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湖北工大以八个“不搞”增强思政课“云端”教学的独特魅力
    发表时间:2020-07-14 来源:党建网

    冯旺舟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武汉、湖北付出重大牺牲,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了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虽然不能亲临“抗疫”一线,但是同样可以立足“云端”的三尺讲坛,用思政课教师的责任和担当,积极投身“关键课程”的网络教学,致力于将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为抗击疫情作出积极贡献。

      从2020年2月17日开始,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四门思政课和形势与政策课按期开展线上教学,取得了理想效果。特别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课)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课)两门课程的老师经过四个多月的线上教学,及时开展研讨,积累了有益经验。对思政课网络教学,特别是对线上教学的空间距离、教师和学生之间交流不畅、课程讲授资源供给与学生需求脱节等问题进行了有效破解,为后续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线上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进行了有益探索。其主要体现为八个“不搞”:

      一、实现教学进度和内容同向性和差异性的结合,不搞“一刀切”。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每位教师既要按照课程组安排的进度和内容进行教学,也要充分发挥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一方面要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进行线上教学,做到步调一致,另一方面根据授课教师的特长,进行专题化、个性化教学,比如围绕抗击疫情阻击战,增加认识武汉、支援湖北的专题,也可以围绕中国梦、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进行专题设计。在有效避免“一刀切”的同时,令每位教师充满激情、游刃有余地开展教学工作,从而使学生增强获得感,提升课程的吸引力。

      二、科研活动要为教学内容服务,不搞“两张皮”。在线上教学中,课程组教师要对课程内容进行研究,特别是要结合疫情防控。这既包括对历史上中国和国外疫情防治经验与教训的研究,也包括对当前中外防治疫情方法和成效进行比较研究。将研究过程中撰写的相关报告和论文等成果嵌入教学活动中,实现教学与科研的有机结合,从而避免“两张皮”。同时也使老师们能够根据防疫的丰富实践,精选案例、精细备课、精准施教,提升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对时事热点问题进行合理分析,引导学生关注当代中国社会发展,不搞“灯下黑”。针对防疫中的时事热点话题,要及时分析研究。比如对“某某日记”这样的“网红”现象,一方面引导学生拒绝围观,不能被如此“网红”所左右,另一方面要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通过及时准确地解答,正面回应同学们的疑惑,这既增强了学生对热点事件的关注,也有助于消解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的影响,从而避免“灯下黑”的问题。

      四、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不搞“东扯西拉”。在线上思政课教学中,教师必须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印发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等文件和论述,这对于我们坚定抗击疫情信心、有效回应人民关切问题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思政课教师需要将其融入到线上教学中,贯彻党和国家的重要精神,引导学生明辨是非,避免“东扯西拉”,搞不清方向。

      五、全面客观准确地讲解武汉英雄之城的故事,不搞“盲人摸象”。习近平总书记称赞武汉是一座英雄城市,针对这一重要论断,在思政课教学中,要将历史与现实结合起来。一方面,教师引导学生通过搜集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的英雄事迹,从历史的角度深刻认识;另一方面,阐释武汉在抗击疫情中的丰富故事,凸显英雄之城的巨大贡献。将学习意境置于古今相融合、今昔相传承的视域里,使学生深刻理解民族精神在党的领导下、在中华优秀儿女的接力中更加熠熠生辉。通过全面准确地阐释,避免“盲人摸象”。

      六、做好前期调研,抓住学生的兴趣点,不搞“无的放矢”。在思政课教学中,要善于做好前期的调研,比如《概论》课教师带领学生重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培养他们认识中国历史和现实的能力。在理论讲授过程中,向学生扩展提问范围,鼓励他们结合自身感受和见解,收集资料提问与思考。从效果上看,一方面有助于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深化理解;另一方面学生在收集资料和整理思路过程中,会打磨问题、梳理逻辑,提升自己的认知层次。学生成为学习主体,教师也能掌握他们的兴趣点,避免“无的放矢”。

      七、充分利用多种线上平台,探索各式教学方法,不搞“故步自封”。线上教学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网络平台的选择和教学方法的运用。在思政课教学中,根据每个平台的特点,教师选择其中一个作为主要教学平台,并利用其它平台资源,做到相互协同,促进教学效果的提升。充分运用雨课堂、超星尔雅、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学银在线、智慧树、好大学在线等学习平台,既利用其大量的优质资源,也适时开发本课程独特的教学资源。同时,在继承和发扬传统课堂教学方法的基础上,探索适合各个平台的教学方法。比如在运用超星尔雅平台中,根据该平台资源丰富、互动性强的特点,采取问题引导式、案例展现式等多样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交流与思考,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增强教学的感染力,从而避免“故步自封”。

      八、加强对线上教学的组织和课堂的管理工作,不搞“杂乱无章”。线上教学虚拟性强,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不够,容易导致教学效果不佳。要消解这个问题,就需要加强线上教学的组织和管理,让学生按照教学进度学习,积极参与讨论,实现教师和学生的充分互动,增强线上教学的吸引力和学生的获得感。教师要加强课前签到、课中提问、课后答疑等一系列活动,将学生表现纳入平时成绩考核,让学生不易缺课、不想缺课、乐于上课,既能够达成教师对课堂的有效管理,也能够实现课程连贯性和实效性的提升,有效避免课堂的“杂乱无章”。

      疫情防控形势要求线上教学常态化运行,不断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实现由“隔空对唱”走向“知行统一”。坚信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思政课的绚丽之花必将绽放在“云端”,折射出更加迷人的魅力。

      (作者系湖北工业大学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与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化教研部主任)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