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江苏师大积极构建一体化全贯通的思政工作体系
    发表时间:2020-07-02 来源:党建网

      近日,江苏师范大学23个党群、行政部门和直属业务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齐聚一堂,他们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一张表格——《江苏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任务分解一览表》。表格上有各项工作的总体要求、具体举措、实施方案、运行机制、目标成效、完成时间和责任单位。江苏师范大学为进一步贯彻《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按照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台账式落实《意见》的有关工作提示与要求,细化工作目标、分解实际任务,举办了这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座谈会。

     

    领导重视有实策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华桂宏明确表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与‘十大育人体系’‘三全育人’体制机制以及‘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一脉相承。各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严格按照任务分解表的时间和要求逐一认领;做好任务的进一步细化分解,形成各个部门和层面的一整套制度体系和实施方案,责任到人,切实做到‘台账式’落实好各项任务。”

      “以往思想政治工作定性定向的情况较多,现在要求通过台账来落实各项举措,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工作要求,表明我们党和国家对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这也为我们专职从事思政工作的同志提振了信心,增强了底气。”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沈道海讲到。

      “拿到任务表是有一种熟悉感的,因为上面提到的很多工作我们已经在做了,而且做得还不错。同时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台账式落实更加注重各项举措的实效,要经得起检验与评估,对此我们有信心。”该校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本贤说。

      坚持全员参与、全时贯穿、全域协同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落地见效的保证。近年来,江苏师大积极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一体化全贯通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取得明显成效。

     

    理论武装有实绩

      在理论武装体系方面,学校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指导落实到教育教学各个方面,强化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学校马院两次被评为江苏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红色资源为依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情景教学多次被媒体报道,陈延斌教授入选2020年中国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位列全国第25名。以印少云教授为代表的一代中青年教师,将新媒体引入思政课,获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建设资助项目,马克思主义学科获评江苏重点学科。

      “思想政治理论课并不是简单的说教,也不是只有政治考试里才用得到。我们首先要通过课程设计,吸引学生来认真听讲,然后才是让他们真正学习、了解、认同,最终目的是践行课程中讲授的理论和道理。这需要思政老师真懂真信,根据学生特点去设计课程。”印少云老师说道。

     

    课程思政有实招

      学校大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注重挖掘专业课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通过立项资助等措施,鼓励广大专业课教师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该校克服财政困难,第一期资助立项建设的示范课程11门,立项培育的示范课程16门。由专业团队进行课程设计,将思政育人元素有机融入到课程当中。

      获得立项建设资助的计算机基础课教师周晓云表示:“教师的使命是教书育人,专业课教师不能仅仅将传授知识作为目的,更为重要的是要发挥育人职能。用我目前负责的《大学生计算机基础》这门课来说,其中有很多思政教育的元素。不同专业对这门课的需求也不同,可以将一些计算机发展史方面的励志故事进行深入挖掘,激发同学们的创新热情和奋斗动力。”

     

    管理服务有实效

      江苏师大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到日常教育和管理服务中,校园文化建设处处彰显育人元素。“我的核心价值观”大学生辩论赛成为学校的品牌活动,被省市级媒体竞相报道;“红色情景剧”大赛在学生中产生了影响,获奖作品在徐州市教育系统展演;以爱国精神为主线的集体舞《忠魂》在江苏省大学生艺术节展演广受好评。学校设立了“佳壹度”党建工作坊和“红信云”党建工作空间。“时针上的江苏师大”“师大二十四节气”等微信专栏获江苏省高校优秀新闻栏目奖。一年一度以爱国主义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为主题的新媒体设计大赛,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管理育人方面,学校在全省较早建立学生服务大厅,实施学生事务集中办理“一站式”服务,各个窗口还专门安排勤工助学岗位,让学生在提供和享受服务的过程中锻炼成长,树立“我为人人,人人有责”的集体主义理念。针对少数民族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专门建立档案,委派指导老师全程辅导帮助,尤其是“榴光溢彩”少数民族学生引领工程,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该校也于20199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学校一直非常重视管理和服务育人,在深挖教育管理思政工作资源、大力实施全方位育人方面,积累了经验,也取得了成绩,但是离全面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接下来,学校将按照分工部署,细化工作落实,建立台账式的工作流程,自觉融入全校的思政体系建设,切实将管理和服务育人功能发挥出来。”该校学生工作处处长崔成前说。

     

    队伍建设有实举

      江苏师范大学作为一所师范院校,对师德师风建设非常重视,注重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该校连续20年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评选表彰师德师风先进人物,充分利用优秀教师和优秀服务管理人员的育人优势,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老教授谈治学”“咖啡时光教授有约”“润德大讲堂”“餐厅六点汇”等品牌活动,其中“咖啡时光教授有约”被教育部评为“高校优秀网站”,“出彩师大人”网络专栏获评“高校优秀网络栏目”。

      在专业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方面,学校严格落实中央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配备的各项指标性要求,健全建强专职辅导员职业发展体系,落实职级、职称“双线”晋升办法。学校对新入职辅导员实施严格的专业培训,只有取得合格证才能上岗,同时要求每一位辅导员选择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为他们配备具有丰富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经验的政工干部担任导师,帮助他们设计职业生涯、开展职业研究。

      “我们围绕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和专业化进行工作规划,明确辅导员职位必须满一定年限才能转岗。在辅导员岗位上只要工作突出,一样可以评职称、职级晋升。目前学校有正处级(五级岗)辅导员,也有正教授辅导员,他们都在学生思政工作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广登介绍。

      (江苏师范大学 郑晓坡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