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山西长治上党区:党建引领强产业 大山深处乡村兴
    发表时间:2022-09-16 来源:上党融媒号

      庄子河村位于山西省长治市上党区西火镇东南山区,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庄子河村立足村情实际,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庄子河村
     

      强化网格建设,密切党群关系 

      “这两天疫情形势严峻,就餐人员一定要扫‘场所码’,查看五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后才可以进饭店就餐。”近日,记者在庄子河村西火十大碗饭店看到,网格员朱正贤正在给饭店老板朱为党宣传防疫政策和注意事项。

      
      网格员朱正贤在饭店宣传防疫政策和注意事项
     

      近年来,庄子河村坚持以加强基层党建、完善服务管理、密切党群关系、促进村级和谐为目标,结合村情实际,因地制宜将全村253户群众划分为两个网格,并成立网格党小组,实时采集社情民意,面对面、点对点为民服务,让小网格发挥了大效能。

      庄子河村村民朱为党说:“村里面有什么事,咱们的网格员都会在微信群里通知,有的老人没有手机,也会上门通知他们,非常方便。”

     

      创评星级文明户,引领乡村新风尚 

      自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开展以来,庄子河村按照“农户自评、小组互评、会议审定、张榜公示、嘉许授牌、资料存档”的流程,共评出五星级以上文明户138户,其中十星级文明户25户。

      据了解,每年年底,村委会还将按照星级文明户评选标准再次严格把关审查,达到标准的家庭由村委会给予加星,不符合星级文明户评选标准的将及时摘星,并给予教育、指导和帮扶。近年来,通过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的开展,庄子河村村民的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均有了很大提升,参与村级事务和村级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也得到了明显增强。

      

    庄子河特色采摘区

      依托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近年来,庄子河村立足村情实际,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种植+文旅”发展模式,努力把得天独厚的“绿水青山”变为富民强村的“金山银山”。

      庄子河村以天下都城隍为中心,深度挖掘天子岭汉文化,保护性修复了天子岭光武行宫、藏龙石洞等文化遗址,修通了环山旅游线,为发展都城隍、天子岭4A级旅游景区提供了良好的先决条件。同时,庄子河村还以禾丰农业有限公司为载体,采用“党支部+公司+农户”的形式,先后流转土地200亩,打造特色采摘体验区,在增加集体收入的同时,也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

      庄子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牛金平说:“下一步,我们村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农旅融合,壮大集体经济,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不断提升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郭雯雯 张璞泽 李恒)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