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安徽五河:村规民约“上墙” 文明新风“入心”
    发表时间:2022-10-14 来源:蚌埠学习平台

      “与邻里之间和睦相处,重视同村情谊,爱护公共环境……”这是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东刘集镇西杨村村规民约的一部分。近年来,为了大力推进西杨村民主法治建设,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西杨村结合村民代表商议结果,制定并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在村规民约的约束下,西杨村的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善,“约”出了农村好风气。

      走进西杨村,处处可见村规民约宣传标语和宣传栏,从政治思想到社会治安,从村风民俗到邻里关系,内容涉及十分广泛。

      村规民约只有得到群众认可才能转化为村民的自觉行动。“为了让村规民约深入人心,我们把村规民约宣传栏安装到每个村小组,确保人人可见,人人了解。”西杨村党总支部书记杨伟说,制定出村规民约后,为让村民能自觉践行村规民约,西杨村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家庭带动家庭,一起参与乡风文明建设。

     

     

      据悉,西杨村“十星级文明户评选”依据爱党爱国、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兴业致富、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环境卫生、勤俭节约、移风易俗、尊师重教10个方面进行评选,评到十星的家庭,西杨村委会在村民代表大会通报表扬并予以一定物质奖励。

      “目前,村里大部分家庭都能达到八星级别,村民的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高。”杨伟说,在村规民约的影响下,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大大增强,除做好自家门前的卫生外,还会主动参与村内公共区域的卫生清扫,积极加入到西杨村的志愿者队伍中来,在乡村振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村风民风的好转也让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推进更加顺畅。“村民整体的法律意识、环保意识提高了,干群之间的关系也更加紧密了。”杨伟说,村里在建设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场所时,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如今,西杨村综合文化广场依托村内水域资源,搭建了文化舞台,配备娱乐健身器材,迅速成为群众文化娱乐、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村民有了活动的场所,文化活动也更加丰富了。休闲时间村民可以到广场跳跳舞、打打球,不再整天局限于家里看电视和玩手机。”杨伟说,丰富的文化活动给村民提供了一个增进了解、联络感情的平台,使邻里矛盾大大减少,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乡风更加文明。“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探索乡村治理中积分制的运用,通过积分制去促进乡风文明建设。”杨伟说。(田冰霜)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