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浙江县级融媒体中心:打通战疫宣传“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20-06-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3月10日电(刘志媛)作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逆行记录人,浙江省各县级融媒体人,深入一线践行“四力”,用纸笔、镜头记录下每一个“战疫”的瞬间,准确、全面地向市民传递疫情资讯、防疫措施,彰显出媒体融合的“新闻力量”。

     

      “四力”作风战疫情 

      疫情发生后,浙江各县级融媒体中心迅速投入到抗疫宣传的战斗中。1月24日,湖州市德清县融媒体中心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1月25日,该中心采访部、编辑部、广播部、新媒体部、活动中心等部门的80多名主持人、记者、编辑立即取消休假,到岗到位,部门联动,投入到疫情防控宣传的采编播工作中去。

      直播室、录播室、办公室都缺人手,能上直播台的只有3人……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我们,在一起》抗击疫情特别节目还是按时开播,每天7小时,从未间断;德清新闻频道和文化生活频道,打破技术壁垒,24小时不间断滚动播出有关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常识。

      在温州市泰顺县融媒体中心,疫情期间参与报道、运营人数达50人。“今日泰顺”新闻客户端和“泰顺新闻网”从早8时到晚24时随时更新,“泰顺新闻”微信公众号的发布次数从原来的1次增加到6次,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微博原创稿件约占90%以上。

      “加班写稿、编辑、剪辑和制作,就是为了将新闻第一时间推送给市民……”丽水市遂昌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李杰说这就是职责。

     

      媒体融合显优势 

      在疫情报道中,短视频发挥了小体量、快传播、强感染的优势。

      2月6日,是德清县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响应”的第15天,德清县融媒体中心抓住这一重要节点,以时间为轴,策划并制作了《德清:群防群控15天》的短视频,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和好评。快板短视频《今年过年不串门 串门只串自家门》在抖音号上点击量超过1500万,点赞数突破200万。

      在湖州长兴,每天上线的短视频、短音频达40多条。其中系列微广播剧《逆行的你》,以白衣天使、人民子弟兵等一群人勇敢逆行的真实故事为原型改编而成,被中国微广播剧公号征用,并将遵照国家广电总局指示,提供给湖北广电各频道播出。近期在“返岗复工”的背景下,微广播剧持续更新,策划创作《又见工友》系列,包括《开往长兴的包车》《一个大红包》等内容,通过五分钟内的广播短剧,讲述疫情防控下长兴企业复工复产背后奋斗努力的故事。

      温州市文成县融媒体中心则打造《众志成城》《温暖一刻》《记住这些身影》等版块,以现场短视频+图文的形式,生动鲜活、真实记录并首发各地战“疫”动态举措和涌现的感人事迹。

     

      权威发布“定人心” 

      疫情防控,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壮大主流思想阵地刻不容缓。

      丽水市青田县融媒体中心第一时间出台《青田县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方案》,发布《致青田广大市民的一封信》《青田县长周和平发表全县人民战“疫”总动员电视讲话》等信息,及时传递党委政府的声音,用官方发声“定人心”。

      截至目前,累计发布《青田县确诊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等各类官方信息100多条。并通过网络问政车、网军等平台发布《回答了!@青田人 这里有几个你最关心的问题》,回应网民关切,疏导网络舆情。

      温州市泰顺县融媒体中心则通过与泰顺县网络舆情应急中心建立沟通机制,发挥“瞭望哨”功能,在热线电话、网民留言中,第一时间搜集上报涉风险隐患的舆情信息,通过留言答复等形式进行网络辟谣。同时,邀请有关部门“一把手”线上“一对一”访谈,以直播的形式回答网民疑问、回应群众诉求。

      疫情不散,坚守与奋斗不止。在疫情防控的攻坚期、复工复产的关键期, 浙江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将持续发挥全媒体矩阵优势,多载体、多平台、高频次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打通战疫宣传“最后一公里”。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