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充分发挥县级融媒体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发表时间:2020-08-26 来源:中国广播杂志

      2018年8月全国思想宣传工作会议提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为县级融媒体在社会治理当中的角色和担当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县级融媒体中心具有本土特征,与县域内群众最为贴近,在推进本地基层治理上有着天然优势。近年来,通过不断提升自身引导功能和服务功能,与地方政府职能部门深度融合,推动基层治理手段创新发展,在当前社会治理环境下显示出重要地位和作用,是互联网时代地方政府推进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

      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凝聚共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县级融媒体中心竞争力的优势在于本土,而核心在于内容,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之中,肩负正确引导、凝聚共识的责任和担当。近年来,县级融媒体中心重视内容建设这一根本,强化政治引领,以文化凝聚共识,内容输出的质量和形式不断提升。用本土语言讲好基层故事,极大满足群众对于获取优质内容和信息的需求,增强当地群众满足感、幸福感。有的地区,依托自身广电专业团队资源,利用新媒体手段打造“爆款”,当地取景拍摄短视频作品,构建地区特色形象,宣扬本地文化,作品浏览量突破百万人次,取得了一定传播实效。

      正确引领舆论导向,畅通民意。从实践来看,绝大部分县级融媒体中心能够反映民众日常所需,传递民间呼声。当前社会治理环境和形势错综复杂,要求将县级融媒体中心融通各级政务资源,担当起群众与政府的沟通桥梁的角色。因此,县级融媒体中心应当充分运用网络化、信息化手段,强化正面引导,加强正面宣传,搭建起干群“面对面”对话的通道和窗口,着力解决信息不透明、沟通不顺畅的问题,通畅社情民意的表达,引导良性互动,推进沟通协商。同时,重视舆情监控功能的建设,把控舆情事件发展方向,加强舆情可控性。比如:有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实现了“融媒问政”,设置“市委书记群众直通车”栏目,并将其打造为党委政府与群众沟通的“第二信访局”,疏通民情民意,化解了基层社会矛盾,客观上缓解了基层的信访压力。

      助推社会有序发展,强化服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在社会治理的大环境之下,服务功能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县级融媒体中心既是手段,也是平台,在推动服务精细化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助推经济社会有序发展。各地融媒体中心提供便民服务已经成为“标配”,在此基础之上,结合本地实际推出特色板块,大到医疗社保、民生养老、就业求职,小到交通出行、水电气缴费等,将精细化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让服务触手可及。同时,县级融媒体中心能够响应党中央号召,在重大事件中担当使命任务,疫情期间,提供权威防疫知识,公布确诊病例信息;开设物资预购通道,助力企业复工招工;报道本地抗疫进展、抗疫信息;开设远程教育功能,上线自主学习课程等,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

      县级融媒体中心是加强民众和政府之间沟通互动的重要纽带,能满足当地人民在政务、民生、文化等各个方面的需求,充分利用新媒体助力基层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未来可期。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