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福建省上杭县融媒体中心:“五融”让红土地更红
    发表时间:2021-07-1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是我国23个苏区县之一,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上杭县融媒体中心因地制宜,探索老区媒体融合发展之路,自2018年成立以来,中心坚持以党建引领,围绕打造“红土‘融’耀”党建品牌,大力实施融心向党、融入万家、融情有爱、融媒先锋、融创未来的“五融”工程,做足“融”文章。

     

      “融心向党” 坚定正确导向 

      红色是上杭县最亮的底色。打造“红土‘融’耀”党建品牌是上杭县新闻舆论工作者忠诚担当、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集中体现。上杭县融媒体中心以“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四向四做’”为主题,通过抓实抓好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着力锤炼“铁肩担道义”的政治品格,着力锤炼“妙手著文章”的专业素质。

      今年,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上杭县融媒体中心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精心策划并在旗下各平台推出以“党史学习教育在上杭”为主题的专题专栏,通过宣传100个红色故事、100个身边党员典型、为群众解决100件实事,全方位介绍上杭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上杭地方史。

      其中,上杭县融媒体中心与中共上杭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联合摄制《红旗跃过汀江——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杭大事》百集纪录片,供全县党员学习。目前该纪录片已播78集。

      5月21日,上杭县融媒体中心将红色故事宣讲员比赛暨党性教育微党课竞赛通过电视、手机同步直播,吸引党员群众在线“跨屏”学党史,累计浏览量超15万。

      6月9日,上杭融媒体中心在旗下公众号推出“万人学党史”网络知识竞答第二期,吸引了数万干部群众争先学党史,营造火热的党史学习氛围。

     

      “融入万家” 服务大众百姓 

      上杭县融媒体中心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本土、精耕细作、服务百姓,努力打造成为一个“上连党心、下接民心”的重要平台。

      从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出发,上杭县融媒体中心主动做好上杭宣传推介、新闻信息发布、突发事件舆论引导、社会关切回应,策划采编生产包括动漫、抖音、H5、微视频等多种形式的“掌上产品”“指尖新闻”以及便民服务资讯,并引入AI虚拟主播“小晴”和人工智能手语电视播报系统。

      疫情防控期间,上杭县采取多平台、全媒体推送,及时准确发出权威声音,共发布疫情防控及疫情科普知识宣传图文及视频内容6000多条,总流量超亿次。

      此外,上杭县是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首批50个试点县之一,上杭县融媒体中心将自身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结合,同步谋划、同步推进。通过开设专题专栏、志愿服务链接窗口等,在“上杭融媒”APP嵌入“上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将融媒体中心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线上平台,主动对接做好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宣传、最美志愿者风采展示、文明实践动态展播、核心价值观培育等,做好群众服务。

     

      “融情有爱” 激活内部活力 

      上杭县融媒体中心自组建成立以来,便树立了“以人为本、以情留人”的管理理念,通过创新管理体制、激活用人机制、改革分配制度、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等系列人文关怀举措,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上杭县融媒体中心先后出台《二级绩效管理实施方案》《部室岗位职责》《新闻阅评制度》《争先创优奖励制度》《融媒体产品四审四校制度》等,持续强化风险防控,真正做到对干部职工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大力营造激情干事、热情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融媒先锋” 争创示范带动 

      建立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长效机制是上杭县融媒体中心重点工作之一。中心以“争当先锋、争创一流”为载体,组织开展红土先锋岗、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创建活动,树立一批带头干事谋发展、带头创新争一流、带头服务比贡献、带头自律树形象的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在新闻舆论宣传、精神文明创建、脱贫攻坚战役以及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等工作中,立足本职、勤奋工作、学赶先进、忠诚担当、争创一流。

      两年来,上杭县融媒体中心先后荣获全国市县媒体融合先导单位、第十四届省级文明单位、《福建日报》十佳报道组、第六次跻身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十强县级台、跻身全国县级媒体微信号百强榜,编发部荣获县“青年文明号”称号,并以龙岩市第一的成绩通过福建省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验收。

     

      “融创未来” 持续开拓创新 

      上杭县融媒体中心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围绕内容、技术、平台、经营、管理“五个融合”,突出“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功能定位,全面实施策采编播流程再造和软硬件提升改造,全力实施“中心+公司”二轮驱动战略,精心搭建“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全媒体现代传播体系,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未来,上杭县融媒体中心还将以守正为基、创新为要,不断提升拓展党建“五融”工程,在逐梦前行的征程中展示主流媒体的“硬核”担当,将上杭县融媒体中心建成面向基层的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张福财)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