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催化融合质变 放大一体效应:省级党报地方分社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共融建设的温州探索
    发表时间:2020-11-16 来源:传媒评论

      当下,我省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步入快车道,媒体融合不断地向纵深化发展,县级融媒体中心已成为省内一支重要的新闻宣传力量。为进一步做好“下沉”文章,浙报集团温州分社先行先试,围绕《浙报集团县级融媒体中心联盟建设方案》,联合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立共享联盟,加强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内容生产、主题策划、运营活动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有效提升了县域融媒体中心策、采、摄、录、编、发等能力,实现“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应”的预期目标,更好地发挥新闻宣传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

      

     

      1

      取长补短融合理念与时俱进

      面对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的深刻变化,如何“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近两年来,我们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把关注点下移。去年上半年,温州分社派出运营总监蹲点鹿城,跑遍了鹿城的各个街镇,并在浙江新闻客户端开设栏目《白鹿先锋》,访谈街镇书记,倾听基层一线干部心声,了解百姓诉求;随着龙港撤镇建市落地,分社运营中心主任常驻龙港,协助龙港融媒体中心建设;今年3月份,分社派资深记者下挂苍南融媒体中心副主任,为期一年。同时,分社全体记者重心下移,走乡镇、跑村庄,而笔者则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的走访调研中。

      通过深入基层,我们深刻领会“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的理论思想,也清晰地看到要“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任重道远:首先,我们的记者队伍人员有限,做强舆论阵地需要有庞大的力量支撑;其次,县域融媒体中心建设也因地域和经济的差异而良莠不齐,最为关键的问题是融媒体中心之间融合发展的理念相差悬殊。6月18日,温州12家县级融媒体中心+温州分社结成共享联盟。13家单位共同签署并宣读《共享联盟温州宣言》:本着聚合、联动、共赢的发展理念,决定在内容生产、人才培育、技术驱动等方面全面加强合作,提升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第一,我们坚持内容共同享有,致力于优质内容生产,特别是短视频等新媒体产品生产,在浙报集团各媒体平台以及县级自有平台实现共享。第二,我们坚持策划共同参与,在新闻宣传策划和创新上加强合作,尤其是重大主题宣传、重要新闻事件,共同谋划、共同采访、共同刊播。第三,我们坚持活动共同开展,强化技术、人才、渠道等合作,共同策划主办运营活动,提高用户活跃度,更好推动“内容+用户”聚合,共同构建新时代温州主流舆论传播新格局。

      “县级融媒体中心主任闭门圆桌会议”,是我们在共享联盟建设过程中的一大创新载体。不定期的圆桌会议引发各种思维碰撞、头脑风暴,大家提难点、亮观点,各抒己见,在困惑中寻找思路,在争论中达成共识。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共享联盟联络交流机制、人才共建机制、稿件共享机制、内容提升机制、考核评奖机制、品牌运营机制、联盟保障机制等,为联盟的长足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

      携手合作队伍建设相得益彰

      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县级融媒体中心大多数是电视台转型过来,少数人来自报社,人员较多,但能适应全媒体时代要求的全能型记者却极少见,助力县级融媒体的队伍建设也是共享联盟的题中之义。8月初,我们联合温州市记协举办了首场浙报集团(温州地区)县级融媒体共享联盟高级研修班,邀请浙江大学、省摄影家协会的专家学者和浙江日报要闻编辑部的资深记者,就新闻报道、新闻摄影、新闻创优创新传授实战经验。来自温州12家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主任、部门负责人、骨干记者共50多人参加了学习交流,收获颇丰。

      在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的同时,充分利用浙江新闻客户端“大潮起之江 ‘窗口’看小康”和浙江日报“融媒联连看”等平台,组织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开展新闻策划、内容生产,强化联盟紧密度。同时,鼓励融媒体中心骨干来分社蹲点学习,打通线上线下、客户端与纸媒,形成有效互动。

