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山东青岛崂山区:党建引领“邻治理” 汇聚民生“邻聚力”
    发表时间:2023-05-04 来源:崂山融媒号

      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中韩街道春光山色社区聚焦邻里互助,围绕“党建引领+”理念,以社区党组织引领居民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市场主体等有序参与,带动更多居民参与社区管理及公共服务,提升社区居民自治能力,建立融洽的邻里关系,让团结友爱、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在社区内蔚然成风。

     

      邻里互助为社区治理注入“活力剂” 

      中韩街道春光山色社区从居民中孵化了全职妈妈赋能成长计划、太极拳老年人强身健体计划等具有创新特色的系列项目,通过活动的开展,搭建本社区沟通交流平台,吸引更多居民加入。

      经过一年多的培育,中韩街道已经打造出有一定社区影响力并能够独立自主开展互助活动的团体。全职妈妈赋能成长计划项目通过活动群自行招募,开展烘焙、插花、家政、育婴等沙龙活动,每次都能吸引20余对亲子参与,妈妈们互相交流经验心得,不仅助力提升技能,更融洽了亲子关系;而老年人太极拳项目通过教授独居老人、困难老人太极拳运动,促进其身心健康,队员遇到困难、疾病等情况时,大家互相帮助,自发组织看望、陪伴、慰问等。随着团队规模不断扩大,吸引力不断增强,为社区治理创造了新动能。

     

      邻里互助为社区治理注入“凝聚剂” 

      中韩街道春光山色社区发挥“党员带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宣扬“低龄带高龄”的传统美德感召,社区志愿服务队由点及面,组织号召更广泛的居民志愿力量,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应急化,自主搭建邻里互助网络。社区志愿服务队通过认领服务项目,为社区高龄、孤寡、残障等存在生活困难、情感孤独的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简单维修、代跑腿、聊天陪伴等服务,让社区大家庭更温暖,更有归属感。

     

      邻里互助为社区治理注入“稳定剂” 

      中韩街道春光山色社区积极探索发动群众参与社区综合治理的途径和办法,依托网格党支部,从社区中发掘具有法律特长、协调能力的党员和群众,组建“和事佬”队伍,打造“红色调解圆桌”品牌,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方面发挥独特作用,让邻里矛盾由邻里调和,更好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下一步,中韩街道春光山色社区将不断探索邻里互助的实效性、创造性,通过打造“幸福邻居节”“友爱春光”等文化品牌,擦亮社区“春风邻里·凝心筑梦”党建服务平台,谱写和谐社区建设新篇章。(张华美)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