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单学刚:县级融媒体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0-12-23 来源:金台资讯

      由人民在线/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参与主办,以“乡村振兴 美丽共享”为主题的2020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于2020年12月20日至12月23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人民在线总编辑单学刚出席峰会,并发表了“媒体深度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的主题演讲。

      单学刚表示,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深刻把握现代化建设规律和城乡关系变化特征,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他指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9.40亿,其中,农村网民规模为2.85亿,占网民整体的30.4%,城乡数字鸿沟显著缩小,互联网已经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其中,县级融媒体中心在舆论宣传、信息交互、电商助农、线上服务等方面都具备很大的优势。他认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成果赋能乡村发展的价值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县级融媒体中心可以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基层群众用户中心;第二,县级融媒体中心可以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基层信息枢纽;第三,县级融媒体中心可以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基层大数据聚合中心;第四,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具备身份优势。

      乡村振兴,宣传先行。实现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来自基层的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在媒体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单学刚提出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可以发挥的七方面作用:

      一是用好传播优势,做好对内、对外宣传工作。二是用好信息枢纽优势,提供多种形式的信息服务。三是用好互联网平台,拓展服务渠道。四是用好数据优势,强化数据赋能。五是用好时代机遇,提升用户参与。六是用好政务上云,实现社区融合。七是用好资源潜力,内容赋能出圈。

      他还同与会嘉宾分享了人民在线/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在融媒体中心建设和全媒体人才培养方面开展的深入研究与各种实践。以“媒体上云,服务上链”的人民云开放战略为基础,人民在线/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提出了“1 5 N”的融媒方案,即共建一个融媒体云生态、打造五项融媒体业务能力,开放N个优质产品合作渠道,全方位地助力融媒体中心建设、发展、提升。

      单学刚表示,人民在线/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可以将自身的技术能力、运营能力、经营能力,通过一朵“人民云”、一条“人民链”的方式输出给各县级级融媒体中心,帮助地方融媒体中心“探索建立‘新闻 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同时,也欢迎各融媒体中心、地方政府、相关企业也加入到人民在线/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的“云”和“链”上来,一起联手,双向赋能,协同发展,共创未来。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