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浅谈县融媒体中心如何做好百姓喜爱的平台
    发表时间:2021-07-19 来源:四川新闻网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公众获取信息的渠道呈现多元化,“跨平台、跨圈层、贯层级”多方联合的融媒体社会化生产,由于其广泛的参与度与受众的能动性,受众在信息生产的同时也消费了信息;作为县级融媒体,如何做到平台本地化、内容社会化生产?成为当前融媒体发展的重要课题。

      作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平台本地化、社会化生产在媒体融合时代一直处在一个瓶颈期,困难和挑战无处不在。

      县级融媒体长期存在的区域垄断和行政庇护,使市场化程度相对较低,不能有效把握用户需求变动,游离于主流舆论阵地。全媒体时代,人人都是信息生产者和传播者;随着自媒体平台的兴起和发展,导致信息内容被分解,给县级融媒体平台及社会化生产带来挑战,创办的平台难以形成规模传播力,导致既不能有效向下深入基层,又不能顺畅向上连接“天线”。

      当前在大数据分析时代,像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等一些商业平台,充分为用户画像,精准而大量推送个性化信息,将娱乐化、猎奇化的内容向用户推送,抢占了大量用户,做活、做强了自身平台。作为官方媒体平台,对稿件的质量和上载内容趋于保守,传播内容和形式缺乏创新,从而导致生产的融媒体产品黏性降低,传播效果大打折扣。主流媒体需要找到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切实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作为县级融媒体,就是要抓住用户,抓住基层用户,将信息传播下去,然而这最后一公里还未打通。县级融媒体中心与县级、乡镇等各单位部门对社会问题的报道、处理、反馈等渠道未畅通,新闻报道往往存在“头重脚轻”的现象。

      如何赢得传播制高点?激活县级融媒体内容生产活力,增强县级融媒体发展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动力。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网络媒体往往摆脱地域限制和和束缚,给受众营造出一种“无地域感”“无归属感”作为县级融媒体而言,受众往往更需要的是一种地方文化和地方身份的认同感。

      在媒体融合发展趋势下,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呈多元化,海量信息通过互联网传播,但实际上,大量具有地域性的原创新闻还是需要依靠基层新闻工作者通过实地采访产生内容,大量本地百姓关切的信息需要依靠县级媒体传播。

      在2019—2020年度四川广播电视节目评审会中,共送评节目1143件,优秀作品188件,提名作品356件,其中德阳广汉市融媒体中心《三星堆:近距离感受“镇馆之宝”》,绵阳市游仙区融媒体中心《援藏教师》等具有地域性原创新闻均获得评审会一致认可,县级融媒体内容生产活力和创造力进一步被激发,迸发出巨大的能量。

      如何增强县级融媒体的传播力和竞争力,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媒体融合发展进程中,看似各级融媒体在互联网传播中处于相同的水平线上,都能及时将信息传达至最基层,但事实证明,县级融媒体中心采编的内容,在新闻的地域性、贴近性、归属性上依然有很大的优势,通过抓住本地受众需求,激活内容生产活力,从而增强媒体融合发展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动力,赢得社会化生产先机。

      面对困难与挑战,县级融媒体中心如何做到平台本地化、内容社会化生产是大多县级媒体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加强媒体融合建设。县级媒体已充分利用好这一政策红利,加强自身平台建设,做好做活社会化生产,组建信息收集和发布中央厨房融媒体大平台,让信息随时汇集到融媒体中心。快速反应及时联动,通过新闻生产大平台,打通新闻报道“横纵贯线”,发动社会化生产,将优质内容第一时间上浮,并通过多种渠道分发,保障信息的高效传播。

      以本地用户为主体,通过“传媒+”“内容+”“产业+”等主要方式,打造平台、服务、产业的圈层化,横向实现内外部的协同融合,提供个性化、精准化的服务,沉淀核心用户,重塑本地化的用户生态,这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最基本的策略选择。横向串联各领域或产业,立体化扩大平台外延,发挥“传媒+”功能,与党政部门合作,打造智能化政务服务样板。加大与乡镇部门合作与对接,在基层设立通讯站,和人民群众建立起紧密的联系,真正让全员成为通讯员,人人成为生产者,同时增强用户吸引力和用户黏性。

      利用好客户端,让老百姓有诉求的平台,也让部门有倾听的途径。《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9)》中提到,地方媒体在朝“垂直”方向发展,只不过不是深耕具体领域,而是专业服务本地用户,成为规模不等的“社区”媒体,将媒体命运与区域用户需求捆绑。因为满足本地用户的内容需求,首先要尊重用户的互动体验。第一时间实现党和政府的声音与人民群众声音的上传下达,并拓宽网上政务服务及其他综合服务方面等方面的功能。在疫情期间,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主动介入,不仅掌握了新闻传播和宣传的主动性,同时延伸了媒体平台多元化的服务功能,真正为群众提供一个享受综合服务的具体场景。

      作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平台本地化,内容社会化,这样才能真正成为百姓喜欢的平台,只有心中装有“十万家”才能获得“十万+”。(通江县融媒体中心 张洵)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