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湖北工大:抗疫大讨论 让思政工作“虚功”实做
    发表时间:2020-06-09 来源:党建网

      党建网讯 近日,湖北工业大学党委结合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政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改革创新需要,将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生动的实践课堂,在全校师生中广泛开展“在抗疫斗争中我们学到了什么”大讨论活动。校党委书记李克勤设计了“大讨论”主题、学习篇目及征文专题,表示要将“大讨论”活动作为今年学校政治建设、思政工作和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创新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做出成效。

     

    把准关键,突出重点

      430日,学校印发了《关于开展“在抗疫斗争中我们学到了什么”大讨论活动的通知》,明确开展“大讨论”活动的背景、意义,学习内容、组织形式、责任分工,以及大学习、大讨论、大征文各环节的具体要求等。“大讨论”活动抓住关键环节落实落细。全校25个二级党组织共36530名师生、51112人次参加了“大讨论”活动。

      在大学习环节,师生以线下分散自学、线上集中研学等方式开展学习。累计组织线上学习94场,参加学习人数达37671。全校师生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抗疫一线感人事迹等内容开展学习;广大教师和科技工作者还深入学习了教育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出台的《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等文件精神;广大学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给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回信等。在大讨论环节,各单位通过腾讯会议、QQ群、微信群等方式开展线上讨论424场,交流发言9472人次。在大征文环节,全校师生共提交征文3969篇。

      在校党委的全面领导下,党委宣传部加强统筹协调,各二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加强教育引导、组织动员、工作落实,始终保证“大讨论”活动政治方向正确,舆论导向正确,师生思想稳定。各二级党组织,学工部、科技处、研究生院、国际学院等部门(单位),根据职责分工,细化方案,责任到人,确保了大学习、大讨论和大征文等各个环节工作的落实。校园网官网、官方微信和微博,开设“大讨论”活动专栏,及时发布活动开展动态和典型做法,充分调动了广大师生参与“大讨论”活动的积极性。

     

    形成共识,凝聚力量

      “大讨论”是一场在师生思想领域开展的“大建设”,是一次特殊的思政课改革和思政工作创新建设。

      通过“大讨论”活动,全校上下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激发了动能,增强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行动自觉,以及爱校荣校兴校的巨大热情,进一步激发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磅礴力量。

      通过“大讨论”活动,全校师生广泛认同我国制度优势,认可当代青年责任担当。疫情期间,校医院的部分医护人员,一直奋战在一线,大批师生志愿者下沉社区;在大讨论中,他们讲述了自己的抗疫故事,传递抗疫力量。

      这次疫情给教学工作带来了挑战,在“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形势下,如何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成为一项重大任务。机械学院自动化系党支部教师们考量影响在线课程教学质量的若干因素,优选网络环境好的直播平台,精心准备教学资源,不断探索创新,从习惯于三尺讲台的教师摇身一变成为“网络主播”,不仅保证了教学质量,还提高了教学效果。

     

    把握时机,激活主体

      “大讨论”活动紧扣时代主题特征,筑实筑牢思政工作生命线。疫情是危机,也能成为契机。党员教职工和广大学生全员参与“大讨论”,结合抗疫斗争的亲身经历,交流心得体会,相互感染、相互促进,思想受教育、精神受洗礼。

      “大讨论”活动根据疫情形势,创新思政工作方式方法。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设立“大讨论”活动主题,形成党员干部、专任教师、广大学生之间的纽带,搭建起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的平台,联通个人感悟与教书育人的桥梁,增强了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大讨论”活动鼓励大胆改革创新,提升影响力关注度。该校生食学院结合学院学科特点,引导教职工围绕“大健康”做好文章。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网站开设了“抗击疫情每日一学”栏目,推送发布优秀征文。工业设计学院以疫情、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下的产品设计为主题,启动“战‘疫’共鸣、‘艺’不容辞”作品设计大赛。学工部通过主题班团会、主题党日活动、主题演讲征文比赛、微视频比赛、微党课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国际学院将“习近平主席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作为重要内容,引导国际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通过“大讨论”活动,强大的抗疫力量进一步凝聚与传递,为实现学校疫情防控和全年目标完成“双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区域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工业大学,营造了团结奋斗的良好生态。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