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四川自贡富顺县:探索媒体融合发展新路径
    发表时间:2021-03-19 来源:自贡网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与高大上的媒体相比,县级融媒体中心就是一朵苔花,虽然很小,但也在努力汲取充足的养分,并迸发出青春的力量,像牡丹一样鲜艳盛开。

      

      近年来,在省委、市委宣传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在县委、县政府的高位推动下,自贡市富顺县融媒体中心着力以人员融合、机构融合倒逼媒体融合,重构县级媒体建设与运行机制,积极探索县级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极大地提升了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取得良好的显著成效,为党的宣传工作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上级主管部门、地方党政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突出媒体资源整合,提升主流媒体传播力。富顺县融媒体中心具有电视、电台、广播、杂志、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抖音、户外大屏等发布平台12个,各平台受众突破100万,其中核心平台手机客户端“富顺眼”用户已达30万、微信公众号“富顺融媒”粉丝突破8万。2020年10月,县融媒体中心首批取得省网信办颁发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仅2020年就发布新闻、资讯、信息等18000余件,生产1万+稿件635件、10万+稿件56件。

      

      突出网上互动交流,提升主流媒体引导力。开设网民互动“回音壁”——让网民充分表达意见、发表建议,通过收集归类后,以“派单”方式交由县级有关部门及时处理回应,并建立了问责机制。截至目前,共收到网民留言2598条,回应办理2598条,办结率100%,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把网民留在了本地,把舆情化在了基层。

      

      突出移动发展优先,提升主流媒体影响力。打破原有各媒体平台各自为战的传统模式,实现部门、人员和新闻资源的融合。实行“三梯度”报道制度,强化新闻的时效性,狠抓新闻的视听感,增强新闻的内容感,通过报纸、电视、杂志等进行深度报道和推送,使内容生产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从单一媒体到多种媒体的量身订做、精准传播。

      

      按照“受众在哪里,媒体就在哪里”的宣传要求和移动化的大趋势,实行先网后台、先简后详,对重大新闻、社会热点和文化活动等进行实时直播,截至目前共进行了近200场直播,直播点击总量突破2100万。尤其是2020年上半年的富顺县龙舟文化旅游活动,直播观看人数达538万,央视各频道也连续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结合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电视台每天播出“富顺新闻”,开设直播电台FM94.6和“村村响”;出版赠阅《釜江潮》杂志,与《自贡日报》合作发行《富顺周刊》报纸,覆盖全县各乡镇、村(社区)、单位,深受广大干部群众欢迎。

      突出政务民生服务,提升主流媒体公信力。开通网络政务服务板块,授权各单位自行管理账号,方便群众办事。同时,各单位可利用该窗口通道发布工作宣传信息,为融媒体中心选题策划提供素材信息。搭建网上民生服务平台。目前开设30多项民生服务内容,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已开通富顺便民电话,医院网上挂号、水电气、公交线路、机动车违章等功能,在县城车流量较大的23个重要交通要道安装了实时路况采集系统,群众出行可提前了解交通路况。截至目前,“实时路况”点击总量达到320万人次,分享次数达到26万人次。

      

      未来,富顺融媒将根据中央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守正创新深耕内容生产,做好观念的转变和各类技术设备、人才队伍的储备,逐步建立健全与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心发展的运营新路。(曾凡川、许鹏)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