核采取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的方式,充分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体现优劳多得。

      解决了体制机制问题后,内容融合成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核心。多数县级融媒体的困惑就在于,究竟要融什么?

      河南项城市融媒体中心在“融什么”上进行了多次讨论与试错,最后确定为“一是融人民,二是融资源”。在融人民上,通过手机APP和上千个微信群,把群众深度联合起来,用一个屏搅动一座城。把总书记的思想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相融合,策划升级。把当地党委、政府的政策及工作分成不同的主题,策划不同的选题,让全民参与互动。在融资源上,则是融合市域媒体资源、融合政务发布渠道、融合便民服务窗口。

      浙江安吉APP活跃度比较高,现在用户超过20万。它集五大功能于一体,包括多媒介全方位新闻发布平台、整合各方公众参与的舆论引导平台、社会治理体系的综合信息平台、贴近用户的便民服务平台、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平台。2018年,浙江安吉APP营业收入超过2000万元,资金流量达到5000万元。

      融媒体+政务、融媒体+服务、融媒体+产业、融媒体+项目、融媒体+活动……总之,融媒体+互联网+什么,从产品开发到提供服务,空间非常大,如何通过大力发展公共服务产品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正在探索的路上。

     

      模式三:技术企业搭台  

      现状:提供不同特色解决方案,关键看能否转换成生产力 

      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技术的支撑作用不言而喻。对于县级台来说,要积极拥抱、利用新技术的变革,使其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服务,为新闻宣传服务,为经营创收服务,为事业发展服务。目前,有不少民营技术企业进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相关的技术研究。他们与平台合作,在不同的技术领域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解决方案。

      华栖云科技有限公司20多年来已经服务了1500多家B端客户,他们和广东、四川、新疆、广西等广电平台进行了合作,华栖云所做的是通过共平台、多产品的业务模式,提升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内容运营水平和重构信息服务能力。比如华栖云推出的海河大数据系统,运营三四年时间,为全国几百个区县一直提供面向县、市、省、全国不同地域的热点;在服务运营上,除了媒体服务以外,更注重党建、旅游、民生等不同的服务形态,帮助县级融媒体中心实现自身造血。

      成都索贝技术公司是县级融媒体中心标准编制的成员单位,他们的特色是视频领域。在成都索贝技术副总裁周鑫看来,视频是广电的基础,也是广电走向未来更大的空间的核心抓手。而对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来说,视频的影响在未来。你的平台是否支持更多人工智能新技术的引用,这是平台的价值,但是最后还是要体现在生产工具上,体现在生产力上。索贝所做的就是更多把技术转换成提供生产力的工具,帮助平台在未来能够做出更好的节目,能够赢得更好的市场空间。

      技术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命脉,但是更重要的是如何把技术转换成提供生产力的工具,否则就很难讲之后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正因如此,技术公司所做的并不只是单纯地提供技术方案,而是希望不同平台从自身情况出发,选择合适的技术手段,获取更多的知识图谱,真正解决生存能力的问题。(刘蓓蓓)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