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兰州|深度融合联动发展,打造县域一流融媒体
    发表时间:2020-11-06 来源:兰州日报

      2018 年 8 月 21 日至 22 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 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2019 年 1 月 25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 "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 " 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在党中央提出 " 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 后,兰州市各区县积极响应号召,迅速作出部署,8 个区县融媒体建设如火如荼,相继建成并运营。 

      当前各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蹄疾而步稳,涌现出一大批富有实效的实践成果。但快速发展的同时,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也还存在许多不足。 

     

      兰州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取得的成效 

      " 县级融媒体中心 ",是指在 " 媒介融合 " 发展理念下,按照 " 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面覆盖 " 的思路,整合县级广播电视、报刊、新媒体等资源,从而搭建传播内容、形式、载体多元化的融合传播体系,开展媒体服务、党建服务、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增值服务等业务的基层融媒体平台。近期,市委宣传部组织力量,对各区县融媒体中心运营进行了专题调研,在调研中共发放调查问卷表 95 份,共回收有效问卷 95 份。相关数据显示,所调研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情况总体上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的完善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基础设施不足一直是制约县级媒体转型发展的重要因素,党中央提出的媒体融合战略为县级媒体基础设施重构提供了政策基础。 

      兰州市自 2018 年 10 月正式启动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以来,各区县紧紧抓住这一重要契机,通过建立完善县级媒体运作结构,配套新型传播技术及设备,实现了基础设施的 " 大换血 ",为县级融媒体建设提供了动力。按照平台再造的思路,各区县加快了融媒体指挥中心、中央办公室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建立了电视、微信、微博、客户端、门户网站等融合传播矩阵;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各区县积极配备了大屏幕、无人机、VR、AR 设备等硬件设施,优化传播流程、丰富传播方式;通过入驻各大主流媒体与互联网平台,影响范围不断拓宽,形成了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信息传播网络;建立县级一端口,全省一张网,全国一盘棋的链接矩阵,改善了县级媒体基础设施短缺、落后的窘境,也解决了基础性设施对媒体发展的桎梏,实现了县级媒体转型的跨越式发展。 

      二是融合优势不断显现。县级融媒体中心是基层社会多功能的 " 转换口 " 与 " 适配器 ",联结党中央与人民群众,在引导舆论和提供社会服务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舆论引导方面,县级融媒体中心结合自身特点,探索新的信息传播方式,提高舆论引导效能。西固区依托辖区企事业单位媒体资源建立新闻宣传共建共享机制,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对全区企事业单位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微博号进行重组,形成了覆盖全区的新媒体矩阵。与辖区内兰州石化公司、中核兰州铀浓缩等知名企业新闻单位合作,打通了党和政府与群众、企业沟通的最后一段 " 梗阻 "。永登县融媒体中心积极对接中央、省市媒体,建成全媒体矩阵,达到上下融合、信息共享,实现图、文、音、视频全方位传播,并与人民网、新华社、央视网、爱奇艺、美拍等 30 多个新闻客户端共享新闻资源,扩大了新闻舆论传播效果,大大提高了传播影响力,形成了集群优势,使党和政府的声音传得更远。 

      在提供社会服务方面,皋兰县坚持 " 媒体 +" 理念,在做强做精新闻主业的基础上,逐步拓展 " 新闻 + 政务 "" 新闻 + 服务 "" 新闻 + 电商 " 等服务领域,搭建 " 政务 + 民生 + 文化 " 服务平台,建立融合传播矩阵,打造融合产品,打通党和人民群众信息沟通、社情传递 " 最后一公里 ",逐步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成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红古区以区广播电视站为主体,对全区内的广播、电视、网站、客户端、微信、微博等媒体资源,对区委外宣办 " 掌上红古 " 客户端、头条号 " 红古发布 " 及政务信息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搭建了 " 两微一端一抖一条 " 传播平台,实现了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的整合,构建起统筹内宣、外宣、网宣和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社会宣传资源于一体的现代化传播体系,各平台传媒资源共享,实现全面、立体、真实地展示红古。 