      根据各县域融媒体中心的不同需要,我们对症施药,制定个性化方案。挂职在苍南的资深记者甘凌峰,看到苍南融媒体中心记者主动挖掘的线索少,采访要靠“派单制”的问题,在取得县委宣传部支持后,采用部门协同机制建立“新闻信息库”,帮助记者提升获取第一手信源的能力,在组建了苍南融媒体导师团的同时,从苍南实际出发,在纸媒和客户端开设《重整行装再出发》栏目,通过一段时间的传帮带,帮助苍南融媒体中心打造一支业务过硬的先锋团队。分社与永嘉形成了“一周一碰头、一月一例会”工作机制,每月双方联合召集新闻报道策划会;协助当地完善外宣考核机制,使双方的携手合作更有获得感和荣誉感。在龙港,分社组建了一支集文字、摄影、摄像、运营于一体的全媒体团队,每周一次与融媒体中心定主题,选角度,参与策、采、摄、录、编、发等业务……温州分社记者在不断的“下沉”中,也收获了更多粘泥土、冒热气的典型故事和群众语言,新闻素养不断提高。

      

      

      3

      共融互通服务群众成效显现

      县级融媒体中心是最接近基层群众的渠道,县域用户也是移动媒体应用最大的增量群体。近年来,由于头部自媒体的冲击,传统媒体对群众的影响变得薄弱。通过共享联盟,我们坚持移动优先,以优质原创内容来“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打通党的声音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群众需要什么,就生产提供什么”。今年疫情期间,人们点赞最多的往往是那些接地气的原创报道和融媒体产品。所以,在共享联盟的选题策划上,我们力求深度融入党委政府工作和百姓生产生活之中,结合地方特色和群众关切。

      8月3-4日,温州全市迎战台风“黑格比”。我们迅速启动了共享联盟应急机制,浙江新闻客户端温州频道先后开设“众志成城 抵御黑格比、一线记录”等专题。

      8月3日22:32,共享联盟永嘉站播报:鸣锣喊话!永嘉“土味抗台宣传”走心;8月4日01:15,共享联盟洞头站播报:“黑格比”登陆前夕 洞头风雨交加;8月4日03:37,共享联盟乐清站播报:乐清积水严重 已成功解救被困人员228人……

      台风临近,浙江新闻客户端头条和温州频道,几乎都被12个联盟工作站的播报刷屏。和往年台风报道不同,以往很多鲜活的图片、视频大都依靠分社在一线的记者,在无法预测台风登陆地点的情况下,往往只能靠运气。而今,12个工作站构成了一张信息大网。

      台风登陆夜前后的5个小时,共享联盟在浙江新闻客户端温州频道发稿77篇,超9成是视频稿,温州分社作为“指挥中心”腾出有限人手,进行精品化制作,台风登陆前后制作刊播的《联盟特写| 温州全城防御“黑格比”》《致敬,风雨中的英雄》等,阅读量都超过30万,赢得较好的社会反响。此次台风报道的合作,总点击量超过800万,为做深、做实联盟提供了宝贵的实战经验。

      今年是脱贫攻坚关键一年,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温州分社在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乡约浙里助小康》系列融媒体报道,关注温州各地从“保基本”向“高质量”转变,与全市12个县级融媒体中心选题共商、内容共享,共同为当地小康建设助力。目前已累计刊发13期,平均阅读量超过30万,服务农户超万户。正能量导入大流量,用新闻助推发展,在践行“四力”中激发奋进力量。

      “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温州分社将把握当下、立足长远,进一步做强共享联盟,放大一体效应。对上整合集团资源,借力“学习强国”“天目”和天目融媒体学院等品牌,不断为共享联盟赋能;对内整合世界温州人特别是商会资源,将分社现有的温州女人、温商频道、两个健康等重点板块与共享联盟工作有机结合,为推动温州地方经济发展提效添彩。我们计划在共享联盟成立一周年之际,对温州地区县级融媒体共享联盟成员的运行情况开展一次深度调研,完善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个性化需求,紧贴实际优化合作方案。常态化开展培训、考察,组建共享联盟导师团,打造一批联盟的品牌活动。利用共享联盟,塑造一批在温州区域有美誉度、在全省有知名度的名栏目、名记者。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