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思考
    发表时间:2020-10-21 来源:央广网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推动县级媒体转型升级的战略工程。近年来,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扎实抓好区融媒体中心建设,深化媒体融合发展,推动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讲好建阳故事,传播建阳声音。 

      一、以移动为先,着力建好平台。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发展,移动媒体也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融媒体建设要坚持移动优先的原则,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社会的热点、群众的关注点,建设好“智慧建阳”移动传播平台,实现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客户端等媒体资源一体化运作,优化“策、采、写、编”新闻生产流程,构建“一次采集、多重生成、多元发布”的全媒体矩阵传播格局。《今日建阳》报、建阳新闻网、建阳微信公众号、建阳微博客户端等辖区内媒体可借助移动平台,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多种新媒体手段,多制作播出有思想、有内容、有深度的高质量节目,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二、以内容为要,转变发展方式。对新闻媒体来说,全媒体时代的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第一位的。无论传播方式怎样变化,内容生产始终是媒体生存发展的根本,县级融媒体中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转变发展观念,树立“内容为王”的理念,创新传播方式,努力将内容优势转化为传播优势。一方面,要打造优质原创内容。以提升用户体验为目标,立足建阳实际,充分利用朱子、宋慈、建本、建盏等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把特色文化导入内容生产创作,推出受众喜欢的本土化内容和接地气的特色内容,生动地讲好故事,最大限度扩大提升新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另一方面,要创新新闻传播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组织各类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游戏、动漫、H5、VR等形式创作活动,着力精品创作,多生产精准短小、鲜活快捷、吸引力强的内容,加强短视频、微视频等小微产品,让宣传的内容表达可闻可见可感可知。实现内容产品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从一维到多维的升级融合,使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三、以人民为本,提高服务质量。“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是县级媒体融合的根本目的,做好服务才是实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根本。区融媒体中心在建设融媒体中心的过程中,要把服务群众的功能贯穿绐终,传播权威主流新闻,为建阳发展营造良好氛围。首先,要传递正能量。坚持正确导向,宣传党的政策主张,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巩固壮大主流舆论思想,牢牢坚守基层舆论宣传的主阵地,更好地团结人民、凝心聚力、鼓舞士气,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全方位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上来。其次,要把工作做进群众心里。县级融媒体具有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天然优势,也更加清楚基层群众的所需所急所盼。第三,要突出民生服务事项,不断开发适应群众日常生活需求的服务功能,把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电子商务、文化服务、娱乐服务等整合在一起,从品牌的打造到内容生产,以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目的,增强信息传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地让融媒体走近群众、走进民心,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四、以改革为魂,促进深度融合。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县级媒体实施彻底改革,有效提升当前舆论格局中竞争力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就建阳区而言,当前加快县级媒体深度融合最紧迫的是,拿出更多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新活力。首先,要打破信息壁垒。要求全区各级党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将可开放的互联网数据、信息和网络便民服务内容,全面向区融媒体中心开放,打破政务、行业、媒体之间的信息壁垒,以数据融合资源,聚合管理区内各部门各行业新闻内容,在区融媒体中心平台实现内容的高效传播。实现向下提供宣传服务,向上提供民意反馈,以数据实现信息互通,构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用户之间的沟通桥梁。其次,要提升“造血”能力。加快区融媒体中心建设,输血十分必要,但不能全靠输血,要强化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媒体融合发展,不断增强区融媒体中心的内生动力。积极探索为全区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或旅游景点等搭建宣传展示服务窗口,提供专业化的运营服务;依托专业人才团队,承接由财政投入举办的文化、公益、会晤等重要活动以及广告宣传业务,形成融媒体中心建设良性发展。 

      五、以人才为基,激发干事活力。人才匮乏、创新能力不足,是困扰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要从组织架构、人才培育、薪酬改革、事企分开等方面,深化融媒体中心运行机制,通过新的体制机制和运作模式,焕发人才队伍活力。一方面,针对传统媒体队伍老化、人才匮乏等问题,要“走出去”和“请进来”并进,把新媒体人才列入年度人才引进计划,引进专业人才和大学毕业生,同时把现有人员选送到高校或先进地区媒体单位培训,提升队伍的专业素养和融媒体运营能力。另一方面,要根据媒体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来建设融媒体中心,在人事、财政、薪酬上采取适应融媒体发展的思路,敢于突破,敢于尝试。核心就是要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打破原先“大锅饭”模式,解决干多干少不一样问题,推行“基础工资+绩效工资+绩效奖励”的分配模式,实施“优稿优酬、劣稿低酬”及“兴趣化组合、项目化施工”模式,淡化“事业编制”“聘用制”等概念,因事设岗、因岗配人,定员定岗,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