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几点思考
    发表时间:2020-07-07 来源:中国报业网

      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了“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要求。11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意见》,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县级融媒体中心怎么建?我国各地情况复杂,很难有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但完全各行其是,也容易出现各种问题。因此,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需要求真务实的态度和立场,从本地区实际出发,讲究效果导向,有序推进。

        根据已有经验和教训,结合淳安县实际,要想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取得良好效果,避免出现大的偏差,我认为需要把握一些核心要素。

     

        明确一个定位 

        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功能定位,也是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关键,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必须紧紧抓住这个功能定位。不管采取何种模式,都要始终以“四力”和“引导”“服务”群众来衡量其可行性、有效性。

     

        抓住两个“牛鼻子” 

        即内容为王和移动优先。通过融合,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新闻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媒体资源的有效整合。要实现这一目标,内容是主导因素,内容为王是铁律。新媒体在本土内容的打造上多采用“短、平、快”的方式,第一时间抢占读者,但往往后续无力,而传统媒体有积淀、有深度,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充分融合,达到第一时间有速度、后续内容有深度才算完美。只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融合进程中发挥各自优势,才能不断提高用户黏性。

        移动优先代表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方向。移动传播勃兴,不仅在于其既有互联网即时、多样、海量、互动等特点,还有移动端随时随地接收和发布信息、永远在线和永远互联的优势。据最新统计显示,我国网民规模已达8.29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占比98.6%。因此,我们必须强化移动优先意识,在融媒体中心建设中,旗帜鲜明地实施移动优先战略。

        下一步,千岛湖传媒中心将在继续打造双微“淳安发布”品牌的基础上,重点对“掌上千岛湖”移动客户端进行改版升级,按照“突出新闻功能、完善服务功能、增加运用功能”的思路和要求,全面打造新一代“掌上千岛湖”,使其成为集新闻资讯、政务服务、公共服务、民生服务、文化娱乐、旅游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移动平台。

     

        完善三个体系 

        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业务结构总体由三个体系构成,即新闻、服务、运营。新闻即融媒体中心承担着新闻宣传的重任,履行党和政府的喉舌功能,发挥联系党和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作用。新闻宣传始终是融媒体中心的主业,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力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唱响主旋律,讲好康美千岛湖故事。

        资源整合后的融媒体中心要具备强大的服务功能,要能担负起政务、公共、民生服务和智慧淳安建设的重任。要在丰富服务功能上加强设计,紧密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把握群众实际需求,以服务本地群众为重要目标,确定融媒体的具体服务功能。要引入本地电子商务、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网络文化活动等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通过丰富县级融媒体的服务功能,让群众真正用起来、离不开。

        运营指运用融媒体中心的资源搞好经营。要打通业态,拓展市场,增加价值,获取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要坚持“融媒体+”经营理念,利用融媒体资源,与客户开展“打包式”合作,实现经营效益的最大化。要推出服务菜单,根据双赢原则,主动承接各类活动。要充分利用融媒体资源,从实际出发,推出一些创新项目,以满足客户需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打造四个平台 

        融媒体中心需要通过中央厨房来统一指挥、协调和运行,可以说,中央厨房是融媒体中心的核心。而空间平台、技术平台、业务平台和大数据平台这四大平台的打造,对中央厨房功能的发挥至关重要。

        空间平台,一般为功能布局合理、设施齐全、环境一流的运行空间。当前千岛湖传媒中心和县广播电视台都已搬至珍珠半岛的市民中心办公,这就提供了一流的空间平台。

        技术平台,一般为媒体融合所必需的硬件和软件。比如千岛湖传媒中心目前拥有中央机房、户外屏媒播控中心、全媒体演播与展示中心、全媒体采编播设备四大硬件,全媒体采编系统、视频发布与管理系统、初具规模的全媒体一专多能和全能型队伍三大软件。

        业务平台即融媒体高效运转的流程、制度、机制、考核、反馈等系统。2018年以来,千岛湖传媒中心进行大部制改革,制定大部制职责,健全了数十项全媒体运行制度,建立了全媒体采编播及审核发布流程,完善了全媒体考核办法等等,这些都为打造一流的融媒体业务平台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数据平台即融媒体的大数据分析系统。2018年7月,千岛湖传媒中心与杭州凡闻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大数据中心及数据可视系统,包括外媒看淳安、新媒体传播实时数据、领导活动、专题分析、《今日千岛湖》版面对比、原创作品传播路径等6个模块,并在中心内部设置8个账号,供中心和有关科室使用,即时分析和提取县内新闻传播、外媒报道淳安、新媒体覆盖效果、新闻专题分析和党报质量对比等情况,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建好五个团队 

        媒体融合,人才是根本。能否留住人才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取得成效的关键。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要重视建设五支队伍,即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一专多能的新闻采编队伍、融媒体智能化管理队伍、专业技术队伍、经营创收队伍。当前,人才紧缺是制约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要因素。必须在选用育留各个方面发力,吸引人才、激励人才积极投身融媒体中心建设,大胆干事创业。要拓宽引才渠道,与有关部门、周边区县市、互联网公司等加强沟通合作,通过多种方式引进并用好各类人才。总体来说,融媒体中心需要的这五个团队应该是思想政治素质高、社会责任心强、业务能力过硬、吃苦精神突出、奉献精神较好的一专多能和全能型团队,是一支拉得起、信得过、叫得响的传媒铁军。

     

        实施六个保障 

        即机构、编制、体制、人事、财政、薪酬六大保障。要按照中央和上级要求,结合机构改革,明确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事业单位性质、属性和机构设置。在体制方面,要根据融媒体中心发展实际确定人员编制。要坚持政府“输血”和自身“造血”双管齐下。一方面要设立县级融媒体建设专项资金,保证融媒体中心运转的基本开支;另一方面,也要在采编经营两分开的基础上增强融媒体中心的“造血”功能,使融媒体中心通过市场化运营实现价值变现,提高整体实力。

        总之,组建县级融媒体中心,要按照中央要求,切实整合县级媒体资源、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深化机构、人事、财政、薪酬等方面改革,调整优化媒体布局,推进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县级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宋士和 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传媒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