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真人模型AI虚拟主播首次亮相江西两会 将赋能全省105个县级融媒体中心
    发表时间:2021-02-07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1月28日,两款人工智能虚拟主播分别亮相江西日报社赣鄱云和江西广播电视台赣云,成为 “江西两会”节目的亮点,网友惊呼“太逼真了”。这是江西省融媒体推进中心利用新华智云技术,赋能于媒体的基于真人模型AI虚拟主播,也是虚拟主播首次亮相“江西两会” 。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小燕‘说’两会》。我是赣云融媒体中心AI主播小燕。”打开江西网络台,这位新上岗“小燕看两会”的女主持人小燕,让人眼前一亮,无论是口型、微表情、头部动作还是肢体语言,几乎与真人无异。

      这款足以乱真的虚拟主播,其原型就是真实主持人,搜集足够的口型和动作数据后,再交给人工智能学习。虚拟主播利用了语音合成、人脸识别、人脸建模、图像合成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现新闻自动播报,并由人工智能系统快速生成视频,多平台推送。

      据新华智云有关专家介绍,虚拟主播技术方案主要包含声音到面部动作建模、基于面部动作渲染两大部分。声音到面部动作建模,整合了基于深度学习的3D人脸及姿态、人脸关键点、隐式表达等多种表达技术,由此可以输出与语音高度匹配的面部动作序列。基于面部动作渲染则是基于新华智云自研的神经渲染技术,最终合成音唇同步且逼真的虚拟主播视频。

      真人模型AI虚拟主播在江西两会宣传报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它不仅可以快速生成视频播报新闻,还可以和新闻现场远程互动,丰富报道形式。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利用虚拟主播,推出《“十四五”来了!》、《小燕“说”两会》两档短视频栏目,虚拟主播小燕分别化身记者和主持人,通过视频的方式采访代表委员,实现了媒体与代表委员的“隔空互动”,极大地丰富了两会报道形式,让时政报道更加亲民,更加贴

      “大家好,我是江西新闻客户端主持人悦悦,让我们听听代表委员在今年省两会提出的好建议……”打开江西新闻客户端,真人模型AI虚拟主播“悦悦”主持的《V看江西两会》就和大家见面了,这也是江西新闻客户端今年两会报道的新亮点。

      之所以称为“真人”虚拟主播,是因为“悦悦”的原型就是江西新闻客户端的真实主持人。人工智能学习了真人主播的声音、口型和动作等数据后,就可以直接把用户输入的文字播报出来,同时配以相应的情绪和动作。

      江西新闻客户端在《“数”览2021年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图解新闻中,真人模型AI虚拟主播“悦悦”通过“数据+解读”的形式,更加直观、生动地回顾了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2020年的工作成效;在《V看江西两会:代表委员提出这些好建议》系列短视频中,“悦悦”化身主持人,邀请代表委员分享议案提案,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出谋划策;在《V看江西两会|在校学子:道路变宽 空气清新 希望家乡越来越好》访谈视频中,高校学子把对江西的展望向“悦悦”娓娓道来……

      据悉,省融媒体推进中心和新华智云目前正在测试多款虚拟主播,预计春节前后将把AI虚拟主播赋能更多媒体和全省105个县级融媒体中心,通过技术赋能引领县级融媒体中心走向智媒时代。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