      在媒体融合方面,按照 " 深度融合、合而为一 " 的理念,榆中县全面整合广播电视、《榆中宣传》 、榆中发布、微信、微博等各类媒体资源,以 " 爱榆中 " 发布矩阵为主导,着力构建统筹内宣、外宣、网宣和融传统媒体、新媒体、社会宣传资源于一体的现代传播体系,建成以榆中电视台、榆中广播电台、《榆中宣传》、 爱榆中手机客户端、榆中发布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抖音号、快手号、现场云为矩阵的十大主流舆论平台阵地。同时,榆中县融媒体根据受众需求,结合本地实际,设计研发适合在不同平台传播的图文直播类、短视频、H5 等融媒体产品,为用户提供新闻资讯和生活服务信息,进一步扩大受众覆盖面,做到精准传播,做到真正服务于群众,成为新兴的主流舆论生力军。 

      在生产融媒体产品方面,安宁区融媒体中心对原有各媒体平台相互独立的采编发流程进行改革,建立统一工作平台,实行策划、采集、编辑、技术等部门集中办公,达到 PC 端、客户端、微信微博等数据互通。建立技术支撑体系,配备软硬件,为采编发一体运行提供提供可靠技术保障;建立统一媒资库,为记者编辑获取新闻线索、查阅背景资料、创作多媒体稿件提供支持;建立传播效果监测反馈系统,及时对各平台新闻产品的传播力、影响力进行评估,发现舆情热点,进行选题参考;围绕时政热点、民生问题等 , 统一调配采编人员,统一安排采访任务,实现一次采集、多角度报道、多平台发布、多渠道传播的新闻模式。 

      三是融合力度不断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发展,历经了由表及里、由点到面、由局部到整体的渐进式进程。" 由表及里 ",从平台、内容、技术、渠道表面 " 相加 " 向 " 相融 " 的跨越,真正实现了传统媒体内容数字化,能够研发和制作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的内容产品。同时,打造指令发布、信息调度、内容生产、多端发布一体化的多媒体传播矩阵。安宁区将原来的安宁有线、区委报道组、新闻中心、政务发布、政府网、今日头条安宁发布、微信公众号、兰州安宁、直播安宁等各类媒体职能、设施一次性划转,组建安宁区融媒体中心,打造 " 多端一体 " 的融媒体传播矩阵,集 " 新闻 + 政务 + 服务 " 为一体,设新闻资讯、政务服务、社会民生等版块,向上对接中央省市主流媒体,下接 " 幸福安宁 " 客户端,并与辖区高校主要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对接,使各个平台传媒资源共享。 

      " 由点到面 ",互联网平台以用户为核心,以数据为支撑,致力于内容生产能力的升级,努力实现与网民的互联网连接,并基于互联网实现内容及其他社会资源的聚合,将零散的服务整合起来,打造全面、高效、立体的信息服务平台。七里河区充分运用中心的技术平台,将政务服务平台、文明实践平台、应急管理平台和智慧城市管理平台进行融合,建立起集 " 传媒创新基地、智慧城市大脑、高度指挥中心、监管评价阵地、引导服务窗口、信息资源共享 " 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矩阵信息平台,开展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闻资讯、电子商务等综合服务,开辟 " 民生服务 " 专栏,有路况实时查询、医院就诊挂号、水电燃气缴费、餐饮美食购物、旅游住宿、快递查询等多项服务,切实为市民提供了衣、食、住、行、玩、乐、购等全方位的便民信息服务。 

