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广西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助力复工复产侧记
    发表时间:2020-07-01 来源:广西日报

      以“融合”唱响主流舆论声音 

      ——全区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助力复工复产侧记 

      “这一周,我们工作的重点有两个,一是持续做好我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报道,二是重点报道各地各部门推动复工复产的举措,聚焦脱贫攻坚、春耕春种的进展。”在防城港市上思县融媒体指挥中心,该县融媒体中心负责人正利用指挥中心大屏布置相关工作。

      依托各县区融媒体平台,广西的富硒米、富硒红茶、辣椒酱纷纷“上线”……上林县县长蓝宗耿变身“带货大哥”,向全国各地网友推荐上林农特产品;融安金桔网络电商销售额超过15亿元……融安县县长陈文敏化身“吃播”,通过广西云客户端为广大网友带货融安金桔;腐竹、芭蕉芋粉丝……平果县副县长蓝云峰为平果特色产品直播代言;沃柑卖出近5万公斤,象州县代理县长韦涛化身“带货”主播与“网红”主播一起推介象州特产……近段时间以来,全区40多名县长市长直播带货,引起广大网友的热切关注。

      用心、走心、贴心、暖心。广西71个县(市)融媒体中心以及已建成的部分城区融媒体中心,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大要务,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制作百姓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短视频、H5等融媒作品,向广大群众传递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的必胜之心,进一步巩固县级融媒体中心传播力建设和阵地建设,提升县级融媒体中心“媒体+政务+服务”综合服务功能。

     

      筑牢主阵地 各显技能强信心 

      在官方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权威资讯超过2万条次,总阅读量超过3000万人次;在广西云客户端累计发布文章超过6000条次,总阅读量超过4000万人次……

      这是全区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各自官微和广西云客户端发布权威新闻的直观数据。这些数据的背后,是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构筑舆论主阵地、提升传播力做出的努力与坚持。

      广播、移动音响、宣传车……依旧活跃在大街小巷;微视频、H5、公益广告……每天跳跃在APP客户端、微信朋友圈等。

      大事当前不含糊,各显技能聚民心。玉林市兴业县融媒体中心别出心裁组织村民和山歌手把防疫知识编成《战胜病魔不动摇》《共同抗疫一定赢》等顺口溜、山歌,让每条信息更接“地气”;南宁市上林县融媒体中心派出记者深入乡镇、企业一线,报道企业复工和春耕生产情况,利用融媒优势连续推出《战疫情、稳生产,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等新闻和专题;崇左市龙州县融媒体中心则与各部门、乡镇、企业对接,广泛收集务工、用工、服务信息,通过多平台全方位发布,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用工信息和政府服务信息,“这个信息是不是县融媒体中心发布的”成了当地群众辨别信息真假的口头禅。

      英雄出征,全程鼓呼;英雄凯旋,全息记录。在防疫抗疫中,广西派出多批医疗队前往湖北支援。为了更好地传播英雄正能量,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全程记录、全员采编、全息传播,让每一个人都充分感受新时代医护人员的责任、无私与担当。

     

      化身“带货郎” 助力脱贫攻坚战 

      杨桃卖了5万公斤、莴笋卖了1.5万公斤、4000公斤沃柑销售一空……近期,各地融媒体中心频频发来捷报。

      八桂物产多丰饶,行销南北我有招。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区部分县域的“土货”因交通等问题面临滞销。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凭借高度的敏感性,充分发挥贴近群众的优势,化身“带货郎”,策划一出又一出精彩的线上助力活动。

      为更好吸引受众关注和下单,各县新招频出:或穿着民族服装推荐山茶油、核桃和百香果;或以山歌传唱、芦笙表演来“带货”。百色市平果县融媒体中心在广西云客户端和自有官微,推出电商直播,把具有地方特色的蔬菜水果及优质农特产品面向全网推广;南宁市横县融媒体中心,利用多个新媒体平台,与当地政府及驻村工作队员联合发力,结合当下直播和短视频带货电商发展模式,搭建产销直通平台,拉动消费,为产品打开销路、企业生产发展注入活力,不到两天时间,帮助该县种植户的4000公斤滞销沃柑打开了销路。

      此外,融水、忻城、金秀、灵山、象州、博白、凤山、大化、环江、隆安等40多个县级融媒体中心,精心策划、重磅出击、矩阵传播,及时向区内外群众推介县长市长直播带货活动,为提振地方经济凝聚力量,以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截至4月上旬,全区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分区分级有序推进复工建设。“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初心和使命,不仅记在心间,更行在脚下,在疫情防控与恢复经济活力的实践中,一系列线上活动,不断增强与用户、与当地群众的黏性,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权威性和服务功能,再一次展示融合的力量。

     

      拓展“融媒+” 精准服务获称赞 

      空中课堂、云招聘、云旅游、云发布、口罩预约、线上读书会等,面对疫情给市民工作生活和社会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积极推进“媒体+政务+服务”等各种云上服务,获得了群众的称赞。

      “我们利用全媒体平台发布致全市返岗劳动者的一封信、给返程返岗复工农民工朋友们的温馨提示、关于征集各企业招聘岗位信息的公告等信息,以‘融媒体+就业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劳动力返岗就业。”靖西市融媒体中心主任李鹂说。据了解,靖西市融媒体中心聚焦企业复工难、农产品销售难等问题,及时搜集生产一线信息和相关动态,通过融媒体平台发布进行,引导企业和市民通过线上实现有序招聘求职。

      抗疫防疫不松懈,经济生活加把劲。记者发现,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准确识变、主动求变,在抗击疫情和经济恢复发展中谱写生动篇章。岑溪市融媒体中心勇挑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媒体+”力量。为助力餐饮、娱乐、旅游等企业渡过难关,该市融媒体中心主动于3月20日至6月30日推出“岑溪融媒30万免费公益广告助力商企复工复产活动”公益广告,免费在电视、电台、网站、公众号等平台播出。合浦县融媒体中心,配合当地政府部门向全县发出“使用公筷 健康你我”倡议,线上线下全方位推广,持续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当前,全区各县级融媒体中心正在奋力书写主流舆论交响曲,为防疫抗疫助力,为经济回升加油。一系列的暖心策划、走心作品,做到用情、用心、用力,进一步增进了群众与融媒体中心的信任与联动。 (广西日报记者 陈明桂 乔晓莹 谌贻照 蓝永前 廖庆凌 张冠年 莫迪 潘登 卢彬彬 骆怡 唐正芳 潘云锋 郑盛龙 凌聪 巫美桥红 通讯员 郭超前 任雪花 何少凤 陈敏)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