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取得实效
    发表时间:2020-08-14 来源:贵州日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贵州于2019年5月底,全省88个县(市、区)和8个新区(开发区、旅游区)融媒体中心全部建成挂牌并投入实际运行。仅用8个月的时间实现了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全覆盖,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既要追求速度,更要讲求实效,要把融媒体中心建设作为解决县级媒体长期以来存在的资金、技术、人才、传播平台等问题的重要机遇和抓手,优化县级媒体结构,持续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转变观念与增强本领,在理念创新上下功夫。要有危机意识,绷紧互联网思维和用户体验这根弦,主动创新和求变,要通过切实措施实现机构和全体员工观念的转变和创新,按照新闻传播规律和互联网发展规律来提升自身的互联网本领和能力,打破过去传播媒体单向性、权威性的思维桎梏,养成善于策划、精于营销的品牌观念。同时,还要树立“用户为王”的理念,以用户为中心,以体验为核心,重建用户关系。 

      整体统筹与专项定制,在体制机制上求突破。县级媒体融合最大的难点就在于如何打破、重组、融合传统的体制机制。要克服畏难情绪,勇于担当,敢于从新闻单位内部体制机制改革下手,从基层工作创新的实际困难出发,在制度红线范围内预留适度“容错”可能。鼓励帮助县级融媒体中心理顺各种关系,打破体制藩篱,找准目标和功能定位,实现县级主流媒体宣传传播人员、平台、资源的共享共融,专项定制全媒体生产运行、采编与经营分离考核激励等机制,提高新闻报道的质量、数量与深度。 

      技术突破与流程再造,在传播效果上有提升。针对各县融媒体中心在使用中央厨房技术系统中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建议负责承建的相关单位加强技术支持力度,同时,注重技术研发、更新,密切关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新需求、新情况及用户体验情况,定期优化升级系统功能,并定期组织开展针对中央厨房系统管理、使用的技能培训,提升基层一线操作人员工作效率。不断完善综合服务平台功能。不断完善区域信息枢纽功能。不断完善主流阵地舆论功能。真正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技能提升与考核激励,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出实招。加大人员培训培养的力度。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重点推进激励机制的创新。同时,立足长远与可持续发展,在提升中心“造血”功能上做好谋划。 

      (作者:李迎喜,作者单位:贵州省社会科学院。本文为2020年省领导圈示课题《5G时代下贵州新媒体传播效应及策略研究》阶段性成果)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