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打造新型主流传播阵地
    发表时间:2020-09-02 来源:鲁中晨报

      2018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 

      80年来,大众日报不懈践行“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办报宗旨,是一份有着光荣传统、广泛影响的党报。希望大众日报始终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弘扬沂蒙精神,加强改革创新,为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作出新的贡献。 

      诞生于1939年的大众日报初心未改,“党的立场 群众的报纸”是大众日报一贯遵循的宗旨。进入新时代,大众日报顺应媒体融合的浪潮在山东驻地新闻资源整合探索上留下第一个脚印。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聚合大众日报淄博记者站、鲁中晨报、鲁中网近200名专业采编视频及互联网技术人员,统一策划、统一指挥、统一步调,传承大众报人精神,挖掘讲述新时代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故事,将从这一平台出发通过大众报业集团旗下各个媒体精准抵达省内外主流用户。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生长出前沿技术带来的强力双翼,以省级党报赋予的更高平台引进高端视频、技术人才,组建专业融媒视频团队,以融媒转型带来的全新动能加快构建服务淄博、宣传淄博、助力淄博的新时代主流传播阵地。移动互联赋予我们跨越发展的新势能,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谋定于AI+5G+8K新风口,以前沿技术和移动互联为双翼,突出“媒体+政务+服务”功能定位,构建起以我为主、自主可控、传播有力的立体传播体系,打造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新高地,并全方位满足用户新闻宣传、舆情应对、品牌塑造、平台建设等需求。

     

      首次整合媒体资源 

      改革创新形成合力 

      组建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是大众报业集团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的具体行动,也是大众报业集团在全省首次尝试整合驻地级市的品牌资源、新闻资源和人力资源,打破各平台各自为战局面,形成合力、增强竞争力的改革创新。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是整合大众日报淄博记者站、鲁中晨报、鲁中网等集团驻淄媒体构建的全新传播平台。鲁中晨报近百名专业新闻采编人员和视频团队的加入,大大提升了淄博本土新闻的生产时效和采编质量。借助丰富的呈现形式和传播渠道,传播范围呈几何级数扩大,从而更好地向全省乃至全国的主流人群讲述淄博故事。

      通过对试运行一年来的数据分析发现,与大众日报其他15市记者站及行业站相比,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的发稿数量和质量遥遥领先。

     

      融媒产品形式多元 

      内容至上影响广泛 

      目前,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拥有报、网、端、微、屏等9大平台70余个发布端口,包括纸媒平台、网媒平台、微信微博矩阵、新闻客户端、网络直播平台、资讯分发平台、视频分发平台和微信小程序等,全方位满足用户不同使用场景的需求。

      依托大众报业集团百余名专业技术人员,独立开发、全新建设的采编经营协同中控平台,也是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的中枢指挥系统。系统集私有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最先进的技术于一体,可实现新闻资讯热点聚集、智能推荐、用户行为分析、舆情监控和智慧化调度等功能。

      随着5G技术不断成熟,视频成为主要信息表达方式之一,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积极引进优秀人才,配置专业设备,深耕视频制作。目前,融媒体中心每天可生产图文、视频、海报、H5、直播等300余条产品。

      “利奇马”台风报道,出镜记者首度亮相;时尚活力新淄博报道,视频、直播多维呈现,用全新的方式向人们讲述淄博故事;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每天生产上百条形式多样的融媒产品。

      在疫情防控形势极为严峻的2月、3月,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通过大众日报、大众日报客户端、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齐鲁壹点客户端、鲁中晨报、鲁中网等大众报业集团融媒体平台,累计发布各种形式的融媒体产品1万余件。

      今年1-7月,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在省级平台的发稿数量和新闻质量位居各市第一。不仅将近400篇稿件推送到学习强国山东平台、全国平台,更有超过300个融媒视频产品被央视频和人民视频采用,再加上对网易新闻、今日头条、百度、抖音、快手等商业平台的融合运用,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目前拥有9大平台70余端口,强势助推淄博建设全省宣传新高地。

     

      个性定制综合服务 

      全面满足用户需求 

      除了各种新闻产品,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还提供报纸出版、视频制作、纪录电影、网络直播、大型活动运营、特色会展、文旅项目创意策划、技术开发、电子商务、教育培训、发行快递、商务印刷、网站微信微博定制化运维等服务,全方位满足用户信息服务、宣传推广、形象提升、品牌塑造、技术服务、平台建设、舆情监控等需求。

      面对浪潮汹涌的AI+5G+8K新时代,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将以前沿技术和移动互联为双翼,强化“互联网+”“智能+”思维,突出在线化、智能化、智慧化三大特点,不断创新产品形式,赋能内容生产,拓展多种传播途径,实现融媒内容即时化、立体化分发,构建起以我为主、自主可控、传播有力的传播渠道体系,加快构建全新传播格局,并以全新的影响力打造新时代的主流传播阵地,构建以为党委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提供新闻信息和政务服务为核心,多种综合服务共同发展的全媒全产业链架构。

      以守正促创新,以创新强守正。站在省级党报赋予的更高平台上,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将紧紧围绕淄博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媒体+政务+服务”的功能定位,为全力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贡献更大的力量。新时代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故事,将从这里讲得更好,传得更远。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内容生产分为采集、生产、审核、发布、结案等五个环节。 

      采集环节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建设过程中,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坚持移动优先策略,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到新闻采集、生产、发布、反馈中,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在融媒体中心的鲁中晨报客户端上,开发了“找记者”功能,融媒体中心近百名记者全部入驻,用户通过客户端,24小时随时可以找到记者,并在线沟通。

      此外,融媒体中心独立开发的舆情监控系统,可实现对淄博区域内所有网端信息的24小时监控、抓取。信息抓取后,后台可根据需求自动进行分发,比如分发给记者采访、加工,或推送到鲁中晨报客户端等。后期,将进一步完善这套系统,并利用专业人才对相关信息进行分析研判,为用户提供舆情监控、应对等服务。

      生产环节 

      通过各个渠道采集的新闻线索,会根据记者的实时位置、擅长领域等进行分发,值班主任或者编委可备注详细的采访要求。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指挥大屏上,随时可以看到任何一个记者的实时定位和个人资料等,指挥系统已经与钉钉系统打通,记者可以及时在手机上查看相应的线索及采访要求,根据要求完成采写。

      审核环节 

      记者采写完稿件,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提交系统。值班主任、校对审读人员可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进行审核。审核后的稿件,会进入中央厨房的稿件库。进入中央厨房的稿件,值班主任和值班编委会实时看到,并安排值班编辑再次审核。

      发布环节 

      在稿件发布上,融媒体中心不断强化“让全媒体、融媒体思路融入每一次报道”的理念,按照“网端求速度、纸端重深度”的原则进行分发。按照大众日报客户端、鲁中晨报客户端、微信、微博、网端、报纸及其他端口的顺序发布,以实现新闻传播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

      结案环节 

      中央省市要求,在媒体融合的过程中,要积极发展各种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新闻信息服务,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建设过程中严格执行这一要求,使内容生产与用户需求相结合。借助技术优势,一方面我们可以对稿件的传播效果、受众群体、用户反馈等情况进行及时总结;另一方面,可以根据用户使用过程中的行为,完成用户画像(包括性别、年龄、阅读爱好等),同时根据用户画像,实现新闻产品的精准推送,从而更好地引领舆论。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