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湘潭大学:扶贫工作队为八旬老人千里寻亲
    发表时间:2020-06-10 来源:党建网

      党建网讯 “风雨兼程近1000公里,只为圆八旬老人26年来的梦!”6月6日清晨,在从湖北宜昌驱车返回湖南泸溪县之前,湘潭大学驻泸溪县张家坪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郭凤安发了一条朋友圈。此时,500公里外的张家坪村,82岁的龙永英即将与失散多年的儿子重逢,这一天,她盼了26年。

      湘潭大学驻村帮扶工作队于2018年进驻张家坪村,在扶贫走访中,郭凤安了解到龙永英的小儿子邓光友于1994年误入传销组织与家人失去联系,从此再无音讯。“好想再见到幺幺”,老人的渴望在郭凤安心里埋下了种子。此后,工作队与村干部动员各种资源多方打听,直到今年4月,一封落款是“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港务新村邓光友”的信件被送至张家坪村村委会。郭凤安喜出望外,立即将信送到龙永英手中。

      邓光友终于与家人取得了联系。时至6月疫情好转,通过与邓光友的多次沟通,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定驱车前往宜昌接邓光友回家。

     

     

      千余里的回乡路,邓光友内心五味杂陈。车子下高速后进入村道,看着眼前有些陌生而又欣欣向荣的景象,邓光友情绪突然激动起来,大声说:“你们骗我,这不是回家的路。村里没有水泥路,山路上没有护栏,你们又想把我带入传销组织。”

      “你要相信我们,这几年村里来了工作队,帮我们做了很多好事。家家有自来水,户户通水泥路,变化自然是天翻地覆的。”村主任龙修旺耐心讲道。郭凤安紧握邓光友的手,不停安抚他的情绪。在众人的解释劝说下,邓光友逐渐平静下来。

      下午3时,车子抵达张家坪村。看到日思夜想的老母亲,几十年来的酸甜苦辣涌上心头,邓光友嚎啕大哭,跪在母亲面前,不停地磕头。“幺幺,回来就好。要磕头,你得先给党磕个头。没有党的好干部,我们娘俩今生怕是没有机会见面了。”龙永英紧抱儿子,眼泪婆娑。

     

     

      龙永英一家团聚,26年的心愿了结。家人将写有“扶贫帮困办实事,心系群众解民忧”的锦旗送给工作队和村两委,龙永英还把自己一针一线亲手做好的鞋垫送到了郭凤安等人手中。

     

     

      “服务老百姓是我们的宗旨,帮助龙永英老人圆梦,是我们的责任。看到老人喜悦的笑脸,一切辛苦都值得。”母子久别重逢的场景,让郭凤安心中满是感慨和触动。

      “一水绕十寨,庙高林木深。”张家坪村曾是深度贫困村。近年来,工作队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了解村民诉求,解决村民实际困难。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工作队将乡村休闲游与发展特色产业相结合,大力开发体验式采摘园。目前,全村已建成蓝莓采摘基地35亩、黄精35亩、黄桃20亩以及光伏电站180千伏。张家坪村已由深度贫困村迈向小康村。

      “扶贫攻坚就是圆大家小康的梦、美好生活的梦。”在郭凤安看来,通过努力让村民们走上幸福之路,他们脸上绽放出的笑容,就是对自己最大的褒奖。

      (湘潭大学党委宣传部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