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宁津县融媒体中心:实施“党媒强基工程”加快深度融合
    发表时间:2020-08-19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客户端官方帐号

      8月12日,宁津县融媒体中心新闻部所属“宁津报”编辑部的编辑王震高兴地告诉本报记者,他参与编辑制作的电视新闻《宁津:因地制宜找出路 独辟蹊径做扶贫》在2019年度山东新闻奖县(市)级媒体专项奖评选中荣获编辑二等奖。 

      王震2019年7月参加工作,大学学的是广播电视编导,到宁津县融媒体中心做了大半年电视新闻编辑,今年4月到报纸编辑部轮岗。像这样的轮岗该中心已进行了4轮,近30人接受了多岗位锻炼。 

      作为中宣部试点,2018年宁津县在全省率先进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县融媒体中心主任范世民告诉记者,目前中心建设可以说已经基本成型,但如何进一步激活内生动力、巩固深化工作成效,还是要从基础抓起。为此,今年他们实施了“党媒强基工程”,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处发展。 

      “党媒强基工程”是在融合创新过程中,开展政治、内容、技术、经营四个建设,打好人才队伍、精品创作、安全保障、技术支撑、经营能力和制度底线六个基础,实施好理论课题类、实践操作类等一揽子项目。 

      政治建设方面,他们对照党媒姓党,抓思想,讲政治能力。根据媒体融合需求,选举产生新的中心党总支和支部委员会,探索“学用”结合党建工作法,建设“过硬党支部”。把党小组活动开展到农村,对接帮扶柴胡店镇8个村20个贫困户,组织志愿者活动13次,今年6月29日组织举办“初心·使命”主题报告会,对“党媒强基工程”项目进行阶段总结。7月1日,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教工第一党支部在县融媒体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巩固了校地共建、党建引领成果。 

      内容建设方面,他们对照宣传责任,抓阵地,讲影响能力。启动实施了理论课题、外宣争先、移动端阵地等6个领域共18个项目。新增移动发布端5个,日均总阅读量由原来的不足3万人次提高到50万人次以上。在不久前的2019年度山东省广播电视优秀节目、山东新闻奖县(市)级媒体专项奖评选中,他们创作的6件作品荣获8个奖项。2019年为迎接上半年全市重点项目半年联查策划推出的《小翠带你看宁津》今年获得山东省优秀广播电视节目三等奖,用短短6分钟的时间展现了宁津县健身器材、电梯和实木家具这三大优势产业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主持人现场解说+画面+音乐”的形式,一改时政新闻严肃呆板的形象。对一线采编播人员采取“走出去 请进来”“嵌入式”等各级各类培训,并采取定期轮岗、蹲点采访等系列措施,加快培养全媒型人才。制定《宁津县融媒体中心精品创作项目书》,规定:每季度开展内部评优,由各部室先初评,优中选优,向融媒体中心推荐能代表科室创作水平的作品,作品数量不得少于部室人数的二分之一。总编室汇总后,由编委会成员组成评委,选出一二三等奖进行奖励和公示。 

      中心打破原有部室界限,以产品为纽带,按照业余、兼职和共享原则成立工作室。其中“鬲津书评”工作室由主抓少儿培训的业务拓展部王春娟牵头、广播工作部赵楠作为主持人参与,专题创作部负责后期编辑,2019年4月26日开始录制,目前已录制12期,被学习强国采用5期。由王春娟牵头成立的“悦读者”工作室,在全县设立了13个校园工作站,由师生们生产视听作品,经融媒体中心专业人员审核后在“智慧宁津”发布,运作3个月来,《悦读者》栏目发布音频类作品600多件,《我型我秀》栏目发布视频类作品400多件。经优选推荐,各工作站在“学习强国”平台累计发布稿件55件,成为一支活跃的宣传生力军。创新产品样态,“鬲视频”今年以来仅在抖音上的播放量就超过3000万次,播放量过万的作品有267条。 

      中心和县落实办在全省县级媒体率先推出“现场集体问答、线下闭环办理”的融媒问政栏目《阳光问政》,在电视、广播、新媒体和报纸等各端同步播发,到现在已播出30期。在“智慧宁津”客户端专门设计开发“智慧村务运行系统”,各村每月将财务、党务和低保办理等事项,包括原始票据和记录上传到这一系统,村民可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查询监督。 

      他们加大推进薪酬制度改革,以产品化思维进行项目制运营。去年出台《全员绩效考核方案》,今年探索进行“联产承包责任制”绩效改革,每月拿出2万元初始创新基金,按移动端、融合产品分别设立项目,实行部室联产承包责任制,考核方向主要倾向于网络视听等融合产品。按照运行效果,进行年终二次分配,视创新成效予以再次奖励或收回初始奖励。 

      在技术建设方面,他们对照制度规范,抓到位,讲落地能力。中心和大数据、人社、发改和行政审批等部门对接,在客户端开通疫情掌上通、网络招聘和政策直通车服务功能。经营建设方面,他们对照发展需求,抓运营,讲盈利能力,在新兴业态上全力攻坚。主导建设了“数字化电梯宣传服务终端”项目,这一集成创新项目在充分考虑群众安全乘梯需求、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和社区网格服务需要以及地方电梯产业赋能的基础上,在电梯、楼宇占据了传播制高点,首批300部已于5月份安装并投入运行。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