      " 由局部到整体 ",各区县级媒体机构打破了传统媒体的固有格局,重新整合资源,理顺组织机制,消除不同媒介形态的先天壁垒,从 " 单打独斗 "" 各自为战 ",迈向全面建设现代传播体系的全新阶段。永登县融媒体中心融合头条永登发布、县广播电视台、微信号、手机报、政府网站和外宣办等 6 大媒介媒体,构建起了大网络大媒体全媒体工作格局,上接中央、省市各大媒体,下连全县近 60 万受众,把县融媒体中心建成主流舆论阵地,践行了 " 党媒姓党 " 的遵旨,为永登县努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全面建设新时代更高质量的陇上强县绘就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四是媒体矩阵初步建成。在 5G 技术即将普及的时代环境下,各县级融媒体中心以 " 相融 " 为契机,不断通过建设媒体矩阵和搭建融合平台 , 加强与中央、省市平台的技术对接,实现了中央、省市县媒体的全面融合,建成了渠道丰富、覆盖广泛、传播有效、可管可控的区县融媒体传播矩阵。 

      2019 年永登县完成与省级技术平台对接后,借助平台推送,在中央、省、市电视台完成 500 多篇宣传报道。中央电视台大型系列记录片《中国话》《创意中国 . 熊猫》《大陆寻奇》《中华民族》等栏目组到永登县进行了采风,《千层月饼 饱含丰收幸福》等 6 个专题在央视播出。2020 年,春耕期间,CCTV13 新闻综合播出了永登县的春耕情况。" 爱榆中 "" 新皋兰 "" 玫乡永登 " 等区县 APP 客户端的设计、研发、数据录入等工作也全部完成,并登陆各大手机应用市场,正式投入运营。" 幸福安宁 "" 红古发布 " 等区县 APP 客户端的服务、互动功能也不断增强,在线服务、办事大厅、缴费服务等便民服务,融合政务动态、交通出行、医疗教育、文化旅游等信息资源,为群众 " 一站式 " 的多种政务服务需求,区县 " 数字社区 " 已初步建成。 

      目前,各区县融媒体中心均已建成媒体矩阵和发布平台,能独立制作 H5、VR、现场云等融媒体产品,能够及时发布中央及省市各项政策和指令,能够积极发挥主流舆论阵地作用。各区县积极与中央、省级技术平台对接,区县新闻稿件的上传渠道不断拓展,区县影响力不断扩大。 

     

      当前我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面临的问题 

      当前我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尚处于起步和实验阶段,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 

      首先是资金投入不足,缺乏增收渠道。融媒体建设是将媒体原有的采编系统和新媒体采编平台进行资源整合和结构打通,建立大数据库和融媒体内容生产平台来保障融媒体中心的运营,需要大量的资金作为支撑。各区县对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上的投入还不够,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都是财政拨款为主,媒体中心没有经营创收渠道,没有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融媒体多元的盈利模式,还不能形成 " 融媒体 +" 的项目动作流程,制约了区县融媒体中心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其次是产品创新不够,专业人才短缺。当下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专业人才队伍不仅数量不足,而且整体素质也令人堪忧。表现为现有工作人员大多来自于报刊、广电等传统媒体,平均年龄偏大,对新媒体的强节奏不适应 ; 现有工作人员知识结构普遍老化,专业化程度低,难以驾驭和把控新媒体传播规律 ; 在融媒体产品制作过程中缺乏 " 产品开发策划 "" 技术制作和视觉呈现 "" 运营推广 "" 新闻采编 " 等类人才。 

      第三是平台过度拓展,优质内容不多。区县融媒体中心对成功模式和产品内容的学习模仿,虽然减少了研发成本,提高了融媒体产品的制作效率,但也导致产品市场的模板化和同质化问题严重,导致中心平台功能无序叠加、内容无限扩充。部分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主要职能仍局限在信息传播方面,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等功能相对缺失,传播内容缺乏丰富性和吸引力。部分区县融媒体中心没有真正将融媒体的触角延伸到社区平台,社区信息枢纽作用发挥不足,社区信息枢纽功能发展缓慢。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对策建议 

