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广元县级融媒体服务“民生”“民声”
    发表时间:2021-03-10 来源:广元新闻网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孙汉

      新冠疫情期间,昭化区融媒体中心建立“销售平台”,把滞销农产品变成网上香饽饽……

      这是我市县级融媒体服务“民生”第一个亮点。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要求,“蜀道昭化”“苍溪视角”“天下朝天”“掌上青川”“掌上旺苍”“利州融媒”“剑阁融媒”7个APP于2019年全面上线运行。

     

      新闻资讯综合发布 

      2021年春节前,一封《致农民工朋友们的一封信》在广元各个融媒体中心APP上广泛传播,短短几天时间,浏览量超过万人次。

      “播、视、报、网、端、微”,是县级融媒体矩阵的“标配”。青川县融媒体中心建立的“掌上青川”APP,集40多个政务部门资讯于一体,容纳新闻舆论、社会治理、便民服务等多种功能。

      新闻资讯是“掌上青川”APP的首设版块,包括新闻短视频、政务要闻、新闻直播等融媒体模块,用户可实时浏览本地图文资讯、中央及省市各权威媒体发布、乡镇和部门各类政务微信公众号内容。

      拉近距离还不够,与群众互动不能少。“天下朝天”“蜀道昭化”等APP都开设了“直通车”“回音墙”等栏目与群众互动,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和问题及时转交相关部门答复解决,做到解决问题发“点球”。

     

      服务民生黏住受众 

      “养殖用电问题如何解决”“社保如何转移”……关注民生热点,让官方媒体成为获取信息的第一渠道、建言献策的最短路径,是提升县域媒体影响力的关键。通过“蜀道昭化”APP民生栏目,群众的诉求得到解决,不仅拉近了群众与政务部门的距离,也让融媒体中心黏住了用户。

      纯粹的资讯,黏性不高,如何让老百姓离不开地方媒体APP,必须要有接地气的应用支撑。“蜀道昭化”APP设置了多个贴近民生的便民服务版块,基本满足了群众在日常生活中的交通出行、娱乐、旅游等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蜀道昭化”APP设置的“昭化就业”版块不仅聚焦了全市各地企业招聘信息,还有浙江企业入驻招聘,极大地方便了农民工用户外出务工这件民生大事。“通过‘蜀道昭化’APP,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在手机上找工作。在手机上点一点,就把工作找好了。”农民工马秀珍说。

      特色农产品销路也被昭化区融媒体中心打通。2020年受疫情影响,浙川草莓种植专合社种植的100余亩草莓,销路受阻,面临滞销。昭化区融媒体中心迅速赶赴现场进行了解,并将这一信息及时在融媒体各平台发布。一时间,当地机关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进来,短短几天,草莓“售卖难”的问题成功解决,实现销售收入72万元。

      用户打开APP既能看新闻资讯,又能解决切身实际问题,黏性就上来了。据了解,新冠疫情期间,“蜀道昭化”APP每日浏览量超过万人次。

     

      内容为王惠民便民 

      县级融媒体最接近基层群众,是把党中央的声音传达到最基层的重要抓手,而加强舆论引导则需要实实在在的内容作为支撑。

      全省全面启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以来,我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人民为中心导向、集约发展、移动优先、内容为王、技术引领、“媒体+”、因地制宜八项原则,有序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高质量建成四县三区融媒体中心。目前,全市县级融媒体中心APP客户端注册下载用户160余万人,微信公众号粉丝近200万,新闻及信息发布月均上万条。县级融媒体中心APP成为大家了解国家政策、感受家乡发展、办理政务的重要窗口。

      有内容,就有受众,也为“媒体+政务”“媒体+服务”打下了坚实基础。以“苍溪视角”为例,它把自身影响力发挥到极致,集成县内所有媒体平台,向下打通乡镇村传播通道,构建起“苍溪政务微矩阵”,涵盖教育、医疗、就业、旅游、食品安全等领域,并围绕解决百姓的“衣、食、住、行、玩、乐、购”等民生问题打造开发相应功能,让群众真正用起来、离不开。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