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斯日门:守护边境就是守护幸福
    发表时间:2022-10-31 来源:内蒙古学习平台

      “这里是我们的家,放牧的时候一定要多留心边境的情况。”当斯日门初中毕业后第一天回到草原上放牧时,父亲就这样在耳边叮嘱他,而这个叮嘱,他一记就是30年。30年来,斯日门不知在边境线上留下多少个脚印,见证着护边工作的点滴变化。

     

      不穿警服却甘守边境 

      今年46岁的斯日门,家住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阿木古郎镇巴音敖包嘎查。这里风光旖旎,牧场辽阔,与蒙古国隔河而邻。因这里地广人稀,生态优良,尤其是离斯日门家不远处有一块与蒙古国接壤的陆界,因此这里曾经一度成为盗赶牲畜、偷越国边境事件频发地段。

     

    斯日门(中)与边境警察一起在中蒙界河沿岸巡护。(摄影:白玉泉)

     

      斯日门家世代都在这里放牧生活,“我就是在这里出生的,那时候我们都叫抵边户。护边这个事情不是现在才开始的,我们的父辈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这样做了,守护好自己的家是我们的义务。”正说着话的时候,斯日门朝门外望去:“这是谁家的牛跑到这里来了?”斯日门只是用望远镜瞧了一下,便知道这群牲畜是这儿附近谁家的。“这个看上去像是上面那户人家的牛,跑别人家草场来吃草了,我得通知牛主人一声。”

      斯日门告诉记者,因为巡护的路线并不是直线,而且很多地方车辆无法通行,所以他们巡护一次要骑马走上一天。“我们是几个护边员一起巡护,有时也和派出所联合巡护,相互之间能有个照应。”巡护路上蚊虫叮咬、道路崎岖都不算什么,让护边员感到难以应对的,是草原上多变的天气。“夏天的暴雨还好一些,无论怎么下也就是衣服湿了无所谓,到了冬天就不一样了,冬天这里气温低,有时候遇到暴风雪,不仅容易让人迷失方向,大雪封路还难走。”虽然巡护路上有着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斯日门没有半句怨言,这一走便是几十年。

      斯日门不仅是护边员,还是草原110“蒙古包哨所”的哨兵,“我们护边员都是一边生产一边护边,春季接羔、秋季打草,到了每年春秋两季防火期时,我们还要进行防火巡逻。近些年来,由于国家对非法捕猎打击力度不断加大,现在盗赶牲畜、偷越国边境事情很少了,但有的牧民在放牧时遇到困难也会来这里找我们。”党员徽章在斯日门的胸前熠熠生辉,身兼数职的他对于自己的工作很是自豪。

     

    斯日门(右一)等护边员冬季巡边。(摄影:白玉泉)

     

      条件改善守边信心更足 

      在斯日门家的草场上,能看到一条条纵横交错的电网不断地向草原深处延伸。“这里用电不成问题,可以看电视,还能及时为夜巡需要的手电等装备充电。”斯日门高兴地说。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牧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升,这一改变为当地牧民的生活带去了很大的便利。然而,由于处在草原深处、紧邻边境,没有手机信号一直是困扰斯日门巡护的一大难题。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保持与外界的通讯畅通,斯日门通过家中的有线电视信号安装了网络,让自己的家里也实现了WIFI信号覆盖。“虽然这附近没有手机信号,但是我们这里通了能看电视的网,有什么突发情况我能通过微信第一时间联系派出所。”

      谈到幸福,斯日门说:“现在跟我们以前的生活条件比好太多了,怎么能不幸福呢。我们现在都用微信群相互告知巡护时间,沟通比以前方便。国家也特别重视我们护边员,为我们发放统一的服装、望远镜等巡护用品,从去年开始每月还给我们这些护边员发600元的工资。”

      边境平安是牧民群众最朴素的愿望。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增强民力防控作用,呼伦贝尔边境管理支队充分发挥千名民警根植群众的优势,建设了623人的规范化护边员队伍。为了不断提升群众守边护边的积极性,起草出台了《呼伦贝尔边境管理支队护边员奖励办法》,为护边员配备装备及执勤设施,凝聚合力全力打造边境管控的“铜墙铁壁”。

     

    斯日门(中)获“优秀护边员”证书。(摄影:白玉泉)

     

      “智慧”力量护航边境平安 

      在110指挥室的大屏幕上,搭建在边防线上的摄像头传回来的画面十分清晰。这个由网桥传递、覆盖范围为10公里的观瞄平台画面传递速度快、感应灵敏,10公里内有动物或者人靠近它就会自动报警,除大风等恶劣天气外,画面质量清晰稳定。“现在我们派出所应用在边境管理方面的智能设备和手段比较多。”呼伦贝尔边境管理支队额布德格边境派出所所长包海生介绍说。在说到对向斯日门这样的辖区一线护边员的装备建设上,包海生告诉记者:“这也是我们接下来马上要做的,我们正积极申请卫星电话,争取在手机信号无法覆盖的草原110‘蒙古包哨所’内安装卫星电话,进一步畅通巡护一线同外界的通讯渠道。”

      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有脚踏实地的奉献。在这条人迹罕至的边防线上,有着无数个心系边境安宁、心系祖国安宁的奋斗者们默默地奉献着,他们用脚步丈量长度、用汗水书写忠诚,用执着诠释信仰,用实际行动证明着他们的拳拳报国之心!(王秋月)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