      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加快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要不断完善组织架构、创新管理体制、调整运行机制、统筹考核激励,推动各媒体终端实现思维融合、结构融合、内容融合、平台融合和传播效果融合,建成一体化的融合媒体传播矩阵。宏观管理方面要实现统一决策指挥,实现从媒体的 " 相加 " 到 " 相融 ",从而避免媒体各自为政、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 微观方面要实现内部组织结构的整合转型,各子媒体一体化管理,借鉴 " 中央厨房 " 模式,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促进内部组织结构转型 ; 要统筹各部门绩效考核,建立一体化考核激励机制,调动媒体活力 ; 要建立差异化考评体系,通过对管理体制、内部协调机制、考核激励机制和融媒体评价机制的完善、融合和创新,促进媒体深度融合。 

      重视媒体资源融合,构建舆论传播新格局。积极顺应融媒体发展趋势,推进理念、内容、方式、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要整合县域社会资源,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的进程中,大力实施移动优先战略,创新运用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技术,整合、优化、做大微信、微博、公众号、APP 等各类移动终端平台 ; 要以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为依托,将传统媒体在内容方面的优势和新兴媒体在传播、技术等层面的优势进行有机结合 ; 要将传统媒体的优势运用到新兴媒体的采编及运营中,引进先进传播技术、培养专业人才、提升运营能力,不断搭建新的交流平台、拓展新的互动模式、构建新的传播渠道,创新舆论引导的方式方法 ; 要整合县域智慧平台,发挥智慧城市功能,对智慧政务、智慧交通等平台进行集成性整合,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使之成为党委和政府提升现代治理能力的有效抓手。 

      把握舆论引导时效,掌握舆情引导主动。网络信息具有传播快、覆盖广、影响大等特点,社会动员能力强、互动频繁的社交网站与移动端,为舆论引导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微直播、微动漫、短视频等新媒体客户端在打造 " 舆论盛宴 " 的同时,也带来了网络信息多元、舆论复杂难控等问题。主流媒体应当利用融媒体矩阵排兵布阵,追踪舆论热点焦点、引领舆论发展方向。在报道过程中要有效把握舆论引导的最佳时机,及时亮明观点、强调立场、灵活应变、积极应对。县级融媒体在鼓励民众自由表达见解的同时,还应当拓展主流舆论的传播渠道和空间,完善舆论监督机制和引导机制,加大舆情监测力度,提升舆情引导效率。在传播内容、话语体系上要注重方式方法,开发形式多样、生动有趣的产品,采用平易近人、循循善诱的宣传与表达方式,使之更贴近受众生活。 

      加强资金扶持力度,探索多元化盈利模式。针对当前我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存在的运作资金不足、盈利模式有限的问题,各区县要在充分考虑媒体生存、发展、融合面临的实际困难以及融媒体产品研发成本的基础上,加大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资金投入和扶持力度。要在原有财政支持的基础上,通过设立专项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资金的方式,支持媒体转型发展 ; 要强化延伸服务,聚合产业功能,以 " 媒体 +" 为突破点,实现媒体与各领域的跨界融合,打造如 " 媒体 + 教育 "、" 媒体 + 医疗 " 等项目,提高县级融媒体生命力;要积极探索各类大众化平台内容生产规律与机制,通过入驻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生产符合融媒体发展趋势的产品,不断积累用户资源,提高自身价值;要创新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投融资机制,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通过引入社会资本的方法,探索适应新媒体发展规律的新媒体项目运作模式,促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快速发展壮大。 

      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需要大量的新鲜血液,要过引进年轻优秀人才带动媒体从业人员的思维转型,使得融媒体产品的制作和推广更加大众化和灵活化;要加速传统媒体人的转型,有效激活传统媒体 " 存量人才 " 的能量,做到新老媒体融合生产、复合传播,促使传统媒体人转型为全媒人才;要大力开展人才培训,通过不断增强培训内容的操作性和落地性,有效实现受训人员与岗位的无缝对接,快速嵌入融媒体建设步伐;要建立完善的奖惩标准,通过出台吸引融媒体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的优惠政策等,增强区县引进人才的吸引力。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