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西安石油大学:战“疫”融入思政课 抒真情讲真理
    发表时间:2020-05-09 来源:党建网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自224日全面开展线上教学以来,西安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紧紧抓住高校思政工作的切入点,充分利用战“疫”素材,通过思政课向广大学生说真事、动真情、讲真理,使在线课堂有声有色、有滋有味。

     

    以情晓理,以理激情

      党绥梅老师从事思政课教学已三十多年,在工作中善于运用“情理交融”的教学方法。她说:“思政课不仅要解决‘知’与‘不知’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信’与‘不信’的问题。一节好的思想政治课,是充分的说理课,也是情感的交流课。”

      疫情发生以来,党老师广泛搜集素材,将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凸显思政课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她首先从“情”入手,描述医护人员、科学家、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带给我们的温暖和感动:“在抗疫的严峻形势下,数以万计的中华儿女朝着荆楚大地飞奔而来,包括我们西安石油大学医院的宋彦霞护士,作为陕西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紧急出征。他们奋战的时候,都成为了与时间赛跑的超能战士。厚重的防护服,包裹的是他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铮铮誓言里,折射出了他们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血性担当。他们直面疫情肆虐的残酷,有的被感染,有的以身殉职……”同学们听得眼眶湿润、心潮澎湃。

      同时,党老师又从“理”入手,分析抗“疫”战士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的信念力量:“‘强风知劲草,国难显忠良。’疫情来势汹汹,作为医护人员,他们勇做逆行者,用信仰守护生命之光;作为军人,疫情就是命令,赴汤蹈火迎难而上,用热血和忠诚换来人民群众的吉祥安康;作为建筑工人,短短十天时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成,他们以新时代的铁人精神,续写着工人的力量!他们是共产党员,到一线岗位去,到最危险最艰苦的地方去,挺身而出、勇挑重担,让誓言在践行中闪光。他们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

      电气1801班张钦霖同学在线上讨论时说:“我们大多都是‘非典’前后出生的,这是我们第一次直面全国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这场疫情对每个人都是一次教育,让我们真正理解爱国是诸多责任中最重要的使命担当。”

     

    循循善诱,因势利导

      刘辉老师本学期担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教学工作。她在课堂上讲到:“此次抗击疫情,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成效。”

      一名同学说:“这次抗疫有很多功勋级的专家,比如钟南山、李兰娟和张文宏等!”

      刘老师表示:“中国共产党人不论在任何时候都英勇地站在最前线,革命年代如此,和平年代依然。钟南山院士以耄耋之年奋战在一线。李兰娟院士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奋战60天,倾力救治危重病人,她本人早已做好了被感染的准备。还有张文宏教授,直接说‘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共产党员在宣誓的时候不是说了吗,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次抗疫斗争中,还有许多像他们这样的共产党人舍生忘死、为国为民。”

      刘老师鼓舞同学们要努力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本领,为中国梦的实现发光发热!”

     

    擂响战“疫”鼓,唱响爱国情

      张莉老师同样担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教学工作,她将中国梦、中国精神、抗击疫情等内容融进授课中。她讲到:“中国梦根植于中华民族的血脉中,是一种历史的传承与担当,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弘扬。在新型冠状病毒袭击全球的今天,中国抗击疫情的成绩有目共睹。”张老师随后向同学们提问其中的原因。

      “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医护人员、警察、社区工作者们的无私奉献” “全国人民尊重科学、配合隔离”等等,大家讨论热烈。

      张莉老师总结到:“抗疫的成绩是党中央、各级政府、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其过程体现了新时代的中国精神,丰富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图谱。充分说明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需要一代代人来续写。在前行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风险考验,但我们从未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奋起!”

      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不仅是面对疫情防控的应急之策,更是思政课教学改革的重要契机。西安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海涛表示,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链接社会大课堂与教学小课堂,推动传统教学和网络教学的深度融合,在讲抗疫真事、抒抗疫真情、析抗疫真理的过程中,使爱国主义教育、国情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更能入脑入心,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

      (西安石油大学 杨明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