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四川苍溪县创新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
    发表时间:2021-03-05 来源:潇湘晨报

      近年来,苍溪县聚焦顶层设计、建设运行、服务管理,力求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成为基层主流舆论阵地、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基层舆情聚合平台。 

      一是着眼于“融”。苍溪县融媒体中心整合县广播电视台、县新闻中心、广元日报驻苍溪记者站工作人员,在保持原编制不变的前提下,合署办公,统一调度,单条新闻信息采编人员由3.2人次减少到1.5人次,工作效率大幅提升,人力资源利用实现最优化。通过整合,中心现有82名在册干部职工,有“视角苍溪”客户端、县电视台等8个信息平台,形成了含括电视、广播、报刊、网站、新媒体等全媒体刊播平台的传播矩阵,有力提升了苍溪县委、县政府信息复合传播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 

      二是着手于“用”。中心信息采编由总编辑室统一协调管理,各平台围绕确定的重大报道主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根据不同受众需求、不同平台传播特点推送新闻信息,实现多平台间协同互动、差异推送、集中造势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的运行模式基本实现,信息传播效果达到最大化,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通过搭建灵活机动的工作平台,促进各种报道资源充分共享、各种媒体互联互通、各种服务相互支撑,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传播效果。 

      三是着力于“行”。“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是媒体融合的根本目的,在增强服务功能上下功夫,在服务群众中吸引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是对县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要要求。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中心充分发挥媒体融合后的统筹揽总、流程再造、技术支撑三大功能,实现了权威发声、及时发声、联动发声,提升了在重大突发事件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四是着重于“活”。中心以群众关注为导向,结合苍溪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推出《法治苍溪》等8档栏目,让群众走上屏幕,让榜样引导群众,让故事影响生活;与嘉陵江流域10个县融媒体中心达成区域合作与信息共享机制,增强信息的可读性、耐读性;“视角苍溪”APP纳入党务政务、社会服务等便民服务功能,让群众真正用起来、离不开。整合全县网络舆情管理系统,开通群众留言、建言献策等问政平台,及时回应群众呼声,定期梳理网络舆情并形成专报供领导决策,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呼我知”,将其真正打造为“基层舆情的聚合平台”。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