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云南禄丰:“消防+”助力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提质升级
    发表时间:2022-09-19 来源:禄丰融媒号

      在老旧小区改造升级过程中,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市消防救援大队采取重点项目部门联合会商、设计方案集体评审等方式,将涉及消防安全内容纳入其中,着力夯实老旧小区火灾防控基础和抗御火灾风险能力,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历史遗留的消防安全顽疾。

      “消防+住建”精准研判改造方案。禄丰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禄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共同会商明确将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消防灭火器材配备不足、消防水源缺乏、消防车通道不畅等突出问题同步纳入整体改造规划;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禄丰市消防救援大队先后4次参与改造方案评审,6次参与消防专项设计图纸审查,实地指导改造工作20余次,做到了全时间线监管、施工全过程参与、消防施工验收同步开展。

      “消防+电力”源头管控风险隐患。针对近年来云南省各地农村和居民住宅火灾多发,尤其是电气火灾频发的实际,市消防救援大队与楚雄禄丰供电局签订《全面深化合作重点工作协议书》,将居民入户线以外的老旧电气线路纳入改造范围,并增设漏电保护装置。同时,根据居民意愿对入户基本线路进行必要的改造,最大限度降低电气原因引发火灾的风险。禄丰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涉及电气线路改造线路总长42931米,更换和安装漏电保护装置472个,线路穿管3456米。

      “消防+应急”紧盯重点隐患整改。禄丰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应急、公安等部门,对辖区的老旧小区进行常态化集中排查检查,指导物业管理部门重点强化对居民住宅疏散通道堵塞、楼梯走道堆放杂物、私拉乱接电气线路、电动自行车违规存放充电等五类突出问题的整治;以小区微型消防站人员、物管人员为成员,成立联防小组;以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为对象,大力培塑消防安全“带头人”;通过以案说法、现场讲解、敲门入户等方式,加大群众性消防宣传力度。今年以来,共组织参与部门联合执法60余次,发现各类隐患68处,开展小区消防安全培训20余次,培训人数2000余人。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启动以来,禄丰市先后投入2100万元用于111个老旧小区消防安全升级改造。2022年,云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升级优秀典型评选中,禄丰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荣获云南省优秀典型经验做法在云南省推广。下一步,禄丰市消防救援大队将继续加大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日常监管,助力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提质升级。(杨小龙 孙莹莹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