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浙江桐庐县融媒体中心:酒酿馒头蒸出甜蜜年味
    发表时间:2021-02-05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媒体

      这几天,桐庐县城南街道仁智村馒头产业园年味十足,酒酿馒头作为独特的年货特别受欢迎,正以自己的方式向全国各地传播着自己的甜蜜年味。年过六旬的仁智村村民戴诗良、戴美英已经做了40多年的馒头,现在每天一大早,夫妻俩就开始忙碌起来,和面、揉面、醒面……做馒头的每一道工序在他们心里再熟悉不过。

      

      

      “刚刚面揉好和乒乓球一模一样的,很光很圆。然后到发酵间加温,温度在28度至35度左右,慢慢发大。甜酒酿加发酵粉,相互作用,就发到三、四倍大了。”戴诗良一边忙着手中的活,一边说。

      在铺着荷叶的蒸笼里,馒头坯子从一个乒乓球大小发酵到三四倍大,这时就可以上笼蒸了,为了保证馒头的形状不受影响,大火蒸熟之后还不能马上掀开笼盖,这样蒸出的馒头不会因温度突然降低而变形,又大又圆,象征来年生活蒸蒸日上,越过越好。

      

      

      在仁智村,过年有个老传统就是吃馒头,圆圆的馒头象征着一家人团团圆圆,而发酵的甜酒酿则意味着来年生活甜甜蜜蜜。仁智村做馒头的历史可追溯到100多年前,村里做馒头的作坊就有十七八家,每到春节前,远近村民都会向这些作坊订购馒头,过年用来招待亲友或者送礼。城南街道为了做大该村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于2018年在村里规划建设了馒头产业园,意在将家庭作坊联合起来,形成制作、蒸熟、包装、销售、运输等一条龙服务。现在,进驻产业园的馒头企业已经开始试生产。

      “我们接到了很多订单,半个月前每天早上5点忙到晚上7点,都在做馒头。”仁智村馒头产业园生产厂长王庙松说。

     

     

      现在,仁智馒头产业园每天都能产出馒头一万多个,除了满足附近村民的需要外,杭州、上海也有不少客户通过网络订购,产业园特地设计了一款喜庆包装,并和韵达快递达成合作意向,仁智馒头正以自己的方式向全国各地传播着自己的甜蜜年味。

      (通讯员:蔡美兰 王仪楚 叶佳 刘庆华)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