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三明:“融活”媒体资源 激荡人才活水
    发表时间:2022-11-22 来源:三明日报

      媒体融合是大势所趋,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改革大背景下,我市一支支全媒体人才队伍快速成长,融合发展步伐愈加铿锵——

      市融媒体中心开辟“绿色通道”,先后通过紧缺专业免笔试方式招聘录用18名专业技术人才,与三明学院产教融合,聘请新闻传播学、计算机信息技术领域2位博士担任顾问;

      沙县区融媒体中心设立“新媒体微学院”,融媒体主播担任线下实战教学;

      尤溪县融媒体中心对重点引进人才实施奖励补贴,支持突破人员身份障碍使用人才;

      ……

      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我市各级融媒体中心聚焦“三提三效”、聚力真抓实干,以培养全媒体人才为抓手,持续深化媒体融合改革,书写了一份精彩的“三明答卷”。

     

      创新绩效正向激励

      按下媒体融合“快进键”

      今年8月,全省推进地市级媒体加快深度融合发展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在现场参观环节,市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新闻部的记者们与来自全省各地的与会嘉宾畅谈媒体融合带来的切身感受。

      “增设融媒绩效的创新之举,不仅提高了收入,更是激励我们不断学习提升水平。”

      “通联绩效让我更愿意选优报优,这一切的基础是创优。我们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向更好的作品进军。”

      ……

      你一言我一语中,流露出的是绩效改革“红利”带来的满满幸福感。

      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我市各级融媒体中心创新正向激励制度,按照科学定酬、同工同酬、优劳优酬的原则,重塑分配体系,实行优劳多得绩效考核办法,加强对融媒产品考核激励。

      今年1月起,市融媒体中心从基础绩效、融媒绩效、通联绩效、奖励绩效等方面进行优化,突出一线倾斜、分类评价、奖优罚劣、能进能出等原则,提升了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创造性。

      以嘉奖、记功等方式,激励职工争先进位,市融媒体中心35名员工获市级以上荣誉42项;以实绩论英雄,凭能力用干部,打破“论资排辈”选任干部模式,新提拔编委均为“80后”一线采编人员,其中一名为编外人员。今年13名员工先后获得“五比五晒”嘉奖记功、福建省最美家庭等荣誉……有舞台、给荣誉,大家主动作为,干劲更足,获得感也在不断提升。

     

      选育全媒体人才队伍

      打通媒体融合“任督二脉”

      “我身后的集装箱货运车辆将前往卡口进行施封作业,之后可直接前往厦门港装船发往美国,比原来的到港报关节省8个小时。”11月2日,市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新闻部记者张立梓在生态新城陆地港采访中,还担任了出镜主持人的角色。

      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尝试电视新闻拍摄编辑以外的工作了。全媒体时代的到来,让他有了展示的舞台,更有了成长的空间。不久前,他报名成为中心“融媒轻骑兵”,立志向全能型人才转变。

      年轻记者的成长足迹与责任担当,正是众多一线采编人员坚守岗位、守正创新的缩影。

      让新闻工作者大有可为,必须打通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等不同媒介之间的传播壁垒。市融媒体中心发挥“中央厨房”中枢作用,整合前端新闻采访力量,建立一支跨媒体形态的全媒体采编团队,实现新闻舆论宣传由单兵作战向多兵种联合作战的转变。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一线采编人员常态化参加采访实战培训,提升对新闻素材的再生产能力,熟练掌握综述、现场特写、新闻评论、图文图解、视频直播、短视频、音频、海报、H5等多种报道形式,满足多平台联动分发要求,在媒体融合的大势所趋中,以集策划、写作、摄影、摄像、录音、编辑、网络技能运用与设备实操能力于一身的全媒型采编人才队伍取胜,带动新闻增值,做到“一鱼多吃”,实现“多方共赢”。

     

      舆论宣传出新出彩

      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今年6月,2021年度福建新闻奖作品系列评选结果揭晓,市融媒体中心共17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4件,一等奖获奖数量位居全省九地市第三位。

      时代在不断变化、传播方式在迭代更新,但“内容为王”却是永恒话题。今年来,中心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定期召开新闻策划会、协调会,拟定站位全局、贴合实际的全媒策划方案,组织协调各采编部门按计划开展重大主题采访活动,办好专栏专题专版等,有序推进新闻报道工作。

      重大主题报道方案精彩纷呈,融媒精品创作不断发力。其中,“习近平总书记来明考察一周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全国乡村建设工作会”等重大活动、重要专题报道策划方案,有力推动了一批精品力作的产生;“闽山闽水物华新 老区新貌”系列报道、“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专题报道,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浓厚氛围。

      创新是发展的主线。我市各融媒体中心通过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推出一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融媒体精品力作。

      市融媒体中心和《福建日报》合作的消息《三明市昨日颁发全国首张林业碳票 “空气”卖到钱了》获第三十二届(2021年度)中国新闻奖三等奖;沙县区融媒体中心《长者食堂让老年人吃上“幸福饭”》《俞邦村:走上致富路 生活特别甜》被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评为2022年福建省“新春走基层”活动优秀新闻作品;大田县融媒体中心微电影《寄爱回家》荣获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优秀作品双月赛二等奖……

      我市还不断加强与中央、省级主流媒体、政务发布新媒体以及国内知名新媒体平台的联动合作,同向发力,让“三明声音”持续放大。

      《“开满弓”“上满弦”,三明开春红红火火》作品在全省180余家媒体微信和政务微信转发,短视频作品《三元列西龙舟队化身救援队 积极救助居民脱险》被央视网、新华社客户端转发;网络纪录片《重生》获得省财政厅、广电局2022年度福建省电视局网络创作生产专项奖金10万元。

      市融媒体中心成立以来,获评2021年福建省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为全省唯一一家入选的地市级融媒体单位;中心“市级党媒融合项目”获全国地市党媒融合发展 2021 年度创新优秀项目;市融媒体中心案例入选“百家融媒百年献礼”《全国广电媒体融合实战案例蓝皮书》。今年4月,中宣部、财政部、国家广电总局联合下发《推进地市级媒体加快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全国遴选60家市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单位,三明市融媒体中心入选为试点单位。

      2022年1月至10月,市融媒体中心各新媒体平台累计阅读量33亿,百万+阅读量作品817条,千万+阅读量作品26条。目前,各新媒体平台总粉丝数已达552万。

      信息革命方兴未艾,融合发展任重道远。日新者日进也,站在新起点,我市将不断激发融合发展新动力,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凝聚更多正能量。(陈渴 许琰 吴振湖)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