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湖工大:以“四个加强”推进党委部门政治建设
    发表时间:2020-05-27 来源:党建网

    李克勤 敖廷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具体到高校而言,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是要坚决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部门的政治功能和综合协调作用。

      2020年新学期以来,湖北工业大学党委持续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落实落地落细,要求相关部门更加自觉地增强自身政治建设,带头做到“四个紧跟”,发挥“四个方面”作用。即紧跟党中央大政方针、紧跟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跟业务主管部门政策导向、紧跟学校党委工作安排和要求,发挥政治引领把关作用、发挥综合推进全局工作作用、发挥执行党委决策跟进监督作用、发挥协调指导服务其他部门作用。从实际情况看,高校党委部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做到“四个紧跟”、发挥“四个方面”作用,还存在“跟不上”“跟不紧”“跟不好”“跟不远”等突出问题,需要在以下四个层面持续改进。

      一、加强理论学习,着力解决站位不高“跟不上”的问题。首先,要认真研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其次,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善于用这把“金钥匙”定工作目标、找存在差距、补发展短板,推动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最后,要联系实际,学习贯彻上级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和学校党委召开的会议精神,了解党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工作意图、战略谋划,确保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能够跟得上。

      二、加强全局观念,着力解决意识不强“跟不紧”的问题。有两种现象值得关注,一是部门利益至上,站在全局思考问题少,解决问题往往实行部门优先;二是响应迟缓、合力不够,工作协调难,管理“碎片化”等。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分类指导、对症下药,提出以“五讲四不”提振干部精神,即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讲奉献、讲规矩,不争论、不彷徨、不懈怠、不抱怨;以“五心对治”提升教师格局,即以仁爱之心对治淡漠之心,真正把学生放在心上;以清净之心对治浮躁之心,真正把事业放在心上;以包容之心对治唯我之心,真正把他人放在心上;以感恩之心对治“精致”自私之心,真正把国家、社会、人民和学校放在心上;以敬畏之心对治轻漫之心,真正把法律和纪律放在心上。

      三、加强实践锻炼,着力解决能力不足“跟不好”的问题。针对党员干部中普遍存在本领恐慌现象,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反复学习、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变压力为动力,确立正确的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和目标定位,真正做好“扎根湖北、服务湖北,立足工业、融入产业”这篇大文章,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人文情怀、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人才。

      四、加强文化建设,着力解决精神不振“跟不远”的问题。湖北工业大学重点在做好“一破一立”上下功夫,“一破”就是要坚决摒弃小农思想和小农意识,坚决反对损公肥私、假公济私的行为。“一立”,就是要助推有灵魂、有特色、有品位大学文化建设,尤其要大力弘扬“认同价值、忠诚事业、维护利益、关心发展、贡献力量”的集体主义价值观,把热爱单位、关心单位、依靠单位同个人发展、个人命运、个人进步结合起来,形成稳定良好的发展局面。

      (作者分别系湖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李克勤、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敖廷华)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