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创新载体,江苏县级融媒体中心让红色课堂“融”入身边
    发表时间:2021-07-02 来源:新华报业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积极投入,创新形式手段、丰富渠道载体,让红色党课生动起来,让红色底色鲜亮起来,用接地气的创新融媒体传播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把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到“最后一公里”。

     

      生动课堂,党史随时在随处学 

      

      伴随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6月1日,山西省平定县东回镇的七亘小学和江苏省高邮市实验小学北校区(树人小学)的孩子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高邮市融媒体中心和平定县融媒体中心通过视频连线和网络直播,让相隔1000多公里的两校孩子,共同度过了一个精彩而难忘的儿童节。高邮和平定都是英雄城市、红色沃土,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这场跨越地理空间的“六一”节目,将红色的种子播撒到了两地孩子的心中。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纷纷创新学习教育形式,采用融媒交互技术,通过图文、创意视频、直播、H5等多种形式,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打造随时随地的党史课堂,方便大家“沉浸式”党史学习。

      一个“融”字,让红色课堂处处在、天天见。新沂市融媒体中心在“新沂融媒”APP上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推出集图像、文字、声音为一体的“学习包”,让党员干部和群众随时学、随身学。

      利用融媒体,不仅实现了学习时间与空间的延伸,还让红色课堂更加生动可感。南京江宁区策划开展“E起学理论”文明实践主题活动,联动区级融媒体中心推出“E起来说理”微访谈、“E起来挑战”微问答等互动式理论学习栏目,网上网下同步兴起学习热潮。镇江市丹徒区融媒体中心邀请老红军、老党员以及优秀少先队员等,以音频、视频的方式讲述党史。

      各地县级融媒体还纷纷发掘本地红色资源,用当地熟悉的语言讲好党史故事,让党史教育更加接地气、“冒热气”。如皋市在融媒体矩阵集中展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纪念馆的历史馆藏,展现十四军在当地开展革命斗争的历史,同时邀请非遗传承人制作红色主题剪纸作品,制作成系列电子海报进行推送。淮安市淮安区融媒体中心将《大胡庄•1941》等党史课程录制上传,以云播、VR等方式开设网络“互动课堂”。

      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嫁接技术,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正让党史学习教育生动起来、活泼起来,处处让人感受到热在基层、热在群众的浓厚氛围。

     

      互动联动,红色精神润物无声 

      

      “沉浸式”的红色故事讲述、丰富多彩的红色文艺节目、云上云下接力的广泛联动……江苏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通过一系列创新表达,在润物细无声中让红色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我苏网联合江苏各地的“百年初心 重走信仰之路”大型融媒体直播行动在江苏热烈展开。此次融媒体直播行动联动江苏县级融媒体中心,来到江阴革命烈士纪念馆、泰兴杨根思烈士陵园等红色纪念地,带领网友探寻红色印记、重温红色故事,形成江苏各地联合直播、云上接力的广泛联动效应。

      歌声里飘荡着对党的深情。5月30日,连云港市赣榆区举办“初心咏唱•红色旋律”主题歌咏比赛,41支参赛队伍激情放歌,近3000名党员干部同台倾情歌唱,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丰功伟绩。活动通过赣榆电视台,赣榆电台,“赣榆发布”微信号、视频号,“赣榆发布”App,赣榆融媒快手号六大平台进行现场全程直播,观看量达80万人次,点赞量突破百万次。

      常熟融媒举行“美丽常熟行——常熟融媒12小时大直播”,与全市人民一起体验美丽常熟建设的新进程,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融媒新声音。火炬接力、市民徒步大会、红色印记巡礼等活动精彩纷呈,观众在任意时间点开手机直播页面,都能看到直播。

      一封十万火急的电报、一张战地结婚照、一把两代人守护的新四军大刀……他们的背后有哪些故事?连日来,“沉浸式”“档案式”百集新四军抗战故事微纪录片《水西百忆》在溧阳市融媒体中心各平台发布播出,通过实景搭建、线上线下互动、现场讲述与历史影像相结合的形式,生动还原新四军战斗、生活场景,让观众跟随讲述人的“讲述”走进红色记忆,一起感受可歌可泣的“铁军精神”。

      一系列喜闻乐见的生动形式,让红色记忆“活”起来,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感动感悟中传承红色基因。

     

      多频共振,激发强大奋进动力 

      台、网、端、微……各地利用融媒体多频共振,激荡出强大合力,凝聚前行力量。

      

    《这是启东3万海工人的表白!》

     

      在党史学习热潮中,各融媒体中心亮点新闻频出,多角度生动展现了江苏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生动实践。启东融媒的《这是启东3万海工人的表白!》,展现了当地群众以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形式抒发爱党、爱国的火热情怀;常熟融媒《活用红色资源,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关注常熟市琴川街道体验式教育学党史,这是江苏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的生动案例。

      连日来,我苏网充分联动县级融媒体中心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江苏各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百集系列短视频《红色故事里的初心使命》得到融丰县、最江阴、i武进、今日灌云、看常熟、智慧泰兴、智慧大丰等多家县融APP的转发;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也向江苏县级融媒体中心开放共享,形成了江苏上下共同展示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的宣传热潮。

      通过各家县级融媒体平台,架起党员与百姓的连心桥,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

      扬中经开区双跃村通过调查走访,发现一些老党员因行动不便等原因,无法参加集中党课。针对这一情况,该村依托“数字电视智慧扬中”平台,开展线上“智慧送学”,将《理想照耀中国》《百炼成钢》等党史学习视频资料通过平台共享给村域内的583户数字电视客户端,确保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听到党的声音。

      把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各融媒体中心记者践行“四力”,深入基层,聚焦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推动难题尽快解决。

      5月12日,细雨蒙蒙,在中共如皋县委诞生墙前, 100多个“红马甲”汇聚成靓丽的风景线。如皋市融媒体中心紧扣“为民服务解难题”宗旨,组成5个志愿小分队,深入基层了解民意实情,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沛县融媒体中心对栖山镇栖霞小区改水工作进行了连续报道, 5月25日,记者重访该小区2期3号楼三单元101室王雪家时,欣喜地看到,困扰居民多年的“水难题”得到了妥善解决。这是县融媒中心开设“攻坚克难进行时”栏目以来,第三次走进王雪家实地采访,现场见证了市政供水改造工程给居民带来的福利。

      在江苏上下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中,县级融媒体中心正成为一支灵动有力的“轻骑兵”队伍,将红色种子传遍城乡每个角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