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台州学院:推动党建与教学科研同频共振
    发表时间:2020-07-09 来源:党建网

      近年来,台州学院党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围绕学校“申硕升格创一流”中心工作开展各项活动,将支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相融合,推动党建与事业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在教育教学、思想政治工作、校城融合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

      高水平党建彰显出蓬勃发展动能。“台州学院将对标对表‘重要窗口’建设,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实践校城共同体理念,在服务台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跨越。”台州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表示。

      

    支部建在团队上,助力教学科研结硕果

      杰克控股集团是台州学院航空工程学院党总支的党建协同创新基地之一。航空工程学院党总支“小兵大匠e路行”活动定期在杰克开展,将主题党日活动与学科建设、企业服务相结合,统筹资源共谋发展。目前,航空工程学院党总支教工党支部共对接了30余家企业,开展交流服务和产学研合作。

      “我们通过各种渠道加深与企业的深度合作,持续开展‘五个一’工程,即推进一名党员参与一个平台、一名党员开展一项调研、一名党员解决一个难题、一名党员指导一项竞赛、一名党员开展一项服务活动,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协同育人能力。”航空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张勇超介绍,该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也成为首批全省高校党建示范群。

      高校党建工作,如何与教学科研同步推进?如何与服务地方发展共振双赢?去年以来,台州学院积极探索“支部建在团队上”党建品牌,将基层党支部与教学、科研团队“三合一”,把优秀教师党员培养成党建带头人,把党支部书记培养成学术带头人。

      人文学院党总支是该校首批“支部建在团队上”改革试点之一。眼下,该学院已建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国古代文学等10个教学科研团队,并根据学科特点、党员人数,组建教学科研党支部。去年,人文学院党总支入选首批全省高校党建标杆院系。

      去年4月,复旦大学教授吴劼入职台州学院,成为医药化工学院院长。他带领党员干部冲锋科研一线,领衔的“小分子药物研究创新团队”入选2019年度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获省拨经费500万元。

      2019年,台州学院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07项,首次突破百项。国家级科研项目2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16项,立项数居省内同类高校前列;省基础公益项目立项50项,比2018年增长78.5%,并首次以第一单位获得省重大研发项目1项。

      今年“五一”前夕,自然指数网站更新了2020自然指数年度榜单,全国共有6所以“学院”命名的地方本科高校进入榜单,台州学院在省内同类院校排名第一。

      而据艾瑞深校友会网最新数据发布,台州学院制药工程专业是中国一流专业;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材料物理、体育教育、护理学、汉语言文学5个专业是中国高水平专业。

     

    聚焦立德树人,创新思政教育模式

      “实习、考研、考编,如何合理规划准备时间”“性格内向的人怎样才能更加自信”……台州学院临海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气氛热烈。台州学院院长陈光亭做客“青听1139号”,围绕“排解疫情之下成长的烦恼”主题,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探讨。

      “青听1139号”,即在台州学院倾听青年的声音。学校党委领导以聊天座谈的方式与学生零距离交流互动,将价值观培树寓于答疑解惑,将学习之道寓于现身说法,将爱与关怀寓于勉励期许。

      自2017年12月开办至今,“青听1139号”成为台州学院思政工作创新之举,被评为首批全省高校党建特色品牌。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对“青听1139号”表示肯定,省教育厅将该做法向全省高校推广。

      大陈岛垦荒精神是台州城市精神,也是台州市“三立三进三突围”新时代发展路径的动力源泉。台州学院将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融入到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中。2018年6月,台州市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在该校揭牌成立,这个集理论研究和社科普及为一体的区域红色文化特色研究平台,也成了学校文化育人的重要载体。

      在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同时,台州学院注重发挥垦荒精神的价值引领作用。德业大讲堂上,大陈岛垦荒精神纪录片吸引全校近千名师生聆听;“心湖夜读”读书沙龙上,老垦荒队员金可人、“垦二代”王海强面对面分享自身的垦荒经历;该校还录制“大陈岛垦荒精神与台州发展”精品在线课,持续推进垦荒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今年3月,台州学院视频连线了两名台州市中心医院(台州学院附属医院)援鄂医护人员代表。他们现身讲述抗“疫”故事,为师生代表们上了一节温暖而生动的思政课。

      2016年,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部的基础上成立,并立即着手推动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将“1+N”教学模式引入思政课堂,构建重点突出、载体丰富、协同创新的新课堂。

      加强党的建设,不仅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起点,更是根基和灵魂所在。台州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积极推进课程育人创新、文化育人创新、新媒体育人创新、实践育人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将“党旗飘扬”与“青春闪光”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具有“忠诚、奉献、进取、合作”精神特质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着眼服务地方,加快应用型大学建设

      去年10月,台州学院“1139科技小分队”授旗出征。每支小分队都由数名博士、教师和高年级学生组成。他们“自带干粮”,形成一支“不走的博士教授服务团”,精准对接台州“七大千亿”产业集群和各县(市、区)33个特色百亿元支柱产业群的发展需要。

      崔凤军的文旅融合小分队主要服务于台州文化旅游行业。自成立以来,小分队开展行业调研20余次,180余人参与,为行业和政府部门培训4次,培训人数达760余人次。在寒假及因疫情推迟开学期间,完成对台州9个县(市、区)的文旅资源调研。目前,小分队已达成多项文旅规划项目合作意向,承担台州市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研究项目,获台州市哲社重大课题1项。

      台州学院科研处处长、台州生物医化产业研究院院长韩得满领衔的工艺开发与优化小分队通过改进生产工艺,解决了困扰企业多年的瓶颈难题,帮助企业每年新增经济效益近千万元。

      为做实“将学科专业建在产业上、把人才培养放在车间里、让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台州学院围绕台州“七大千亿”产业集群和县(市、区)33个特色百亿支柱产业群,着力打造制药与大健康、数据与智能智造、生态与人居环境、社会与管理服务四大学科群,调整设立了医药化工与材料工程、航空工程、智能制造、大数据等特色二级学院,形成了十大应用型特色专业群。

      高性能工业泵与真空装备工程研究中心、真空装备产业技术联盟、制药化工废弃物循环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平台陆续投入使用,并紧锣密鼓与北大药学院合作,开展中德合作、中乌合作(金蛋公司)等。

      头门港产业学院、银轮商学院、杰克学院、恩泽医学院、模具与塑料产业学院、台州学院民宿学院等一批产业学院也有序布局,为台州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应用型人才,汇聚推进学校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

      学校加强人才队伍及重大平台建设,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积极推动“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三立三进三突围”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努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具有良好声誉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台州学院党委宣传部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