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海沧区融媒体中心捧回两项大奖
    发表时间:2021-08-11 来源:海西晨报

      晨报记者 王晓萍 通讯员 洪欣琳 

      聚力创新共融发展,助力基层声音传播。昨日,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与发展海沧论坛在海沧举行。论坛旨在进一步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解决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新阶段所面临的难点和痛点,探讨媒体融合工作由“建强”到“用好”的新转变,为业界与学界研讨交流先进理念、技术与经验提供平台。 

      令人欣喜的是,论坛上还传来厦门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捷报。海沧区融媒体中心获得新华社媒体融合优秀案例奖,其作品《云端芦塘》获“咱们村里的年轻人”短视频征集活动二等奖。作为新华社在东部的县级融媒体中心示范点,海沧区融媒体中心自2018年成立以来快速发展,逐步形成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海沧模式”,获得业内高度肯定。 

     

      论坛开幕 

      助力县区融媒发展 

      值此建党百年之际,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和中共厦门市海沧区委员会联合主办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与发展海沧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融媒体建设一线代表相聚一堂,共探如何守好、用好县级融媒体这块主阵地,传播好党的声音,意义深远而重大。 

      这是继2019年之后,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与发展海沧论坛的二度举办。2018年12月,新华社与海沧合作建设区融媒体中心,并在初步的合作中探索总结县级融媒体中心工作经验,于2019年12月召开县区融媒体中心建设海沧论坛,随即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经过两年的实践,对区县融媒体中心理论体系的建立,我们有了更多的体会、经验、思路和路径。”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储学军表示,此次论坛将全方位聚合资源,推出更加畅通的上下传播渠道、更加便捷的媒体运用工具、更加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等,推动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 

      “新华社县级融媒体研究中心”在开幕仪式上宣布成立。研究中心将联合国内新闻与大数据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互联网头部平台、科技公司等,围绕“传播能力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两大主题,共同做好建立县级融媒体中心评价体系、打造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传播力排行榜、发布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传播能力研究报告等重点工作。此外,新华社、新浪等还发布了多项县级融媒体平台联动计划。 

      此次论坛安排了融媒体中心座谈交流、调研采风、实战案例分享等诸多内容。今日,胡正荣、曾大军、朱鸿军等知名专家学者将带来主题演讲,还有百度、新浪等知名互联网媒体代表分享实战案例。 

     

      获奖获赞 

      “海沧模式”成标杆 

      “看海沧的今日,就看‘今日海沧’。”开幕仪式前,海沧区融媒体中心通过宣传片《看见海沧》,充分展现了区融媒体中心上线两年多来取得的成果,并在开幕仪式现场交流分享其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先进经验与做法。 

      海沧区融媒体中心着力打造“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海沧特色、新华味道”的新型传播平台,上线两年以来,坚定地“说人话、接地气、重民生、讲情怀”,始终坚持本土原创内容生产,策划各类重大主题宣传50余次,发布新闻15000多条,其中“10万+”新闻180多条,还与26家中央、省、市及社会媒体签订合作协议,入驻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网和今日头条、抖音等各大平台,实现全媒体立体式传播。 

      独具特色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海沧模式”不仅获得新华社媒体融合优秀案例奖,海沧区融媒体中心生产发布的视频作品《云端芦塘》还在新华社“咱们村里的年轻人”短视频征集活动中获得二等奖。 

      正是这般突出的表现,让 “海沧区融媒体中心”成为论坛“热词”,不断被嘉宾提及、点赞。储学军指出,海沧是社会治理方面的行家里手,对宣传工作尤为重视,所以海沧区融媒体中心建设起点高、进展快,真正发挥了区县级融媒体平台作用。 

     

      兵分三路 

      感受海沧发展脉搏 

      昨日上午,参加海沧论坛的嘉宾兵分三路,分别通过闽台文化线、产业经济线和乡村振兴线这三条主办方精心安排的采风调研线路,近距离感受海沧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风范。 

      参观闽台文化线的嘉宾走进青礁慈济祖宫、青礁村芦塘社和开台文化公园,聆听海沧举办文化交流活动、引入“台力”振兴乡村等对台合作交流经验。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任林朱辉认为海沧闽台文化交流的做法值得借鉴,他说:“海南和台湾在文化上同根同源。琼台两岸在热带农业和文化上的交流,也将学习海沧经验进一步推动两岸合作和共享。” 

      产业经济线上,嘉宾走进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园展示馆、厦门生物医药港展示馆等,通过丰富的展览,全面了解海沧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海沧的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产业链,后期发展将十分强劲。”乐清市融媒体中心的杨晓海表示,这次参观对于当地产业发展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 

      乡村振兴线上,东孚街道过坂社区和洪塘村赤土社干净整洁的乡村环境、丰富多元的乡村产业等给嘉宾留下深刻印象。 

     

      声 音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党委书记牟克雄:海沧区融媒体中心将中央的精神传到基层百姓、传遍千家万户,也将闽南文化推向全国,走向世界,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了样本。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云南中心主任田锋:海沧锐意进取、敢于改变,不仅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也走在前头,相信其能够成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全国标杆。 

      福州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总监范雄:海沧的乡村振兴让人耳目一新,它摆脱了千篇一律的农家乐模式,引进了“共享经济”“直播经济”等,理念超前,还将传统和现代巧妙融合,处处洋溢着闽台文化气息。 

      海沧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海沧区融媒体中心将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一步一个脚印,进一步在“用”字上下功夫,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