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云南昆明官渡区:便民小窗口 服务大民生
    发表时间:2022-11-07 来源:官渡融媒号

      “原本以为要等很久才能办好的营业执照,不到10分钟就办好了。”准备在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六甲街道辖区开火锅餐厅的吴先生,感受到了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便民利企窗口的办事速度。“现在店面已经装修好了,接下来我们可以正常开展经营业务了。”吴先生拿到营业执照后高兴地说。位于六甲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的便民利企窗口,每天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小小的窗口彰显出政务“大服务”。

     

    六甲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供图

     

      提供“温情服务”精准提升窗口服务品质 

      今年年初,为方便群众高效办事,六甲街道结合工作实际,协调各业务部门对照职能职责,逐项梳理出街道、社区实际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41项,其中31项在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也可以办理。在确定了政务服务清单的基础上,六甲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细化办事情形,对办事材料进行最小颗粒度梳理,共计梳理清单41套、梳理办事情形83种,同时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多系统重复录入、线上和线下申报材料不一致、纸质材料和电子材料仍需同步提交、部分受理平台系统老化等问题,提出合并办理项、减材料、减程序等意见建议33条。

      党建与政务服务业务深度融合发展,是做优、做好便民服务的关键。六甲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依托党员先锋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办事群众解答疑问,引导办事群众到具体业务部门办理事项;针对部分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认证”亲情化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依托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办事群众提供饮用矿泉水、老花镜、雨伞、插线板、便民充电器、针线包、轮椅、免费纸笔等便利。

      提供“匠心服务”持续改进窗口工作作风 

      为当好优化营商环境排头兵,持续发挥领头雁作用,六甲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以改进企业、群众办事体验为突破口,围绕“一把手”走流程工作,街道相关负责人实地体验,在办事过程中发现问题,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对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

      六甲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严格落实管理制度和人员考核管理办法;避免多次跑,推出“一次性告知单”服务,将所咨询事务的政策依据、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结时限、受理部门、咨询电话等相关内容一次性告知群众及企业,增加服务透明度;进一步改进窗口人员工作作风,开展“服务之星”评比活动,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提供“智慧服务”努力探索新型服务模式 

      技术赋能,“码”上办事。为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六甲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在确定政务服务清单、明确“办什么”“怎么办”的基础上,按照高频优先原则,率先实现人民调解、社会保障卡申领、养老保险服务、生育服务登记等28个高频事项率先融通。结合大厅的宣传屏幕和宣传册,为民服务中心将高频审批服务事项清单进行公示,引导群众“网上办”,倡导“不见面审批”,逐步实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针对老年人口多等实际,六甲街道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在全面推进基层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市能办”的基础上,聚焦老年群体,探索利用“云岭先锋”基层综合服务平台新开发的“办事码”功能,将老年人的基本信息、证照信息生成二维码。老年人办理业务时,提供“办事码”即可扫码获取办事人的信息,并自动识别填入在线表单,填写对应的办事材料,逐步实现“减材料”。

      今年上半年,六甲街道受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687件,办结687件,办结率100%。(任翊翔 张烨光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