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江苏丹阳:喜迎二十大 传统非遗技艺开新花
    发表时间:2022-09-28 来源:丹阳融媒号

      英姿勃发、威风凛凛的军人,喜迎丰收、笑意盈盈的农民伯伯,不惧生死、勇往直前的白衣天使……近日,江苏省镇江市丹阳市的面塑艺人符国俊创作了一系列喜迎二十大的面塑工艺作品《天上人间 普天同庆》,表达了自己对祖国的深深祝福。

      今年78岁的符国俊,捏面人已有50多年。1994年,他的面塑作品入选中国民间一绝大展,并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中国民间工艺家协会颁发的“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他也被载入中国百业艺术家《中国民间名人录》。同时,他还被认定为第四批镇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代表性传承人,并于2018年入选镇江市优秀乡土人才第二层次培养对象。

      “喜迎二十大系列作品共创作了28个人物,结合人物特点,赋予人物不同表情,祝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祝人民安居乐业,生活越来越美好。”符国俊说,整个作品高约60厘米,包含“七仙女”“南极仙翁”“八仙”等神话传说角色和乡村振兴画面、抗疫先进人物等元素,呈现喜迎二十大的喜庆画面。

      记者在现场看到,几把刻刀、一块特制的面团,通过揉、捏、剪、拨、镶、嵌,不一会儿,一个个色彩鲜艳、造型别致、表情丰富、栩栩如生的面塑作品就诞生了。“面塑是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希望更多的人去接触面塑,学习面塑,把面塑传承下去,发扬光大。”符国俊一边拿出他心爱的面塑作品,一边和记者说。

      用面塑作品展示生活中发生的事,是符国俊的强项。如今,他受邀为丹阳学生授课,在寓教于乐中传承非遗技艺。“面塑并非是简单容易的工作,要做好,靠的是耐心和信心。”符国俊表示,他将一如既往地用面塑作品展示生活,传递正能量。(萧也平 魏郡玉)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